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20-12-24 19:10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3日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2日至23日在南京举行。省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省委委员86名,候补委员5名。省纪委委员、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

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今年工作,研究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动员全省上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着力深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会今年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这一年,在“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苏视察,充分肯定江苏工作,擘画江苏未来发展,赋予新的重大使命,让我们备受鼓舞、无比温暖;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各方面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力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抗旱三场硬仗,是疫情控制得最好的省份之一,是驰援湖北人数最多的省份,为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央充分肯定、社会普遍认可,让我们倍感振奋、充满自豪;在面临巨大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全省上下推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经济发展在主要经济大省中走在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将历史性地跨上10万亿元的台阶,有力支撑我国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让我们倍增底气、更加自信。一年来,省委着重从六个方面展开工作:一是坚持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应对变化变局中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共克时艰、共创美好生活;三是坚持稳中求进、主动作为,扎实推进复工复产,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四是坚持把握规律、科学决策,创造性落实中央要求,着力育先机开新局;五是坚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省域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六是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增进共识凝聚合力。

全会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即将全面完成,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强富美高”的成果更加丰硕,正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图景;新发展理念扎根江苏大地,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最强音;用走在前列的过硬成果,为全国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也为未来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

全会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谋划部署“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擘画了我国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的发展新蓝图。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要求我们学习贯彻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眼于江苏在全国、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认真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强富美高”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阶段的集中体现,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是谋划未来发展的重大战略指引和根本行动遵循。我们要以高度政治自觉,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新的重大使命,奋力开创江苏发展的新局面。立足继往开来的时代方位,要把已经取得的成就作为事业新的起跑线,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加自觉地解放思想、担当作为;面对“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时代背景,要做好应对挑战、用好机遇的充分准备,以高度的定力办好自己的事,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肩负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大责任,要牢记江苏在全国、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把握发展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充分展现我省现代化建设的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

全会提出,做好明年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各类风险防范;二是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三是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四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六是站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七是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八是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全会明确了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对经济工作的十个重点方面作出了部署。

全会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充分汇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更大力度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坚定不移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实举措打造适应现代化要求的干部队伍;坚定不移贯彻“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方略,更高水平推进廉洁江苏建设。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江苏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决定》《中共江苏省委关于制定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江苏省委常委会2020年度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报告》,通过了批准辞去省委委员、递补省委委员以及对有关省党代表终止代表资格、停止执行代表职务等人事事项的《决定》。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振精气神、焕发新气象,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低调务实不张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把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丰硕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