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媒体如何深度融合?这4个关键问题要注意
发布日期:2020-11-30 18:02信息来源:网络传播杂志 浏览次数:

随着媒体深度融合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媒体融合将走向纵深化。面对新形势,需要我们在不变与变化之中,遵循媒体深度融合的内在规律,深刻把握如何坚守新闻真实、强化深度内容、开启自我革命、树立生态思维四个问题,这是做好“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的关键所在。

01 守住生命线:坚守融合时代的新闻真实

媒体深度融合的目的之一,同时也是重中之重是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以应对后真相时代虚假新闻、反转新闻泛滥对新闻真实造成的负面影响。因此,如何坚守新闻真实是媒体深度融合需要直面的问题。

随着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智媒体”已经蔚然成风,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要一只手抓技术,一只手抓价值,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避免对技术的过度依赖。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围绕新闻价值而产生,主要表现为:

为求速度,牺牲新闻事实的准确性,抢发、盗发;

新闻专业素养缺失,导致宁愿选择相信谣言,而怀疑真相;

普通公民利用发布与传播信息的权利,自我主观地传播不实新闻信息。

为此,必须守住生命线,把对新闻真实的坚守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新闻真实是新闻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在情绪共鸣作为优先级、态度优先于事实的时代里,必须保证真相及时到达,权威的真实信息一旦滞后,就容易引起受众的误解,以为知情权受到损害,进而产生负面的舆论情绪。

由于网络信息发布匿名性的特点,不明信息的异化传播扩散整体在加剧。因此,迫切需要做大做强主流媒体,及时准确地沟通信息、传播真相。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除了可以借助技术的力量(如区块链技术,包括内容溯源、链条化事实核查等手段),重塑新闻真实,还必须依靠新闻工作者的主动性,推动对新闻真实性的维护、对虚假新闻的防治。

02 展现专业度:强化专业媒体的深度内容

媒体深度融合的目的之二是要“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以应对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的新挑战。因此,如何强化深度内容是媒体深度融合需要直面的问题。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如何把主流舆论做大做强,是我们面临的紧迫课题。

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从传统媒体的“舆论主场”到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舆论广场”,低质量、快餐式新闻的出现,使得当前新闻业的整体生态变得更加复杂。

为此,必须在“以内容建设为根本”这一立场下,进一步强调专业度展现,发挥专业媒体特长,即深度内容的力量。

专业媒体在新闻报道的深度、广度、高度方面具有巨大优势,要持续做好解释性新闻报道、调查性新闻报道。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互动化和分众化的深度新闻信息服务,自然会提升舆论引导的力度和效度。

互动化方面,可以开放平台,吸引用户参与深度新闻信息的生产传播,更加注重与受众之间的互动,通过“接地气”的联动,打造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媒体矩阵,打造出以海量信息、丰富功能吸引受众的生态级平台,提高用户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分众化方面,用对专业化、小众化的用户需求和特点,有针对性地制作深度新闻内容,进行精细化的分类,做到量身定做、精准传播,实现点对点推送,全面提高用户黏性。

03 呼唤行动力:开启自我革命的观念转变

媒体深度融合的目的之三,同时也是长远努力的目标,即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全媒体人才培养力度,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逐步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因此,如何开启自我革命的观念转变是媒体深度融合需要直面的问题。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持续革命。当前,已走到“啃硬骨头”“打硬仗”的重要阶段,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

有的媒体融合还停留于相加、叠加的物理变化,尚未激发化学反应;

有的媒体融合还热衷于建设形式主义的“超级编辑部”“中央厨房”;

有的媒体融合还只是人员的集中,简单的“合而为一”;

有的媒体融合顶层设计不清晰,机制流程尚未出台,其中,最大的问题是管理制度的阻碍。

为此,必须落实“深度融合是一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的判断,在价值理念上,率先转变,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改革的重要性、融合的必要性。

媒体深度融合不仅是国家的重大决策,也是媒体自身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要把最难的改革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就必须呼唤有行动力的大战略,开启自我革命式的观念转变。

一是大刀阔斧地进行适应深度融合需要的体制机制改革,主要寻求机制突破;

二是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全员动员,既做“增量递补”,又做“存量改革”,敢于让年轻人挂帅;

三是大力推行适应新规则的运营模式改革,尊重市场和传播的规律,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04 转变传统观念:树立变革实践的生态思维

媒体深度融合的目的之四是要“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因此,如何树立生态思维是媒体深度融合需要直面的问题。

媒体深度融合要求媒体融入社会生产生活的全领域,不仅是业内融合,还是跨界融合,让信息传播与社会生活结合得更加紧密,在引领生活方式中引导舆论走向。

近年来,舆论生态运行相对稳定,但随着舆论环境的变化以及新媒体的发展进步,舆论生态发生了剧烈变化,主要表现为多元化、复杂化。

舆论的生产者、消费者和分解者都很活跃,尤其是社交网络兴起后,“人人都是媒体”,这就使得议程设置受到冲击,舆论内容五花八门,网络声音多种多样,舆论环境更加复杂,舆情反转和次生舆情增多,大水漫灌式的舆论引导模式也逐渐失效。虽然有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赋能,但依然难以应对舆论场的复杂化。

为此,须转变传统观念,树立变革实践的生态思维。

一方面,“要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不能搞‘一刀切’、‘一个样’。”要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织成“一张网”,建立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生态系统。

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树立大生态的观念,避免纯粹主义。生态系统是指在自然界的一定空间内,生物与环境构成的统一整体,在这个统一整体中,生物与环境之间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并在一定时期内处于相对稳定的动态平衡状态。

此外,要在生态系统构建中,追求主体担责,本体有序,载体可控,环境清朗,还要给媒体留出空间,关注未来5-10年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量子信息、虚拟现实、5G等新技术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强烈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以用户为导向、以数字创意为基础、以互联网为主导、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驱动的新型媒介和新型媒介组织。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