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提质增效,精品纷呈
2019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综述
发布日期:2020-11-25 17:1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广电公益广告这些年来呈现异军突起之势,作品数量屡创新高,作品质量不断提升,宣传效果日益显著,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在刚刚完成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征集评选活动中,一大批精品力作脱颖而出,真正体现了“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这些获得扶持的作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履行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开展了2019年度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征集评选活动。此次征集的广播电视公益广告作品数量多、主题鲜明、题材广泛、表现形式多样。全国各级广播电视台和社会机构共选送作品六百余部,既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中国梦、时代楷模、传统文化等宏大主题,也有抵制高价彩礼、垃圾分类、野生动物保护、防范电信诈骗、关爱老人、打击非法集资、孩子教育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表现形式上,电视作品有实拍,又有动画、沙画和MV,广播作品有演播、广播剧、快板和相声,反映出广大公益广告创作者的艺术高度和开阔视野。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十四亿分之一》获得了电视作品一类扶持,该片画面精美,音乐激扬,采取大主题、小切口的创作方法,把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宏大叙事,通过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上人们工作、拼搏、奉献的生动描述,传达出国家繁荣昌盛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这个主题,在创意、叙事、制作方面都有新的突破,是继该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我是谁》这支公益广告片之后的又一佳作,在主题主线的宣传方面具有标杆意义。上海广播电视台的《MV 彝乡之恋》也获得了一类扶持,该片采用MV的方式,画面美轮美奂,音乐扣人心弦,故事优美浪漫,把文化扶贫这个主题演绎得生动感人、催人泪下,无论从选题、创意或者表现形式,都不愧是脱贫攻坚这一创作领域的创新之作。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的《你们为什么还会留在这里?》巧妙地利用职业测试的方法,表现了医生这个行业所面临的种种挑战,突出了他们“守护生命,不负重托”的神圣职责,使观众看完片子之后,对医生这个职业肃然起敬。湖北广播电视台的《农产品扶贫公益广告》是一部由四个片子组成的系列片,它充分发挥电视作品画面和声音的感染力,画面唯美,解说和音乐娓娓道来,把赤壁青砖茶、恩施硒土豆、房县小花菇和红安花生这四种农产品拍成了艺术品,让观众产生了强烈的购买意愿,同时打造了“灵秀湖北  荆楚优品”这一精准扶贫品牌。北京市广电局报送的电视作品《手》从清洁工的手、医生的手、科学家的手一直延伸到各行各业的手,通过对这一双双勤劳的手的礼赞,表现了伟大祖国是由无数双手共同建设而成。河北广播电视台的《少年中国说》画面清新,充满朝气,展示了当今中国少年的青春风采,使人对祖国的未来充满憧憬。广州市广播电视台的《狮出东方》大气磅礴,浑然天成,把舞狮和祖国强大结合起来,弘扬了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心。

在广播作品方面,获得一类扶持的《时代楷模卢永根》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报送,该作品采用男女对播的形式,配以抒情的音乐,塑造了卢永根这位永葆初心、矢志奋斗的布衣院士形象,听完让人泪目,感人至深,是主旋律作品的典范之作。邯郸市广播电视台的《和亲人好好说话》截取了三个常见的生活片段,演播生动,真实自然,阐明了亲人的关心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要礼待亲人、和亲人好好说话,具有很好的说服效果。衢州广电传媒集团的《舒北北和舒爸爸的公益广告时间》是三集系列作品,该作品通过爸爸和儿子之间的对话,从孩子的视角,宣传了礼让斑马线、做文明有礼衢州人、为新中国70周年庆生等主题,形式活泼,生动有趣,使人忍不住想再听一遍。上海广播电视台的《垃圾分类 电池报到篇》在不足25秒钟的时间里,运用拟人化的手法,把废弃的相机电池、充电宝也要像电池一样,作为有害垃圾处理这个信息传达得非常清晰,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安徽广播电视台的《他们的新看病难》用微型广播剧的形式,表现了在医院看病时老年人面对自助设备、二维码、网上挂号等现代科技手段时的无助,发人深省,呼吁社会采取行动,不要让老年人被现代科技边缘化。湖南广播电视台的《百分百断电》采用数字助理和主人对话的形式,告诉听众只有拔掉电器插头,才能做到百分百断电,从而节约大量电能,主题鲜明,生动活泼。

据了解,自2014年广电总局开展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评审、并设立扶持资金以来,迄今已累计扶持优秀作品近600件,极大促进了全国广电系统各类机构和社会各界制作播出公益广告的热情。在广电总局的引领和推动下,20余个省级广播电视主管部门开展了公益广告扶持工作,各级主管部门、播出机构通过设立专项资金、举办公益广告大会、组织作品征集评选、开展公益广告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扶持措施和内容丰富的活动,有力促进了公益广告宣传工作,涌现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优秀作品。2019年,全国共制作公益广告超20万条,比2013年增长超过600%;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共播出公益广告超过140万小时,是2013年播出时长的14倍多。制作播出优秀公益广告,既能黄钟大吕般振聋发聩,又能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多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着力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