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高建民出席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并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日期:2020-12-16 16:5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摘要

高建民充分肯定2020年中国纪录片取得的成绩:

这一年,《同心战“疫”》《金银潭实拍80天》《生命缘》《逆行者》《今日龙抬头》等纪录片,唱响了一曲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生命赞歌!

这一年,《落地生根》《同饮一江水》《脱贫大决战》《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最是一年春好处》等纪录片,真情绘就了一幅“万众一心奔小康”的恢弘图卷!

这一年,《为了和平》《英雄儿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英雄》《不朽的丰碑》《刀锋》等纪录片,弘扬了可歌可泣的伟大民族精神。

高建民就纪录片人为人民昭示美好未来,为国家凝聚精神力量,为世界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出三点要求:

一、聚焦主题主线,献礼建党百年。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打造有格局有分量的新时代史诗之作,树立有筋骨有力量的精神丰碑,为党写史、为民族筑魂、为人民立传。

二、加强融合传播,强化科技支撑。要以更大力度支持纪录片的制作和传播手段创新,为新时期纪录片的创作传播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三、汇聚各方力量,强化合作交流。支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纪录片创作生产,支持更多播出机构、制作团队和个人加入到纪录片创作队伍,共同推进纪录片产业发展。


在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2020年12月15日)

高 建 民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与各位新老朋友相聚在美丽的花城,共同参加2020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首先,我代表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向以多种形式与会的国际嘉宾和全国各地的纪录片同行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广东省和广州市为本次纪录片节付出的辛勤努力、提供的周到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本届纪录片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作为国际纪录片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和见证者,迄今已走过了18个春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广州节成果日益丰富,影响日益扩大,已经发展成为国际纪录片同行碰撞思想、交流创意、探讨艺术、增进感情的重要平台,被誉为纪录片国际交流合作的“中国高地”,成就了每年纪录片人的“中国之约”!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遭遇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纪录片人心怀对生命的崇敬、对人民的赤诚,义无反顾、逆行出征,与广大医护人员一道,毅然挺进疫情防控最前线,用镜头和话筒,真实记录一幕幕感天动地的生死救援。纪录片《同心战“疫”》《金银潭实拍80天》《生命缘》《逆行者》《今日龙抬头》等一大批优秀纪录片,把镜头对准那些在普通岗位上战疫的人们,用生动的细节和感人的故事,唱响了一曲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生命赞歌!

这一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勠力同心,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上奋力前进。中国纪录片人扎根生活、扎根基层、扎根人民,用镜头记载着脱贫攻坚奋斗者们平凡而伟大的足迹,讲述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传播着人类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的精彩作品。纪录片《落地生根》《同饮一江水》《脱贫大决战》《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最是一年春好处》等围绕脱贫群众自力更生、扶贫干部用心帮扶,讲述了脱贫政策制定到落地的点点滴滴,真情绘就了一幅“万众一心奔小康”的恢弘图卷!

这一年,我们隆重纪念70年前为了维护国际正义、捍卫世界和平、保卫新生共和国,而英勇献身、立下不朽功勋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中国纪录片人以宏阔的视角、真实的故事全面回顾了这场波澜壮阔的正义之战,深情讴歌了为保家卫国英勇献身的中华儿女,用心用情用功锻造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为了和平》《英雄儿女》《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英雄》《不朽的丰碑》《刀锋》等纪录片,或是全景式展现抗美援朝历程,再现著名战役;或是聚焦英雄群体,谱写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极大地弘扬了可歌可泣的伟大民族精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明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阐释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为我们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建议》强调,要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纪录片作为“时代影像志”,具有独特的思想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传播价值,是文化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我们纪录片人有责任肩负起伟大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有信心推出更多歌颂伟大的党、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为人民昭示美好未来,为国家凝聚精神力量,为世界讲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一、聚焦主题主线,献礼建党百年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建立了彪炳史册、光耀千秋的历史功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党又将带领人民开启新的征程。描绘历史画卷、刻画伟大实践,为建党百年这一重大历史时刻书写、放歌,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今年以来,国家广电总局启动了“理想照耀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纪录片人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努力打造有格局有分量的新时代史诗之作,树立有筋骨有力量的精神丰碑,为党写史、为民族筑魂、为人民立传。日前,总局发布了“十四五”百部重点纪录片选题规划,这是在前期总局点题、各方面积极申报的基础上,认真遴选产生的。接下来,总局还将对选题规划不断优化调整,动态管理。对纳入规划的选题,总局将重点关注和加强指导,并在资金扶持、播出安排方面予以倾斜,努力打造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纪录片精品。

二、加强融合传播,强化科技支撑

好作品的诞生,既离不开好的内容,也离不开多种传播形态的综合应用。当前,国际纪录片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在创新技术的有效推动下,正在不断呈现新的表现形式,制作品质和观看体验得到有效提升。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支持纪录片的制作和传播手段创新,鼓励支持制作机构运用4K等超高清、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方式提升制作品质,鼓励支持更多通过短视频、微视频等形式深化融合传播,吸引更多受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为新时期纪录片的创作传播创造更为广阔的空间。

三、汇聚各方力量,强化合作交流

我们支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纪录片创作生产,支持更多播出机构、制作团队和个人加入到纪录片创作队伍,共同推进纪录片产业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我们正在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录片扶持发展路径,并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优秀国产纪录片和制作机构参加国际高水平影视节展,对外宣传推介真实反映中国发展面貌的优秀纪录片。我们积极倡导纪录片国际合作,鼓励境内主流电视媒体、制作机构与国际机构加强合作交流,鼓励中外合拍“中国题材、国际表达”的优秀纪录片,对中国题材的优秀合拍片视同国产纪录片给予扶持奖励。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广东地处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是纪录片创作的富矿,也是纪录片制作的大省。南粤大地孕育的开放合作、先行先试的精神,为纪录片发展提供了丰厚的土壤。希望在座的纪录片人学习广东经验,努力创作更多纪录片精品,推动中国纪录片创作迈向新的辉煌!

最后,预祝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