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综述】网络视听出新出彩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0-12-21 18:4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

在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日前召开的2020年网络视听行业发展研讨会上,参会机构交流了网络视听媒体在主题主线宣传的新作法新气象,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方面,网络视听行业打造了一批生动活泼、广受欢迎的网络视听节目和融媒体产品,开展一系列线上宣传活动,推进分众化、互动化、精准化传播,有效发挥了主题主线宣传主阵地生力军作用,营造了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开辟专区专题专栏,以形式多样的融媒体产品宣传

在广电总局指导下,全国网络视听媒体积极落实“首页首屏首条”要求,在首页首屏开设全会精神宣传专区专题专栏近300个。这些专栏专区通过首页首屏头图、焦点图或者文字标题等形式对全会精神进行推荐,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宣传好党中央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阐释好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呈现好未来5年以至2035年的美好蓝图,掀起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热潮,在最大限度上放大主题主线宣传的声量、扩大宣传覆盖面,让五中全会的精神在网上网下齐鸣,大大提升了正面宣传效果。

同时,各网络视听平台纷纷推出宣传全会精神的融媒体产品。芒果TV强化互动宣传,开展答题挑战赛,宣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百度推出“全会”智能机器人小游戏,以人工智能技术传播五中全会要点;爱奇艺、B站等平台创作反映“十三五”成就、展望“十四五”愿景的网络歌曲。融媒体产品创作也不断创新创优,比如网络动画片成为主题主线宣传新力量,用诙谐幽默通俗易懂的动画语言演绎强国强军、爱国爱党题材,也引起网民的转发和讨论。这些融媒体产品声像图文并茂,有趣有味有内涵,极富感染力,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让全会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短视频宣传有感染力接地气

短视频凭借短小精悍的体量、吸睛的呈现形式、高度浓缩的信息量,成功吸引了广大网民特别是年轻人的注意,成为全会精神宣传的新工具。在这次五中全会精神宣传活动中,短视频与网络直播、网络影视剧、网络动画、网络纪录片等节目形式结合融合,运用小故事、小细节、小视角,利用微视频、微报道、微镜头,不断创新叙事方式,全方位有温度的生动展示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生动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大大增强了全会精神宣传的实时性、互动性和观众参与性,发挥了新型主流媒体作用。

例如,广电总局及时组织创作《总书记问策“十四五”》等短视频作品,在抖音、快手等20余家短视频平台重点推广,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七次主持召开座谈会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和建议的短视频,把一个继往开来的历史性规划这样一个宏大叙事以短视频小切口来驾驭,展现了大党大国领袖的强烈担当和为民情怀,也让“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得到有效的传播。

主旋律网络视听节目宣传润物无声

网络视听用户主要是年轻人,网络视听内容最容易接触和触动他们的内心,用网络视听节目宣传主题主线也最富有说服力、感召力。这一年,网络视听行业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建党一百周年重要时点,坚持价值引领,把握时代发展脉搏,把现实主义题材、重大革命题材等与主题主线相融合,用接地气的叙事手法让观众在主旋律节目中感受到烟火气,展现出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画卷、人民影像,不断让正能量内容打动观众、感染观众、引领观众。

例如,以讲述外卖小哥故事的网络电影《中国飞侠》,反映了小人物在大城市中打拼的感人事迹,向那些幸福的、平凡的劳动者致敬,节目上线六天分账票房就达到了900多万,在平台上有61.9万人评分,打破了爱奇艺网络电影互动的记录。《那一天》《中国美》《春来怒江》《守护解放西》《我来自北京》等一系列网络视听节目,都是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人物折射大时代,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用生动鲜活的故事揭示非凡时代劳动人民的伟大奋斗,传递了民族精神和中国力量,为伟大事业立传,为奋斗历程留史。

开展系列线上特色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短视频征集及展播活动。广电总局组织开展全会主题优秀短视频创作播出等活动,征集宣传解读五中全会精神系列短视频,并将优秀作品在全国卫视、重点视听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展播。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及其移动客户端海博TV推出“乘风破浪,奋斗有我——来啦,我的‘十四五’”短视频大赛,芒果TV网站及其移动客户端推出“中国蓝图——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短视频展播”活动等,以短视频的形式记录百姓身边的小幸福、反映大时代、歌颂新发展,通过动画、图表等多种表现形式从不同角度反映“十三五”成就、展望“十四五”愿景。

二是开展直播答题活动。快手联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三家主流媒体上线三场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题的“快手状元”直播答题活动,抖音、西瓜视频联合央广网推出“接力奔跑 共享美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知识直播答题活动等。这些答题活动新颖有趣、参与门槛低,成为广大网民学习了解全会精神的一种便捷方式。网民参与直播答题活动积极踊跃,快手活动在广电总局网络视听宣传快手号“精彩短视频 礼赞新中国”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的快手官方账号同步直播,三场累计参与答题总人数超280万,观看人数超7600万。

三是开展“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网络视听媒体开展了一系列建言献策活动,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如江门邑网通客户端的“我为江门市‘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设置“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多个符合当地发展规划的关键词,网民点击关键词即可进入建言献策页面留言。长江云、新江苏、今日资阳、宜人宜宾等移动客户端亦推出类似建言献策活动,扩大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传播和触达,增加了网民的参与感。网民留言少则十几字,多则上千字,开门问策的形式不仅接地气、冒热气,也赢得了人气,网民留言“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好!”等,纷纷给活动点赞。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