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高长力:电视剧要紧跟时代的脚步
发布日期:2020-11-03 17:40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编者按

11月1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和三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南电视剧产业高峰论坛在三亚举行,相关机构和行业创作者共商新时代下电视剧创作的新业态、新思路、新范式。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在致辞中表示,电视剧要紧跟时代脚步,就要做好未来五年重点选题规划,把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提到首位;电视剧要紧跟时代脚步,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饱含深情、用心用情用功去捕捉时代脉搏,发掘时代强音。


电视剧要紧跟时代的脚步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 高长力

(2020年11月1日)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相信,大家读了公报,都心潮澎湃,对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的发展前景充满了期待、信心和自豪。文艺是时代的晴雨表。面对这样一个浩荡向前、波澜壮阔的时代大潮,电视剧工作者不能旁观、不能缺席,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以精品电视剧去反映时代洪流,讴歌时代精神,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史诗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剧作者。

电视剧要紧跟时代脚步,就要做好未来五年重点选题规划,把重大现实题材创作提到首位。“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现实题材电视剧如何找准选题?“十四五”规划给我们提供了明确的方向和鲜活的线索。比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概括为“六个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给我们提示了党和国家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要领域。细读公报,我们还可以发现一些关键词和新表述,如共同富裕、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国内国际双循环、一带一路、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等。全会还提出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包括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这“新四化”必将成为我们文艺创作的重大主题。半个月前,10月16日总局召开了2021-2025年电视剧重点题材规划推进会,聂辰席、朱咏雷同志都到会讲话,聂辰席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紧紧围绕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精准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四五”规划,采用“纵横坐标法”确立具体选题, 即纵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大事要事确立主题,横向对标未来一段时期将迎来的重要时间节点,在“两个大局”中为电视剧创作生产谋篇布局。电视剧司已经召开全司大会动员部署,未来两个月的主要任务就是深入调查研究论证,制定电视剧工作的“十四五”规划,确定未来五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吸引组织头部创作力量参与制作,争取每年推出20部左右以现实题材为主的精品力作奉献人民。

电视剧要紧跟时代脚步,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饱含深情、用心用情用功去捕捉时代脉搏,发掘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不乏生动的故事,关键要有讲好故事的能力,中国不乏史诗般的实践,关键要有创造史诗的雄心。”他还说,“面对生活之树,我们既要像小鸟一样在枝丫上跳跃鸣叫,也要像雄鹰一样从高空翱翔俯视。”大家都有这种体验,生活永远比艺术创作更精彩。电视剧司将大力推动开展艺术家“下生活”活动,我们关注和指导的每一部剧,主要精力就是用来整合各种资源帮助创作者采访、调研、提炼主题。电视剧司还将同地方党委宣传部、广电局紧密合作,总结推广“福建经验”,组织头部创作力量深入各省区市生产生活基层一线,找选题、找灵感、找激情,挖掘提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指导实践的精彩故事,书写讴歌新时代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奋斗圆梦的伟大史诗。海南此次组织的研讨创作活动就是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帮助艺术家找准选题的很有效的方法、很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大家多走走、多看看、多想想,我们共同策划具有时代特征和鲜明地方特色的好选题,创作出传得开、传得远、传得久的精品力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电视剧创作周期一般2-3年,必须着眼长远,科学规划。今年突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事件,我们及时组织创作《在一起》,播出后产生非常好的社会反响,再一次证明我们有责任、有能力紧跟时代脚步,书写伟大史诗。我们大家当前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电视剧“十四五”规划。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再创电视剧辉煌!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