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领导信息
缪志红:开启智慧广电建设新航程
发布日期:2020-11-25 17:11信息来源:《群众》杂志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的贺信中强调,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智慧广电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要坚持守正创新,以推进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广播电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为重点,推动广播电视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慧化发展,从功能业务型向创新服务型转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视听生活新需求。

深化智慧广电理念

智慧广电建设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程、民心工程、创新工程,是广播电视继数字化网络化发展之后又一轮重大技术革新与转型升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建设意义重大。

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推进三网融合等一系列战略部署。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确提出,广播电视要积极参与智慧城市、智慧乡村、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庭建设。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推动智慧广电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国家广电总局多次召开会议、下发文件,对智慧广电发展作出部署。加快智慧广电建设,是广电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有利于加快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形态多样、功能完备并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智慧广电发展新格局,推动广播电视宣传平台、渠道、手段创新升级,做强做优。

顺应信息技术变革趋势的必然选择。加快智慧广电建设,有利于推动内容生产、传输接入、终端服务、安全监管等融合创新,实现全业务、全流程、全网络从数字化向智能化的战略转型,抢占新一轮发展制高点,巩固壮大广播电视意识形态阵地,为筑牢意识形态安全屏障提供强大技术支撑,更好掌握工作主导权主动权。

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面对智能化浪潮,广播电视不但要做信息的生产者、传播者,更应成为新的生活方式的发起者、组织者、提供者,成为社会生活的中心枢纽之一。加快智慧广电建设,有利于实现广播电视向多媒体形态、多信息服务、多网络传播、多终端展现的全业务服务模式演进,让广播电视成为人民美好生活更加密不可分的一部分。

打造智慧广电媒体

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内容创新、以制度创新推动流程再造,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进一步增强广播电视内容核心竞争力,形成智慧广电内容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和移动优先战略,推动广播电视媒体向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建设转变,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放大一体效能,增强融合传播覆盖面、影响力。统筹处理好省级广电媒体和地方广电媒体、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关系,坚持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积极拓宽“荔枝云平台”覆盖面,推动其内容与国内主流媒体互联互通,有效服务省、市、县三级媒体。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同步推进各级媒体深度融合,建立与媒体融合发展相适应的采编播发流程和运行机制,逐步推动“融合媒体云”辐射文化、教育、旅游等行业,构建江苏融媒体生态圈。主动适应媒体服务泛在化、移动化、交互化、个性化的趋势,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共享融通,向移动端倾斜,增强融合传播覆盖面、影响力,让“无所不在、无时不在”加快变为现实。

提升节目制播能力。按照建立“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共平台内容生产、多渠道内容分发、多终端精准服务、全流程智能协同”的智慧节目制播体系要求,以推动制播平台云化、IP化为核心,推动省、市、县三级广播电视制播体系向融合化、智慧化转变。开展用户收视行为深度分析,实现内容选题、素材集成、需求组合、分析预测、创作生产的全流程智能化。建立网络视听技术体系,实现广播电视与网络视听服务平台之间在内容、业务和用户等方面的融合共享。创新广电节目形态,推动声音广播从“单声道、立体声”向“环绕声、沉浸声”演进,增强节目内容的受众体验。发挥全省县级广播电视节目共享平台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广播电视优质内容生产和供给能力。

加快高清电视发展。以“高清江苏”建设为依托,加快推动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高清化进程,实现年底省、市两级播出机构基本高清化、主要频道高标清同播,鼓励县级播出机构高清化改造。深化高清和超高清节目内容拍摄、制作、引入、交易与版权保护等全链条技术体系与生态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高清电视普及行动、5G+4K/8K超高清电视试点,建设超高清视频示范小区,鼓励市、县开播4K超高清直播频道和点播业务,为人民群众提供图像质量更高、内容更丰富、传输播出更安全的高清和超高清电视节目。

构建智慧广电网络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按照高速、泛在、智慧、安全的要求,统筹有线、无线、卫星,打造功能更加强大的主流媒体融合传播网。

加快有线网络升级改造。推进有线电视播出前端及内容分发体系全IP化建设,加速实现互动电视与宽带网络融合化并向智慧化转变。加快推进光纤入户,开展基于同轴电缆网的HINOC实验网建设,实现有线网络灵活接入和宽带提升。推动有线电视网络“云、网、端”资源要素有效整合、融通共享和智能协同,构建新型有线电视网络。加快广电网络IPv6部署,推进广电全业务IPv6地址转换,推动广电网络与各电信网IPv6互联互通。

加快广电5G网络建设应用。严格遵循5G网络建设原则,加快广电5G网络建设,赋能公共服务转型升级,推动有线无线、广播通信、大屏小屏协同发展。支持江苏有线参与全国广电5G试点试验,打造中国广电5G南部大区核心网节点。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扬子江城市群、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沿海经济带、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部署,发挥广电优势,积极参与制定5G网络建设计划和工程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广电企业媒体平台、内容资源和网络传输特色优势,挖掘广电5G应用场景,开展基于5G的智慧广电应用试点,在广播、超高清视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安防等领域拓展广电5G创新应用。支持江苏有线联合相关产业机构共建广电5G创新应用实验室。

加快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按照“统一联动、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的原则,加强与省应急、财政、气象等部门协作,充分利用现有的广播电视传输网络及相关应急基础设施,推进应急广播平台、网络、终端系统的建设改造,力争到年底实现江苏县级应急广播全覆盖,到2022年完成已建成区域组网连接,确保应急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应急广播在政策宣传、社会动员、风险预警、应急救灾、法治宣传等方面的作用。

加快地面数字电视覆盖。聚焦基层和农村覆盖短板,统筹运用有线、无线、卫星三种方式,推进数字广播电视覆盖和入户接收。充分利用地面数字电视技术特点,科学、合理、高效地规划频率资源,实施地面数字电视覆盖网频道迁移,推动形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让基层群众跨越数字鸿沟、享受到智慧广电成果。按照江苏广播电视覆盖建设实际,采取有线为主、无线为辅、直播卫星户户通为补充的综合覆盖方式,加快有线电视双向网改造。

(作者系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