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干货!广电总局“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0-12-07 13:12信息来源:广电独家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124日,广电总局召开电视剧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讲话,会议由广电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主持。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吴保安、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网络司司长魏党军、艺委会秘书长易凯、宣传司副司长刘梅茹、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等出席会议。

策划人袁锦贵,制片人侯鸿亮,导演郑晓龙、刘家成,编剧王三毛、梁振华,以及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宋炯明,芒果超媒总经理蔡怀军,光明日报社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等参加会议并发言。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腾讯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怀忠,阿里影业CEO、优酷总裁樊路远也出席了座谈会。

以下为发言纪要,以发言先后为序:

袁锦贵:革命历史题材要坚持搞不清楚的不写、不确凿的不用

如何把革命历史题材的中国故事讲好,要遵循一个原则:要把真实的革命历史告诉观众,要把鲜活的革命历史人物介绍给观众,要把当年革命斗争的背景、情境展示给观众。

任何歪曲和戏说都是对革命先烈、革命先辈的侮辱,也是对观众的欺骗,对文学艺术作品神圣意义的亵渎。

已经出现的非英雄化”“戏说历史”“解构经典等形形色色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严重地歪曲了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损害了革命英雄的形象,极大地误导了观众,污染了宣传阵地。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之外,更多的是缺乏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和体验。为了防止这种情况,我们坚持深入实地体验。

注:袁锦贵,策划人,代表作《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绝密使命》三绝系列。

侯鸿亮:从创作本体出发,记录历史、反映时代、传播文明

我们近几年的作品对各个时期的各种题材都有涉猎,有在隐秘战线上殊死较量的《伪装者》,也有在平凡岗位书写职业高光的《外科风云》;有反映古人千秋情义的《琅琊榜》,也有表现当代儿女砥砺奋进的《大江大河》;有描绘城市众生相的《欢乐颂》,也有直击家庭痛点的《都挺好》。

在进行了上述多元化创作之后,我们在选题方面一度产生过迷茫,有过很多想法,比如曾跟着大众的注意力,来到风口上,想过做科技巨头的创业故事,看了很多资料。

就在这时候,我们接到了总局布置的《闽宁镇》创作任务。我们从风口降落到了黄土地上,土地和人民成为我们的力量源泉。

我们已拍摄完成的《落花时节》是一部中年群像,讲述这个社会中坚群体与命运搏斗、与欲望纠缠,最终与生活和解,与知己肝胆相照的故事。

正在拍摄的《乔家的儿女》是以30年社会发展变迁为背景,讲述乔家的5个孩子在艰苦的岁月里彼此扶持、相依为命的故事。

《生命树》目前还在剧本创作中。

注:侯鸿亮,制片人,代表作《闽宁镇》《大江大河》《父母爱情》《伪装者》《琅琊榜》等。

郑晓龙:好剧要经得起反复重播!要鼓励多种题材的创作

如何才能拍出高质量的电视剧?

首先,要价值观端正。第二,要选好种子,电视剧要有一个好的故事核。第三,要给予阳光雨露,要给创作者一个宽松的创作空间和有利的创作条件。创作者自身也要不辞辛苦,不能满足于干行活儿。第四,要在艺术上和技术上追求高标准,在细节上追求真实丰富。

最近,我正在拍摄两部电视剧——《功勋》《幸福到万家》,都是为明年庆祝建党100周年准备的。

《功勋》是由广电总局组织推进的重大现实题材剧,通过国家叙事、时代表达的艺术手法来讲述8位共和国功勋模范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的故事。

《幸福到万家》是根据陈源斌的小说《秋菊传奇》改编的电视剧,是一部农村新女性的励志剧,目前正在黄山和宁波拍摄,计划20211月底杀青,明年年底与观众见面。

注:郑晓龙,导演,代表作《功勋》《北京人在纽约》《红高粱》《金婚》等

刘家成:文艺创作脱离现实、孤芳自赏,是不可能造就精品的!

古今中外伟大的文艺作品,基本都是现实主义作品,即使神话、童话也是现实的映射。脱离群众的现实生活进行电视剧创作,已经被反复证明是一条绝对走不通的死路。

年轻人需要的不止是迎合与关注,也需要引导和引领。电视剧创作者要有这个文化自信,只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讲述老百姓自己的故事,就不愁没有观众,这应该成为电视剧行业的共识。

注:刘家成,导演,代表作《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芝麻胡同》等。

王三毛:编剧也需要脱贫

编剧也需要脱贫!关在屋子假想,组织人马侃剧,是出不了有血肉有温度、有担当有情怀的好作品,反而会让你的创作乏力致贫。

编剧要脱贫,你就得扑下身子,扎到老百姓人堆里,看清楚他们饭碗里的稀稠,读明白他们眉宇间的喜怒哀乐,你才能写出滚烫的、鲜活的、贴近百姓、反映时代真谛的高质量剧作。

注:王三毛,编剧,代表作《闽宁镇》《都挺好》。

梁振华:好好写故事,写好的故事,写好故事

在创作方法和审美趣味上,面向人、面向现实、面向生活的现实主义,应当是叙事艺术的主流,是电视剧艺术之所以枝繁叶茂的根基。在创作的本义上,艺术的生命力和动力之源都在于原创。

我现在手头正在创作的两部原创作品,一部是平民现实主义之作《心想事成》,讲述北京一对普通姐妹的平凡人生。另一部叫《冰雪之名》,是得到奥组委官方授权的冬奥题材剧作。这两部现实题材原创作品,我都希望更有质感一点,更贴近现实一点,更有新意一点。

注:梁振华,编剧,代表作《在一起之生命的拐点》《澳门人家》《春天里》。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未来将给100部优秀作品总共不少于2亿元的扶持

2016年至今,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每年投入逾5000万元,共扶持102个优秀电视剧项目,覆盖剧本创作、摄制宣推、播出奖励全链条,基金扶持的精准率、转化率和满意率不断提高。

未来5年,我们还将对100部优秀作品给予总共不少于2亿元的资金扶持,着力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锻造出更多符合时代审美,满足人民需求的优秀作品。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宋炯明:计划明年在东方卫视和B+双平台推出周播剧场

我们着重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等重大主题,打造“SMG新时代电视剧精品工程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我台联合正午阳光、尚世影业出品的重大项目《大江大河2》将在12月中旬登上荧屏。《光荣与梦想》《功勋》《战上海》等重大题材电视剧,也正在总局的关心指导下抓紧创作。

未来,我们将创作并排播具有标杆意义的主流现实题材影视剧作品。明年,东方剧场还储备了多部反映现实生活的大剧,包括《小舍得》《学区房》《落花时节》《我是真的爱你》《幸福到万家》《两个人的上海》等。

我们于明年择时在东方卫视和BesTV+双平台推出精品周播剧场,暂定全年播出3-4部自制精品短剧,播出时段在周末黄金剧场后,单集时长70分钟左右,剧长10-12集。

芒果超媒总经理,芒果TV党委书记、总裁蔡怀军:坚持内容为王,牢牢把核心生产要素掌握在自己手上

我们并不追求以大量剧集铺底,而是凭借精准的命中率,打磨小成本剧集,打造垂直品类优势。《从结婚开始恋爱》等多部剧集用B级成本播出了S级效果。

2021年,我们着力创作反映人民美好生活,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八零九零》是一部聚焦养老、讨论爱与责任的现代都市轻喜剧。《外滩十八号》是一本职场奋斗纪录,关注当代年轻人的职业成长。

《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文艺创作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中国电视人,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用影像建构国家记忆和情感记忆。

如何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电视剧精品?让我们重温总书记的话: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