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广电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0-11-24 17:29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

2020年11月16-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11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11月19日,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主持召开广电总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广电总局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对标对标中央和总局党组要求,近年来广电法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就,但也存在一些不足,需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做好广电法治工作。

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广电总局党组积极推进广电法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初步实现了行业管理的法治化、规范化。

一是广电行业立法取得积极进展。初步构建起以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司法解释、地方性法规、地方政府规章构成的广电法规体系,广电行业基本实现了有法可依,解决了以往存在的以内部规定、红头文件和领导批示等作为管理依据的问题。今年初,广电总局又制定了立法工作规定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立法相关工作进行规范。

二是广电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突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广电总局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调整和下放了一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实现了政府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同时,在行政诉讼、行政复议等案件的倒逼下,广电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更加主动、规范、透明。

三是广电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技能练兵竞赛、网络答题、在线培训等为依托,行业内部普法形式不断创新。同时,广电机构还发挥主流媒体优势,不断加强法治频道、法治节(栏)目和新媒体法治传播渠道建设,开展社会普法宣传。

但我们仍应清醒的认识到,在新发展阶段,与新思想新要求相比,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法治工作还存在诸多不足和短板,集中表现在:广电行业欠缺一部基本法律,一批部门规章是2004年前后制定的,严重滞后于现实发展需求,“制度空转”现象较为普遍,难以实现“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执法持续弱化,每年的全国文化市场执法优秀案卷评比,广电入围案例不断减少,表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后广电行业执法没有得到应有重视;广播影视普法效果仍不清楚不摸底,普法内容、形式和载体有待进一步创新和提升。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这为广电行业进一步做好法治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广电法治工作需要从以下方面不断强化和改善。

改进广电立法工作,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法者,治之端也”。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和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好今后一段时期的广电法治工作,首先是要抓好立法工作。一是推进《广播电视法》的立法工作,结合中央关于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新定位新要求,确立广电的基本法律制度和框架,为行业发展立梁架柱。二是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2028年立法工作规划》,着力填空白、补短板、强弱项,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三是推进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积极回应行业创新发展实践需求,着力解决制度空转问题,为新业态新模式的孕育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加强广电依法行政和执法工作,保障广电行业健康发展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做好下一阶段广电依法行政和执法工作,一是深化广电法治政府建设。用好广电总局全面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机制,加强总局党组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以总局名义公开发布的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下放后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推进广电“有为政府”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能力和实效。二是做好广电行政执法工作,重新梳理广电执法事项、依据和权限,明确执法职责。2014年,广电总局法规司曾组织力量编撰了《广播影视行政执法实用手册》,从当时有效的行政法规、部门规章中梳理出7大类185项广播影视行政执法事项,汇集了部分常用执法文书和过程文书。随着机构改革和法规规章立改废工作的推进,急需对广电执法事项和依据进行重新梳理和汇总,以便为行业执法提供指导和参考。三是用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这支队伍。通过联合执法检查、执法案卷评查等方式,加强对综合执法机构的指导和监督。

创新广电普法工作,着力提升普法实效   

做好内部普法和培训。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做知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广电法治工作骨干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好全员普法培训工作,利用好网络平台开展法律知识竞赛和培训,与纪检监察部门、工会组织等合作开展法律宣传和服务。

深入开展社会普法宣传。发挥广播电视作为大众传媒的优势,以及视听作品作为公共文化产品的优势,不断创新普法内容、形式和载体,提高普法节目栏目质量,发挥微电影、短视频的移动性、互动性和社交化传播优势,加大内容供给,着力提高普法宣传实效。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