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综述】全媒体时代下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23 18:1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

11月21日,媒体融合峰会在首届中国(北京)国际视听大会期间成功召开。峰会邀请行业主管部门、主流媒体与领军企业的专家代表共商中国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之路,对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如何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政策引方向  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大势所趋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具体部署。时隔六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对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进一步提出要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中央的政策部署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的道路。

三个任务指明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方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胡正荣指出中央关于媒体融合的最新文件提出了三个任务,一是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二是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三是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四个层面观察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趋势。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成员杨海霞认为媒体融合的大趋势大概分为四个层面,一是内部融合,例如中央厨房等;二是区域融合,包括省市县三级之间的融合、经济发展带区域的融合等;三是行业融合,包括融合垂直行业的整体资源等;四是跨界融合,包括媒体和其他产业的融合等。

三个支点探索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之路。河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离湘介绍,河北以开展“智慧广电、法治广电、魅力广电”为抓手,全力推进广播电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一是要以智慧为用,做优智慧广电,重在设施、科技、融合、人本上下功夫;二是以法治为绳,做强法治广电,重在机制、监管、治理、秩序上下功夫;三是以魅力为体,做好魅力广电,重在内容、项目、品牌、效益上下功夫。

实践出真知  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方法与路径

经过主管部门与媒体机构多年的探索实践,媒体融合已经进入到向纵深发展的阶段。在此期间,各地、各机构也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值得参考借鉴。

内容为王,线上运维是关键。新京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宋甘澍指出,作为传统媒体,内容是不缺的,并且还是要坚持,但是内容怎么传播出去,是在目前架构中需要去解决的。他认为媒体转型初级阶段的做法,主要在三方面,一是移动优先,包括从线下到线上,从报纸到APP等;二是视频优先,新闻跨界传播;三是渠道再造,全网络、全品牌铺设自己的架构。

定位核心用户,了解用户需求。好看视频总编辑汪淼指出互联网短视频企业有两条清晰的逻辑链条,一是我是谁,没有一款产品可以包打天下,需要搞清楚核心用户;二是他们想要什么,只有了解用户的需求,才能推送用户想看的节目,你的产品才有更多的用户黏性和吸引力。

技术赋能,媒体融合的重要支撑。新浪集团首席信息官、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认为智能媒体产业不断完善,媒体融合有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他指出智能媒体产业生态可以分为三层,一是基础层,包括括芯片、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二是技术层,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三是应用层,包括信息采集、内容生存、内容分发、效果追踪、舆情监测等。

生态共建,合作助力融合发展。河北广电无线传媒有限公司产品设计部总监卢金禹表示可以围绕IPTV的平台,共建生态,践行媒体融合大战略。一是大小屏融合发展,通过微信会员号与微信电视小程序打通大小屏;二是打造智慧超媒云平台,提供微服务能力,进行多元化业务输出;三是建设视频通信能力云平台,通过与华为合作,打通视频通信能力云平台与华为通话系统之间的管道。

打造全场景,进入民众生活的细枝末端。蜻蜓FM副总裁郭亮认为,5G的推动会使音频全场景进入到民众的整个生活中,打造无缝听觉生活的家场景、每人一条定制音频流的车场景等,在融媒时代做到万物有声。

未来需努力  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思考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祝燕南从战略全局的角度,指出下一步的媒体融合发展工作要做到九个坚持。

一要坚持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在媒体一体化发展的大熔炉里,用发展解决问题,用改革升温加火,用稳定增进黏合,做到既整形更要整神,合二为一,淬火成钢,再造金身。

二要坚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深度融合发展的陈旧观念和体制机制阻碍。媒体融合发展是一次消除弊端的革故鼎新的机会,要用好这个机会,必须打破行政壁垒、媒介壁垒、层级壁垒。

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融合媒体中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这是“开门办报”“开门办台”的根本宗旨。

四要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文化+科技”是媒体融合的主流方向,文化创新+科技创新是新型主流媒体的主要特征,媒体融合不是单一技术的应用,必须不断完善整体的技术方案。

五要坚持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互联网时代媒体融合必须牢固树立互联网思维,人才培养必须指向懂数字开发、懂产品设计,懂用户体验、懂互动交互的“互联网基因”人才,而互联网思维应该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标配。

六要坚持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融合发展过程中必须做到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源、资金、技术、科研、人才的配置链,促进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

七要坚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广播电视可经营的产业领域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法应该是切层,即在所有的环节,所有的分类的导向控制层之下,都可以探索混合所有制的改革。

八要坚持差异化发展。媒体融合在具体实施中,要结合行业和地方具体情况,不搞一刀切,要让宣传灵活起来,垂类平台的建设和垂类内容的开发就是地区性功能化战略的良好实践和探索。

九要坚持媒体融合与国家战略无缝对接。对标对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密切配合国家战略的实施,推动媒体融合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思考在区域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在媒体融合中形成区域性传媒协作体或联合体等问题。

与会专家以媒体融合为主题,既从政策上阐释了中央文件精神,也从实践层面介绍了媒体融合的具体做法,为媒体融合深度发展提供了参考与经验。“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把我国建成文化强国,要时不我待,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媒体融合工作中,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