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年剧集市场如何?这十个关键数字就能快速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28 12:56信息来源:传媒内参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2020年的剧集市场即将落下帷幕,传媒内参从剧集数量、收视率、口碑评价等多维度选取了十个具有代表性的数字,对其进行梳理与探究。

2020年,剧集市场在经历内外部的各种突发状况后,即将落下帷幕。

在这一年的起起落落之间,市场秩序、内容类型、制作结构等与往年也产生了差别较大的数据或情况。

传媒内参从剧集数量、收视率、口碑评价等多维度选取了十个具有代表性的数字,进行梳理与探究。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数字不仅仅代表着某一个事件,更是从不同侧面组成与凸显了整体市场在这一年之中产生的新变化或导致的新趋势。

368:2020年播出剧集数量

据艺恩数据统计,截止12月1日,2020年共播出100部电视剧、268部网络剧。相对于2019年同期播出的131部电视剧、221部网络剧来看,在总量增长4.5%的同时,网剧与电视剧的份额占比进一步拉开差距,增长至2.68倍。

具体来说,在电视剧方面,由于处于重大历史节点和特殊环境影响,以五大卫视为主的卫视平台以现实主义的年代剧、都市剧为主,抗疫剧、女性题材剧也亮点颇多;而网络剧则在题材上以悬疑、青春、都市为主,尤其是多部悬疑短剧、她题材等优质剧集的出圈,让网剧进一步扩大受众圈层,并获得白玉兰奖、飞天奖、金鹰奖等众多主流权威奖项的认可。

32.4:11月电视剧备案剧目平均集数

近两年,国家广电总局多次发文强调“注水剧”问题。2020年2月6日,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2020年6月,朱咏雷专题研究北京、浙江重点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时强调“大力治理包括‘注水剧’在内的行业乱象”。

因此在今年剧集市场中,40集以上的剧目大幅度减少,30集以内的剧集大幅度增加。同时,在国家广电总局最新公布的11月电视剧备案公示中,未出现40集+剧目,43部公示剧目共1397集,集均32.4集。

82.3亿:《三生三世枕上书》单年播放量

虽然爱奇艺、优酷在去年宣布全站关闭播放量显示,并以平台热度值代替,但播放量仍然成为剧集播出情况的参考数据之一。据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在2020年,腾讯独播的《三生三世枕上书》以82.3亿的播放量占据榜首。其次《安家》《三十而已》分别位列榜单第二、第三位次。

从题材上看,在今年依旧低调的古代题材占了4大席位,而都市题材占比60%,青春、年代、悬疑题材并未上榜,这虽然符合历年都市题材剧占据较大份额的惯例,但其他题材均未能入围的情况较为少见。由此可见,在内容愈加垂直化的当下,符合并赢得主要受众喜好才是关键。

9.3:《大江大河2》豆瓣评分

由上海广播电视台、东阳正午阳光、SMG尚世影业出品的《大江大河2》延续第一季的好口碑,虽在2020年压轴登场,但上线仅7天就获得超3万人打出9.3的豆瓣评分,一举登顶。《大江大河》第一部获得8.8的评分,第二部9.3分,可见该剧的受众基础以及续集的完成度。

作为一部现实题材作品,该剧的成功不仅仅是剧情紧凑并高潮迭出,人物真实又性格丰满,真正做到了人物推着剧情向前、剧情又能成就人物演绎,不仅没有情节注水,人物和剧情也做到了互相成就。

与此同时,该剧作为主旋律作品,一反往常的“喊口号、举大旗、树标志”,而是以宋运辉为中心讲述时代变更,真正做到了以小人物的视角,直指社会嬗变中的痛点、矛盾点,人性刻画可见功力。

12:12集精品短剧热潮开启

2020年的短剧不以数量取胜,却靠质量先声夺人。从初期的《我是余欢水》,到后期的《隐秘的角落》《摩天大楼》《白色月光》《非常目击》《在劫难逃》《沉默的真相》等先后将12-16集的短剧推至热度高点。

与此同时,四大视频平台对于短剧创作、合作上的补贴与扶持:爱奇艺在最新剧情短视频付费分账合作说明中表示为优质的剧情化短视频作品提供支持与发展平台,不仅上线“竖屏剧”剧场,内容标准也更加多元;优酷在最新的“网络剧合作白皮书”中明确提出鼓励短剧创新,对优质短剧进行追加投资;腾讯视频则对多元化的优质“火锅剧”进行流量补贴、扶持创作者;芒果TV的泡面番小短剧频道也在不断地输出短剧作品。

从题材上看,悬疑探案类型的剧集占据绝大多数,其次为青春爱情剧。作为平台积极寻找利润增长点的方向,短剧题材以这两大类型为主,在一定程度上既符合了平台受众分布,又契合了短剧“短小精悍、逻辑明晰”的特点与要求,两者在剧情紧凑、快节奏上易达成一致。除了两大常规题材之外,短剧类型也向外进行了进一步的扩展,包括古装、女性题材剧等。

1.2亿:腾讯成为会员数最多的视频平台

11月12日,腾讯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三季度腾讯营收达1254.47亿元,同比增长29%,视频会员达到1.2亿,同比增长20%。其中,收入占比最大的是网络游戏(33%),其次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26%)、社交网络(23%)和网络广告(17%)。而最先突破亿人会员大关的爱奇艺,在最新财报期内的会员服务收入为4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7%,订阅会员规模达1.048亿,仅次于腾讯。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财报会议中,将这一利好归功于热门剧集和动画片的火爆,“三季度推出的《三十而已》《锦绣南歌》及《斗罗大陆第三季》等作品,在夏季促销活动中,将试用会员转化为常规视频会员。”

630部:2020年1-11月电视剧备案总数

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显示,今年1至11月份电视剧备案630部,较2019年的811部减少181部,同比降低22%;前三季度电视剧获准发行许可119部,较上年同期减少42部,降幅高达26%。

虽然电视剧产量大幅度降低,但在另一方面,电视剧播出量却在稳步提升,可以说明市场需求并未缩减,行业提质减量效果明显,整体呈现出良性循环。也再次印证了,行业在愈加理性的同时,“洗”掉了大量的粗制滥造、质量不佳的作品与机构,“优质内容是硬通货”的真理不变。

1亿:《人间烟火花小厨》分账破亿刷新纪录

在市场和平台政策的推动下,2020年,分账剧市场惊喜频现,不少优秀剧集多次创造分账金额记录。2020年3月,《人间烟火花小厨》分账票房突破1亿,刷新历史纪录。这进一步说明,在视频平台付费用户逐渐扩张之下,用户付费模式对影视上游创作的积极影响也越来越深入,To C的内容布局成为各大视频平台最重要的战略考量。作为C端主要内容之一的分账剧,因其通过会员的播放选择可以获得最直接的商业回报,成为“爱优腾”等主要视频平台的“必争之地”,而这促进着分账规则和模式愈加完善,以期加大 C 端渗透力。

爱奇艺主要实行主辅赛道并重的内容战略,也就是在制造大众用户消费的破圈爆款和头部内容的同时,还将需要个性化满足分众用户不同需求的精准圈层内容作为内容重点,题材覆盖了甜宠、悬疑、奇幻、现代、科幻等多类型。在会员付费、广告的常规分账模式上,爱奇艺也会为优质作品进行一定“奖励”和“补贴”,不仅分成定价较高,还会根据IP改编的知名度或内容等级进行20%-40%的补贴。

原本尚未将分账剧作为布局重点的腾讯视频也在2020年开始发力。并且与其他平台不同,腾讯视频的分账剧规则较为简单直接,评判标准、价格标准统一使用会员有效播放次数,指的是就任一分账剧而言,分账周期内每付费用户连续观看该分账剧单集超过5分钟的一次或一次以上的观影行为,均记为一次会员有效播放,做到了真正的以“会员”为本。与此同时,平台分账比例也再一次拉高,独家合作高达90%,非独家合作为45%,此外还有优质剧集激励政策,对总分账收入超过1000万(含税)并排名在Top5的分账剧进行周期性的额外奖励,总激励金额合计不超过五千万。这一新规,也在无形中对优质制作方增加保障,提高吸引力。

作为18年才入局的“迟到者”,优酷的战术相对稳健且积极,作品也从早期的积压剧变为创新题材内容,鼓励制作方在青春、爱情题材上大胆创新。在内容类型上,除了常规形式的分账网剧之外,优酷还在短剧、竖屏剧、互动剧等领域做了新的探索和尝试。同时,相对于其他平台按照播出结果的单一分账模式,优酷内容开放平台致力于从制作、播出、营销等方面入手,全链路扶持分账剧。在内容制作上,发布“一千零一夜编剧计划”,旨在鼓励原创,开发更多优质剧本,为制片方和优质青年编剧搭建合作的桥梁。在宣发上,从单一的平台资源拓宽到全网生态联动,在“优合计划”外,还联手微博台网中心发布“COOL V计划”,为片方提供宣发策略和资源扶持。在变现上,优酷旗下商业化产品有酷,打通阿里生态内资源,与饿了么联合上线“边看边吃”产品,与天猫、淘宝联合上线“边看边买”产品。

3.046%:《巡回检察组》目前最高收视率

作为现象级作品《人民的名义》原班人马打造的《巡回检察组》,在年末重磅登场。在吴刚、许亚军、侯勇、丁海峰等老戏骨全员回归,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和金盾影视中心,双双保驾护航之下,该剧单日收视率获得3.046%,一跃成为2020年度电视剧收视率冠军。

虽然有部分网友指出该剧人物矛盾设计羸弱牵强,可解决起来又舍近求远避重就轻,与《人民的名义》相比质量较差。但在另一方面,相对于《人民的名义》在规章体制内全面铺开故事线索,《巡回检察组》把聚焦点放大,将舆论影响、民众反映等多股力量进行呈现,互相角力之间暗流汹涌。尤其是其中涉及到的“丧偶式育儿”“网络升堂”等真实细节设置,都直达社会痛点,值得肯定。

25部: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数量

当下,广电总局高度重视网络视听内容的创作工作,广电总局新闻发言人就《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的通知》答记者问时表示,国家鼓励生产制作优秀的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视听节目,但也对其内容审核提出明确要求。

在具体措施上,广电总局不仅大力倡导加强网络视听精品节目创作,还设立了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北斗》《荣耀乒乓》《秀美人生》《那一天》等25部作品相继入选。

值得一提的是,“三个重大”题材电视剧是指重大历史题材、重大革命题材和重大现实题材,几乎囊括电视剧绝大多数重要题材。重大题材是反映时代精神、集中体现历史深度与广度的文艺作品,其质量与水平代表着中国电视剧整体质量和水平,是电视剧创作生产的风向标,对电视剧生产创作具有重要导向意义,可见其对网剧等网络视听内容发展的重要性。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