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全面进军
再造短视频内容生态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12-04 17:29信息来源:广电时评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广电总局监管中心《2020短视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在广电总局持续推动下,2020年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全面挺进、系统布局短视频,题材范围广、传播覆盖广、用户体量大、社会影响大,发展迅猛、活力充沛、样态丰富,呈现新生态、新格局,堪称党和人民新闻舆论主阵地主战场上的轻骑兵,重要新闻舆论阵地作用突显,发展步入新阶段。

《2020短视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于12月3日在厦门举行的“2020短视频大会”上公开发布。《报告》显示,在广电总局持续推动下,2020年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全面挺进、系统布局短视频,题材范围广、传播覆盖广、用户体量大、社会影响大,成为党和人民新闻舆论主阵地主战场上战斗力爆表的轻骑兵、重要的新闻舆论阵地。短视频发展迅猛、活力充沛、样态丰富,呈现新生态、新格局,步入新阶段。

全面挺进,系统布局,成绩不俗

2020年,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全面挺进主战场、进军网上、深入网上态势明显。截至2020年6月,超13000个政务机构、超8000家媒体机构号,5000家媒体达人号加入快手“老铁”行列。省级以上广播电视100%入驻短视频平台,呈现组织机构、频道频率、栏目节目、主持人四层金字塔结构。其中广播电视栏目主持人的短视频账号占比48.5%;栏目、节目的短视频账号占比30.3%。

2020年,中央级广播电视机构在抖音、快手的账号数为294个,省级广播电视账号5716个。较2019年同比分别增长165%和746%。央视新闻、 新闻联播、央视网等账号领跑,其他总台频道、知名栏目、主持人账号持续发力,粉丝量超3.4亿。山东、黑龙江、浙江、河南、湖南、辽宁广播电视,短视频平台账号数量超过300个。湖南广播电视短视频粉丝量近3亿,占全国广播电视短视频粉丝量的17.4%,影响广泛,位居第一。浙江、河南、山东、北京、上海等地次之。

广播电视媒体账号发布的内容以原创为主,针对短视频平台专门制作内容的账号达4077个,占比58%。四川广播电视台的“四川观察”,内容优质、生产快速、推送精准,日更新20-30条,短时间圈粉3500余万,业绩影响骄人。

价值导向驾驭“算法”,社会功能日益突出

2020年,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短视频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决胜小康决战脱贫等主题,及时发布权威声音,回应社会关切,成为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之一。一批亿级流量的短视频主流网红大V,一系列现象级正能量内容涌现出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闻联播等账号,成为2020年中国短视频的绝对网红,在快手平台上的粉丝量高居排行榜前十;抖音平台上人民日报账号粉丝量高居榜首,是第一个粉丝量过亿的媒体公众号,央视新闻紧随其后粉丝量也超过一亿。

各平台落实广电总局政策要求,在政务发布、心理疏导、在线教育、科普答疑等方面积极作为,将迅猛增长的亿万流量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抖音、快手的流量扶持、运营培训、变现指导,做大做强短视频精准扶贫表现抢眼。众多商业短视频平台特别是头部平台积极履行特有社会责任,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决胜小康决战脱贫等主题和重要时间节点,发挥渠道、技术等优势,利用开屏、话题、热榜、标签,瀑布流、搜索框、滚动条等形式,做主流媒体扬声器,助力主流舆论深度传播,声势强大。

抖音、快手、微视持续发布“共同战‘疫’”系列短视频

2020年,县(市)长们很“忙”,央视名嘴们很“皮”,带货扶贫成了短视频家常之一。“全民战‘疫’携‘手’助农”“湖北重启‘抖’来助力”等一系列公益直播,创造了“总书记点赞的柞水木耳秒光”“首场直播销售额超4000万”“开播一个半小时微博热搜第一”等记录,贡献了“小朱配琦”“迅萌(迅猛)下单,快来朱李(助力)”等爆款场景,“你为湖北拼命 我为湖北拼单”“为鄂买单”“吃援湖北”“脱贫攻坚 一起拼单”等一时流行网络。

活力充沛、发展迅猛,重要新闻舆论阵地和新型主流媒体作用突出

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人们的“待机模式”期间,短视频在传递信息、凝聚人心、长情陪伴居家抗疫的同时,逆风而上、蓬勃发展:用户迅猛增长、题材急剧拓展、样态迅速丰富、流量效应突显。2020年3月,短视频用户7.73亿;2020年6月,即迅速攀升至8.18亿。短视频逐渐成为政务信息、权威资讯的重要发布渠道之一;成为带货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之一。各类社会组织机构对短视频的流量效应青眼有加,纷纷前来敲门。

平台两超多强,账号百花齐放。抖音、快手在活跃用户数等核心竞争力上保持明显优势。抽样分析2875个粉丝量100万+的头部账号,开办主体为网红人物或自媒体的遥遥领先,占比68%;社会、随拍类账号数量居前,分别占比21%和20%。头部账号粉丝量呈显著幂率分布特征。

抽样分析2020年1月1日后发布的46万条热门短视频,社会类、时政类是“顶流”,意识形态属性鲜明、重要新闻舆论阵地作用突出。“中国”“美国”“疫情”“口罩”“印度”“台湾”等关键词高频出现,满足了网民对国内国际时事政治和疫情防控、国家安全等较高的关注需求,发挥了应有的引导作用。

媒体融合发展正在持续快速向着纵深推进,短视频千帆竞渡,遍地英雄。我们的国家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广电总局《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业已发布。短视频的政策环境、业界生态、内生动力等,必将在2021年、乃至“十四五”期间愈发积极、健康、强劲。短视频平台的特有社会责任感,短视频的舆论导向和社会影响,也必将有一个积极健康、蓬勃向上的大提升。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