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正”“新”“实”“好”
这些创新创优节目凸显节目创作风向标
发布日期:2020-12-07 13:1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12月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名单,共有5个广播节目,12个电视节目入选。据统计,2020年第三季度全国共有99个节目申报参加季度推优,其中广播节目34个,电视节目65个。整体来看,第三季度广播电视节目创作主题更加丰富,公益类、文化类、科技类、服务类节目数量较多。地面城市频道节目申报数量日益增加,基层广电创新创优的积极性正被有效调动。

第三季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在创作上紧贴主题主线,关注时代发展前沿,关注民生热点,既有宏大主题叙事,也有家长里短,这些节目都凸显出导向“正”、创意“新”、内容“实”、效果“好”的特点。

节目聚焦重大战略、重大主题,以价值引领导向正。

第三季度是各级广电机构打造脱贫攻坚节目的重要时点,涌现出一批值得关注的好节目。这些节目聚焦脱贫攻坚,创新表达形式,深度挖掘人物故事,展现基层脱贫成果,感人至深,传播效果良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广播节目《第一书记的十八般武艺》先采用演员传统评书讲述,然后邀请第一书记本人亮相,还原评书故事人物具体形象,让听众感受到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湖南广播电视台的电视节目《青春在大地》采用扶贫“一线采风”加“舞台表演”的形式向观众展示扶贫成果,描绘新时代扶贫工作者们的灿烂人生。参加节目的演员在不与故事主人公见面的情况下,通过采风感受扶贫地区面貌变化,倾听老百姓的讲述,以舞台剧的形式再现扶贫人物经历的艰难和感人片段,立体展示扶贫工作者的丰满形象和感人事迹。广西广播电视台推出的电视节目《民族文化——小康路上 歌声嘹亮》,围绕“绽放民族之花、流淌民族之歌、展示民族之美、塑造民族之魂”的节目定位,呈现少数民族生活情趣、节庆风情等文化内涵,挖掘广西各地山乡村屯以及西部民族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典型故事,以原创山歌对唱的形式呈现各族群众为幸福奋斗的生动场景。

节目不断创新表达形式、丰富节目形态,以融合推动创意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聚焦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推出了《海报里的英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特别节目》,以经典电影海报为切入口,融合短剧、合唱、情景舞蹈及访谈等多种艺术形式,带领观众在影像中走进历史、缅怀先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电视节目《2020开学第一课》关注抗疫英雄,在北京、武汉设置课堂,传达了疫情中凸显出来的关于生命、健康、价值的人生思考。节目融合了思想品德教育、生命教育、卫生健康教育、国防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等多项内容,是一堂有趣有爱有用的思政公开课。浙江卫视推出的《还有诗和远方•诗画浙江篇》深入发掘浙江当地人文地理,将旅游和传统文化相结合,在追寻诗词发源地的过程中,考察当地情景人物,将美食、音乐和嘉宾体验穿插其中,给观众不一样的文化之旅。

脚踏实地选题,突出问题导向,以小切口推动内容实。

北京广播电视台的广播节目《北京24小时》以时间轴为线索,制作了《夜幕下的启明星》《晨曦中筑起的家门防疫线》《北京冬奥梦——在朝阳中蓬勃》《创业在路上——忙碌的午后时光》《夕阳下的京韵大鼓》《夜色北京》等节目,扎根北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集纳北京影像,由小见大,聚焦大时代背景下的小个体,展现首善之区与城市战略定位的精神内核。北京广播电视台《接诉即办》的记者,则深入12345话务大厅,找寻北京市民反映强烈的高频问题、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对接诉即办的全过程进行跟踪拍摄,既发挥出媒体舆论的监督作用,又展现出民生服务价值。湖北广播电视台的广播节目《档案里的战疫故事》,征集筛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代表性的物件,生动还原和记录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和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为“英雄的人民”画像。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的《田园中国》,每期由爱心公益演员、青年学者组成田园推荐团,并由三农领域专家学者组成专家团,通过两天一夜的田园采风,用综艺化的手法讲述乡村百姓的幸福故事。

精修细节取胜,注重宣传实效,以质量优推动效果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推出的《开学第一课》,汇聚了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抗疫英雄,彰显榜样的力量,宣传效果显著,收视率最高达到5.858%。上海广播电视台推出的《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着力探索三区三州独特的风景物产和特色文化,描绘脱贫攻坚路上感人至深的人物事迹,节目平均收视率0.431%。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推出的扶贫公益节目《一路有你》,每期邀请三位来自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主讲人,从小事入手娓娓道来,同时融合了综艺元素、见证人访谈、专家点评等环节,收视率在黑龙江本地时段进入地方卫视前五名。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