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南京局召开打击查处“黑广播”工作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31 17:29信息来源:南京局 浏览次数:

12月17日,南京局组织召开全市打击查处“黑广播”工作部署会议。来自南京市公安刑侦局、市无线电管理监测站、市文化执法总队、市广播电视监测站等单位的40多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近年来,南京市在打击“黑广播”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做到了设置即发现、发现即查处,得到了上级行政管理部门的充分认可,主要总结出以下经验:一是机制健全,2013年底南京首次发现了“黑广播”后,南京局就联合公安等六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查处非法广播电台工作的通知》,在省内率先建立了多部门联动的防范打击“黑广播”的长效机制体制。2017年下发《关于开展“黑广播”联合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及时调整打击机制,并进一步完善了联络员和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分工明确,各相关部门理清职责,明确分工,广电部门负责监听、发现、鉴定“黑广播”,处置“黑广播”设备并开展打击宣传;无线电管理部门负责对发现的“黑广播”进行定位,公安部门维护执法秩序,开展案件侦查。各部门的分工充分发挥了职能优势和技术优势,确保了打击各环节迅速有效。三是手段完备,南京市广播电视监测站的“黑广播”查找系统在全市设置了10个监测点,基本做到监测查找全市覆盖;南京市无线电管理监测站建设了11个无线电固定监测站,同时还建设了传感器监测网络,配置了无人机热源查找设备、无人机加探照灯设备、高精度手持定向查找设备,大大缩短了定位时间。南京局还采购了专业服务,对收缴的非法发射设备进行准确的功率鉴定。四是勇于创新,面对初期“黑广播”发现难的问题,南京市广播电视监测站开拓创新,自主研发了“黑广播”查找设备,并在实际使用中不断改进,获得自主知识产权;面对侦查打击,调查取证难的问题,南京公安部门创新性提出将生物检材应用于现场取证的方法。五是执法到位,南京市文化和旅游综合执法总队和各区执法大队(总队)快速响应,确保在24小时内完成非法设备收缴,对犯罪分子形成了威慑,遏制了“黑广播”的多发群发趋势。

下一步,南京局将继续会同各相关部门在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的同时,加强“黑广播”危害教育,做到关口前移、宣传引导,强化“黑广播”防范、举报机制,真正做到净化空中电波,维护无线电传输秩序,保障人民群众收听广播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