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年网络电影调研报告》重磅发布!
发布日期:2020-12-28 12:56信息来源:电视指南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2020年即将进入尾声,对于走过七个年头的网络电影市场而言,显然是让人感触最深的一年,也是让人看到希望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影市场停摆、影院停业、拍摄停滞,电影产业受到了大面积冲击。在公众消费模式发生改变的同时,网络电影因自身的渠道优势撑起了整个电影产业的“半边天”,无论是在外部环境上还是内部制作上都获得了长足进步。行业有了比以往更加专业化的模式,同时在市场不断更新、变化的状态下,不断升级与进阶,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2020年,网络电影市场的发展已经完全摆脱了过往野蛮生长阶段,整体制作品质、投资体量、盈利能力都在快速提升,头部和腰部力量明显增强,网络电影正在迈入更成熟、高品质、高段位的竞争赛道。当然,除了“宅经济红利”爆发,爱优腾三大平台分账制度的不断优化,传统影视公司的不断入局,以及头部制作方在“提质减量”方面的不懈努力,都成为刷新网络电影票房“底线”最好的催化剂。

通过爱优腾发布的月度票房榜显示,虽然下半年的网络电影市场表现没有上半年强劲,与上半年37部破千万网络电影分得6.32亿票房相比,截止到12月12日,2020年71部网络电影分账过千万,近12亿的票房让院线复苏后的网络电影市场依然显得那么光彩熠熠。票房回落、品质下滑等现象并未出现,市场依然保持整体向好的局面,为2021年网络电影市场的持续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心剂”。

政策红利助推 网络电影进入主流影视市场

网络电影产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在利好政策的影响下,网络电影行业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机遇。2020年2月,广电总局官网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工作的通知》,首度开展网络视听节目季度推优工作。通过推优进一步鼓励网络视听行业创作生产高质量视听内容,网络电影也是首次参与广电总局的影视作品推优。其中,《青山人路》《我来自北京之扶兄弟一把》《我来自北京之铁锅炖大鹅》《解忧理发店》入选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优秀网络视听作品。

随后,广电总局开展了一系列支持和扶持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的动作和举措。2月,广电总局设立了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库,网络电影《天虎突击队 》《冰之刃》《全速前进》《摇滚皮影》《春来怒江》首批入选;3月,开展“网络视听节目精品创作传播工程”扶持项目评审工作,网络电影《中国飞侠》《我是警察之扫黑英雄》《飞夺泸定桥》《血骆驼》《绝对忠诚之国家利益》《重启》《红军故事》等入选。

不仅如此,在10月成都举办的第八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也对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唱响时代旋律,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赋能;二是打造精品力作,为繁荣先进文化赋能;三是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四是加强技术创新,为推动行业优化升级赋能。

相对于政策的大力扶持,网络电影备案审查制度也在进一步收紧。9月,广电重点网络影视剧备案又出新规:“演员片酬”正式纳入重点网络影视剧上线备案公示信息。广电开始要求各个重点网络影视剧(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画片)制作机构在报送成片审查时,同时报送项目总投资、主要演员片酬情况和比例,演员具体片酬将进行抽查;11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切实强化网络影视剧细节把关的通知》。《通知》中提到,确保剧目导向正确、内容安全,是网络影视剧制作播出的第一要务。其中,做好相关特定画面、景观、音乐、译文译注等细节把关,是网络影视剧内容审核的重要环节。

可见,从主管部门层面上来说,一张一弛的系列举措和言辞饱含了对网络电影未来的期待。作为制片方的天择影业总经理陈武东认为:“政策的严控以及监督并不是为了限制行业的发展,反而是一个获得更多关注,‘去粗取精’的过程。网络电影行业要紧跟监管要求,提高项目的艺术、思想要求,应避免低俗内容,在监督下成长。而对于创作者而言,提高自身创作能力才是第一要务。”

平台深化布局 网络电影不断“提质减量”

数据显示,在1月至10月全国取得规划备案号的网络电影已经达到3722部,取得上线播出备案号的网络电影已有634部。截至2020年12月初,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平台共上线新片近700部,在三大平台上已诞生了71部分账票房过千万的影片。其中,爱奇艺独播的有34部,腾讯视频独播的有13部,优酷占据22部,爱奇艺、腾讯视频联播的2部。

可以说,爱优腾等视频平台是市场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不论内容审查、分账政策制定、排期规划以及营销扶持,都在不断推动网络电影行业发展。但相对于制片方来说,如何能不断产出精品内容、能够迅速回流资金才是根本。这就要求平台方能够打造一个有效的、透明的分账模式。

今年,三大平台同步对分账模式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3月,腾讯视频对网络电影分账规则进行了全新升级。此次升级中,腾讯视频首先将网络电影分账收益的计算公式确定为“分账收益=内容定级单价x有效观影人次”,与平台过去的计算方式相比有了明显变化。在确定分账级别后,腾讯视频也确定了相匹配的推广资源和票房KPI,这意味在保证影片整体质量的同时,对创作者而言有了更多的创作空间。在新分账模式下,腾讯视频也与其他平台建立了明显的区隔。

在腾讯视频宣布革新后,爱奇艺并未完全改变它所采用的分账规则。而是以独家投资、联合制作、院线发行的合作方式,与制片方、院线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以期实现院线电影票房+互联网收益的利益最大化。爱奇艺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表示,2021年爱奇艺将致力于继续提升影片质量和内容多元化,聚焦长远的生态发展,并力求与制片方之间的合作模式更加灵活,服务更加专业,宣发资源更加丰富。同时她还透露:“2021年爱奇艺将会对网络电影的商业模式做进一步升级,我们的目的是继续把尾部项目淘汰,让资源更倾向于优质的头部项目,让整个网络电影生态真正的实现‘提质减量’”。

面对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定义规则和各等级单价的不同。优酷则在今年8月更新了分账合作标准,新增了A+评级,升级各级别推广资源,简化分账公式,取消固定时长参数。目前采用会员有效观影时长分账模式,采用的计算公式为“分账收益=内容定级单价 x会员有效观影时长”。

三平台分账规则基本都以项目内容评级为基础,其中又有细微差异。像优酷分账单价较高,但分账周期仅有90天,爱奇艺和腾讯视频的分账制度更为相似,却又都具备分账周期长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视频和优酷还在今年分别推出了对优质内容的激励计划。同时,也对每日票房、月度票房数据都实行了公开透明化,并做出了升级。这些举措在目前网络电影类型繁多,出现赛道拥挤的情况下,为更好地吸纳优质网络电影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可见,爱优腾无论是在内容题材方面还是分账营销模式方面,都在逐步塑造网络电影板块各自不同的布局特点。

题材更加多元 现实主义题材继续“飘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网络成为社会公众观影的重要渠道和有力补充。网络电影优质题材逐步丰富,原创作品爆发出巨大潜力。基于当下网络电影市场依然以奇幻、武侠、喜剧、悬疑题材为主的创作背景,聚焦时代、聚焦英雄、聚焦人民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不断涌现,赋予网络电影市场更多类型选择。

其中,讲述赈灾救人的《芬芳》、展现革命先驱秋瑾舍身就义的《生死时刻》、致敬民族抗战的《奇袭地道战》、展现脱贫攻坚事业的《春来怒江》,聚焦外卖小哥群体的《中国飞侠》均是以往少见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同时,《新冠爱情故事》《疫战》《一车口罩》《一呼百应》等作品中展现的抗疫主题,也成为今年网络电影中不可或缺的现实主义题材之一。

阿里文娱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总经理谷芳芳认为:“今年现实主义题材的多发,第一个原因是因为之前我们与合作方沟通的时候,一些蓝海题材的方向都是从一两年前就开始筹备的,所以今年才会顺利看到。第二个原因也是因为最近政策让我们需要靠近一些现实的题材,也通过这两年新院线的一些主创力量,包括传统、大量的制作力量进入到这个行业,才会有现在现实题材百花齐放的现象。”

同时,现实主义题材内容在影片内容质量上有了较大突破。2020年,多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取得突破千万分账票房成绩,如《我来自北京之过年好》《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新近上线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分账票房也在迅速攀升,在爱奇艺发布的2020年10月份网络电影月度分账票房榜中,《我是警察之千里追凶》上线10天便跻身当月分账票房第三名。另外,《老大不小》《卧鱼》《树上有个好地方》等影片也在站内取得了8分以上的高口碑评价。

淘梦创始人、CEO阴超表示:“近两年,我们对现实题材上都会有较大侧重。首先,“花儿”系列将会每年推出一部作品,包括《花儿照相馆》《花儿拉面馆》等;我们也会关注一些特殊人群,目前有一部抗疫题材的作品正在后期制作中,预计很快上线与观众见面;更重要的是,我们目前在筹备一批主旋律题材作品,包括讲述百团大战的《设置狙击》、以抗战英雄黄继光为原型的作品《特级英雄黄继光》,希望能够将这些英雄故事、牺牲精神等传递给年轻观众,带来新的认知。”

除了深耕现实主义题材以外,爱优腾在题材类型方面也正逐步塑造各自不同的平台内容特点。爱奇艺把目光更多地聚焦在“小人物”成长类型的网络电影上。上线了像《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我来自北京之过年好》等一批口碑和票房俱佳的影片。

优酷方面更倾向于类型片的打造。从2018年的《大蛇》到2020年的《陆行鲨》《大章鱼》《蛇王》等怪兽影片款款“爆单”,都加入了千万票房序列,可以说优酷的“怪兽宇宙”已经成型。

相对于爱奇艺和优酷,腾讯视频则比较中规中矩,上线的影片依旧以传统的玄幻、动作题材为主。从票房榜单来看,像《倩女幽魂:人间情》《鬼吹灯之湘西密藏》凭借超过4000万元的分账票房,包揽了腾讯分账年榜的冠亚军。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网络电影的题材在向多元化发展,并且今年破千万票房影片数量大增,但是根据豆瓣网2020年前三季度电影评分榜,票房破千万且豆瓣评分较高的网络电影仍是少数,网络电影的评分与分账成绩“倒挂”现象依然还在延续。“提质减量”任重而道远,这就需要爱优腾等视频平台在内容把关上更加严格,淘梦、奇树有鱼、新片场等头部网络电影出品方在内容生产上更加精益求精。

传统影视公司入场 开启“双打”模式

在网络电影市场,最不可忽视的依然是奇树有鱼、淘梦、新片场等头部网络电影公司的力量。从早期的发行为主,到逐渐拓展至网络电影制作,经过无数轮大浪淘沙,这些制作公司依旧在行业内保持领先地位,无论是影片的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是其他同类公司无法比拟的。

在2020年爱优腾网络电影千万票房排行榜前二十中,淘梦、奇树有鱼、新片场、映美传媒等头部公司的身影依旧频频闪现。由奇树有鱼、项氏兄弟、精鹰传媒等出品的《奇门遁甲》以5641万的票房高居榜首;凭借《鬼吹灯之湘西密藏》《鬼吹灯之龙岭迷窟》《鬼吹灯之龙岭神宫》《巨鳄岛》4部作品,新片场在TOP20中的上榜作品累计票房达1.17亿元;淘梦的表现也较上一年度有很大提升,共有《狙击手》《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蛇王》《陆行鲨》4部影片上榜。对于网络电影题材的多元化发展,映美传媒创始人、COO高锐表示:“只要符合用户需求的我们都会去尝试,但前提是要对市场、对用户、对自己擅长的作品类型有足够的了解。”

同时,对爱优腾三大平台2020年的网络电影分账榜单进行梳理发现,破千万票房影片制作公司中除了有老牌网络电影公司之外,也不乏万达、华策、中广天择、东方飞云等传统影视公司的身影。随着网络影视作品与电视影视作品的界限越发模糊,传统影视公司在互联网影视市场早已深度介入。

在爱奇艺平台的分账前十榜单中,有四部作品由传统影视公司参与出品。其中,《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狙击手》分列爱奇艺分账年榜的第一和第三名,《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的出品公司完美世界与华谊兄弟都是业务分布较多的综合型影视公司。

腾讯视频方面,在票房分账前十榜单中,由传统影视公司参与出品的项目达六部。其中,中广天择就是《倩女幽魂:人间情》的联合出品方之一。而由万达影视与新片场、圣世互娱出品的《鬼吹灯之湘西密藏》则稳居腾讯视频榜单亚军。

相比之下,在优酷平台上榜的传统影视公司参与项目数量较少,仅有三部影片。除完美世界与中广天择,还有国有影视公司陕西广电,其出品的冒险题材喜剧网络电影《野王》,目前分账票房1328万。而由天涌影视出品兼制作、凡酷文化独家宣发的网络电影《包青天之诡墓空棺》和《大章鱼》同样也取得了票房与口碑双丰收。

总体来看,今年市场票房保障依然是头部网络电影公司+传统影视公司的“双打”模式。之所以能形成这样的市场格局,主要得益于头部制作公司的成长以及与传统影视公司制作经验、资源的紧密结合,不仅市场头部项目分账票房整体提升,项目运作趋于成熟,老牌影视公司与网络电影头部公司的协作也更为顺畅。

市场模式升维下 网络电影的“向阳而生”

2020年可以说是网络影视的“升维年”,互联网正在逐步影响电影产业走向。从最初的第三方售票,到如今进入内容生产和发行领域,互联网对电影产业的冲击已经相当硬核。在疫情期间,《囧妈》《大赢家》等院线电影转网络免费播出,以及《肥龙过江》《我们永不言弃》《春潮》通过网络单片付费等形式的出现,让院线电影与互联网平台结合更加紧密,由此也开创了一种院线电影从“线下”走向“线上”的发行新模式。

凡酷文化总裁林凯表示“随着传统院线的加入,致使更多的片方开始尝试平台分账与PVOD(高端付费点播)的模式发行,也让题材多元化的网生内容有了更多的可能。”

在营销方面,相比院线电影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联动造势,网络电影营销更注重利用各种物料的自传播和新媒体渠道的组合投放,点对点、重转化等更精准的营销方式逐渐普及,而基于网络电影的节奏特征,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在今年已成为网络电影营销的主战场,短视频的调性与网络电影的天然适配,让营销效果得到了很大提升。

耐飞创始人、CEO栗坤在谈到《奇袭地道战》的营销模式时说:“新的题材需要匹配新的营销方式。我们把年轻人居多的B站作为营销的重要阵地之一,同时和阿里合作进行了百场云点映,并且邀请了共青团中央、革命红后代、消防官兵和很多垂直细分领域的受众提前观看了这部电影。这种创新营销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和影响力,票房表现和口碑发酵也给了我们很多信心。”

虽然电影产业线上和线下的边界变得更加模糊,无论是发行模式还是营销模式都在趋向融合,但对不满足于已有成绩的网络电影来说,应该像头部网剧、网综和院线电影一样,通过精良、专业的制作,精准的口碑营销和运营,获得增量用户,在深耕精品创作的同时,取得巨大的商业回报。

在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企鹅影视副总裁常斌提出:“今年三大平台的电影频道都非常艰难,在没有院线电影上线网络平台的情况下,如果只靠网络电影撑着,是非常危险的一件事。”他认为只有网络电影和院线电影良性互动,把平台的电影频道整体带起来,才能形成多赢的局面。但是,在院线电影陆续上线网络平台后,有了院线票房和口碑的培育,线上数据将会给网络电影带来冲击,后续的网络电影市场是否还能保持今年这么大的增速?

言下之意就是说,在经历了2020年的流量红利和票房增长之后,网络电影行业需要对今年催生的机遇与挑战做深度思考。这也就需要平台方和制片方一起从用户圈层、收益模式、制作能力等方面不断突破,才能保持网络电影市场的不断增长。

综上所述,各方向好依然是整个市场的大趋势,2021年的网络电影市场由谁主导还尚未有定论。无论是三大视频平台不断优化分账制度,还是传统影视公司入场带来更加成熟的制作流程,其实都是市场不断自我完善升级的正常体现。奇树有鱼创始人、CEO董冠杰就表示,尽管市场利好不断,如火如荼,但跳出圈层,放眼国内 14 亿消费人群乃至全球市场,网络电影还是一个正在路上的“小市场”,“只有让更多的人关注到,才会有更多的赋能,对行业的未来才更好;希望有一天网络电影有1个亿或1亿以上的付费用户来观看,这才是行业最振奋人心的时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