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视听类节目创新创优的几个维度
发布日期:2020-11-17 17:42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导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确定建成文化强国时间表,提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高质量发展指引了方向,同时也对视听类节目创新创优提出了新的要求。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认为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创新创优,应准确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和跨越。

准确把握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趋势,推动节目创新创优

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中央也印发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今年9月份中央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阐述了全媒体时代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突出强调了广播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作为主力军要全面挺进主战场,要把更多优质内容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对节目创新创优提出了新要求,要把优化资源配置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关停并转一批受众少、影响力弱的版面栏目、频率频道和平台账号,集中力量打造精品内容和知名品牌,推动更新节目理念,拓展节目形态样式,增强网上传播力影响力。

要推进融媒体节目的制作传播。互联网不仅给传统意义上的节目提供传播渠道和载体,也在不断改变节目本身,推动节目形态和节目样式创新,改变节目生产组织形式。比如:直播节目、互动节目、共享类节目等,移动互联网极大解放并大力发展此类节目,出现了慢直播、云直播以及大量网络互动平台。推进节目创新创优就是要树立融媒化节目概念,把网络直播类、网络互动类、网络共享类等节目纳入其中。

要坚持效果导向。确立融媒化节目概念,在节目策划、创意创作、运营和管理等方面作相应变革,把节目的网络传播力、影响力作为节目评价最重要指标之一。比如,依赖传统播出平台的频道中心制要转型为适合全媒体传播的产品中心制,从而有利于节目内容产品的IP化和系列化深度开发,实现全媒体时代节目内容产品传播最大化和效益最大化,形成节目投入产出新的良性循环,推动节目创新创优和繁荣发展。

准确把握传播分众化差异化新特点,推动节目创新创优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分众化、差异化传播恰好是信息时代传播的内在规律和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也专门指明和强调了这一点。只有分众化、差异化,才能实现传播精准有效,才能增强传播力影响力。新形势下,推进节目创新创优也必须准确把握和遵循这一特性、规律。

必须加快推进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广电总局近期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专业电视频道建设管理的意见》,针对现在电视节目和电视频道专业性不强、特色不鲜明,节目同质化、雷同化严重等问题,存在千台一面、一窝蜂制作节目等现象,提出了一系列政策规范和措施,很好地适应了全媒体时代传播分众化差异化的趋势,对推进节目创新创优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分众化必须细分内容、受众、渠道、平台,做到节目定位、策划、制作与传播更加精准、精细、精确;差异化则要突出特色定位,着力打造有影响力竞争力的节目品牌。

必须建立与专业化特色化品牌化相适应的体制机制。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化广播电视制播分离改革的要求,积极整合台内资源,依法依规组建节目制作经营公司,发展壮大专业化节目制作经营载体,解放创作生产力。要结合频道制管理改革,积极探索广播电视节目栏目工作室制和专业融媒化产品比如MCN工作室制等,强化内容产品的专业化团队化运作,推动节目创新创优不断上新水平。

必须强化大数据驱动。随着信息经济发展,以大数据为代表的信息资源向生产要素的形态演进,大数据正逐步成为许多行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成功使用大数据管理,给我们许多启示。传统媒体在此方面尚有差距。应当强化大数据思维,真正把内容导向和内容算法结合起来,善于深入到“算法”里做工作,让个性化定制、精准化生产、智能化推送等成为自身“标配”的技术和业务;充分发挥大数据在节目议题生成、题材搜索、创意创作、制作生产、播出编排、渠道分发、终端接收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不断提高节目质量、增强节目传播效果。

准确把握新技术应用新变化,推动节目创新创优

现代科技的加速发展,推动传媒不断变革,技术与内容互为支撑、密不可分。科技含量和科技应用水平,也成为衡量节目质量和节目效果的一个重要方面、重要指标。推进节目创新创优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始终保持对新技术应用的敏感性,努力用好信息技术革命成果,使之为节目创新创优强力赋能、出新出彩。

一是加快推进高清化,积极稳妥发展超高清电视,提升节目收视体验。电视节目的高清化,在实践中已经成为大趋势。主管部门已明确规划逐渐关闭非高清、全面高清化的政策。截至目前,全国共批准高清电视频道622个,4K超高清频道6个,付费超高清频道2个。4K及以上的超高清节目给用户带来新视听新体验,近两年一经推出即产生良好社会反响,其完整业务系统、业务链条正在形成,正在加速推广普及。

二是加快5G、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提高节目生产力。新技术新应用给节目制播带来全面而深刻的变化。比如运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和流媒体、超高清等技术,可推出全息化、可视化及沉浸式、交互式节目产品,极大丰富节目和传播的形态样式。人工智能技术与视听行业深度融合,在内容生产、分发和消费领域呈现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的新发展态势。比如大幅度提升视频节目的推送精准度与审核效率,推出机器人播报、虚拟主持人、虚拟演播室等新业务。特别是5G+4K+VR/AR等多种技术融合,给用户带来更多场景化、沉浸式超级视听体验。这些最新技术应用极为重要,谁看的清、看的准、探索得好,谁就会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赢得未来。

准确把握行业生态优化新要求,推动节目创新创优

节目创新创优和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需有一个良好生态,确保其正确发展方向,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坚持正确导向是第一要求。媒体和节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努力制播更多优秀节目,自觉担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加强宏观调控是常态。行业主管部门应用系统思维、整体思维谋划、统筹调控节目生产,避免行业“一窝蜂”制播同一类型节目,避免产生不良效果。比如选秀类节目、访谈类节目、明星参与的娱乐类节目、少儿竞技类节目等,防止过多过滥、导致过度娱乐化甚至出现“三俗”倾向。重点要加强上星节目、黄金时段的节目宏观调控,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守严格管控的底线。进一步强化对影视行业追星炒星、泛娱乐化、高价片酬、收视率(点击率)造假等不良现象的高压态势。坚持网上网下“导向一致、标准一致、尺度一致”原则,营造公平有序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文艺高举旗帜,守正创新,进一步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工程项目和政策扶持是重要引领。繁荣节目,多出精品,始终是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重点任务。聂辰席同志在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上强调深入实施“六大工程”,以工程带项目、抓重点带整体,创新创优出亮点、见实效,特别是实施好“新时代精品”工程。近年来,广电总局鼓励出台实施了一系列项目扶持政策,如:电视剧精品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剧本扶持项目、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推优、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播映、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扶持等等,取得了很好的引领效果,广大制播机构和从业者应加以重视,制播更多导向正确、质量上乘,注重社会效益,传播核心价值,引领社会风尚的优秀原创节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