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年度报告显示:中国动漫产业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报告精华摘要)
发布日期:2020-11-16 10:28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

日前,在厦门举行的首届中国动漫产业年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动漫产业年度报告》,报告针对中国动漫产业发展背景、动漫产业发展特点等进行内容阐述,提出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趋势体现在五个方面:即价值引领作用凸显、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网络平台成为生态布局者、动漫IP彰显版权价值、品牌符号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所所长王飚发布《中国动漫产业年度报告》

报告指出,伴随我国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作为文化内容与互联网技术高度融合的产物,动漫产业已经成为大众文化娱乐的重要方式、数字内容产业的重要板块和数字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动漫不仅是重要的文化娱乐产品,也已成为意识形态传播的重要阵地,在价值观传递、文化传播、教化育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彰显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持续影响,“宅经济”兴起,线上文化娱乐需求大幅度增长。动漫产业在经济整体下行的环境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为经济社会复苏提供了重要助力。

报告指出,中国动漫产业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着力提升原创水平,积极应用新技术,产业呈现出融合发展与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报告对中国动漫产业细分领域的发展特点进行了总结。

动漫书刊:正加速结构调整,向网络平台迁移。

随着移动设备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和娱乐方式日益多样化。动漫纸媒出版整体呈现下降态势,但网络漫画平台用户增长迅速。数据显示,网络漫画月活跃用户规模増长率同比达30.83%。网络漫画用户规模增长至近亿大关。

用户阅读习惯的改变、网络技术在国内的普及应用以及网络带宽的持续提升,使得网络漫画平台已经成为漫画行业内容创作、聚合分发、整合营销、流量变现、商业拓展的主力军。传统动漫出版产业正在加速结构调整,向网络出版迁移的态势明显。

电视动画: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基础逐步形成。

2019年,共有251家生产机构参与电视动画片制作备案,平均每家2部、83集、750分钟。退出的生产机构在持续增多。同时,随着调结构、抓质量、促转型的产业引导政策实施和动画市场体制机制发挥决定性作用,生产机构的优胜劣汰已经步入深度调整期。截至2019年底,我国已形成了以6个少儿(动画)卫星频道和32个少儿地面频道为主体,众多卫星综合频道和其它电视频道为补充的动画播映体系。

电视动画片制作投资额保持平稳,销售额实现较快增长。2018年全国电视动画国内投资额16.53亿元,比2017年(14.43亿元)增长14.55%;电视动画国内销售额15.69亿元,比2017年(13.77亿元)增长13.94%。2019年,全国完成生产电视动画片305部、9284集、94659分钟,分别同比增长26.6%、22.8%和9.7%。可见,我国动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深入推进,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动画电影:成功晋身主流电影类型,“双效”态势逐步显现。

动画电影是动漫产业的高级产品形态,以动感眩目的高仿真拟态影像极大地满足了观众对于奇幻影像和超凡意境的精神体验。基于中国动漫产业十余年来的持续创新和厚积薄发,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在2019年实现了井喷式发展。2019年,国产动画电影制作备案164部,制作完成并取得公映许可证的影片有51部,为历年来最高产量(与2015年、2018年并列)。2019年动画电影票房收入为116.08亿元,在总体电影票房(642.66亿元)中所占比例骤升至18.06% ,已经达到美国和日本等成熟动画电影市场的程度。

与此同时,类型创新突破显著。2019年是中国电影类型创新年,实现了科幻片和动画片历史性的突破。科幻片《流浪地球》不仅成为春节档期票房第一,同时也开创国产硬科幻电影先河;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暑期档最强黑马,并以50.04亿元的票房跻身2019年票房冠军。

此外,专业机构和优质IP脱颖而出。2019年票房突破一亿元的动画电影有18部,中国、美国和日本各有6部。在票房过亿元的18部动画电影中,多数是基于IP开发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冰雪奇缘2》是根据知名民间传说、童话故事的改编,《熊出没·原始时代》《驯龙高手3》《罗小黑战记》《名侦探柯南:绀青之拳》《航海王:狂热行动》《愤怒的小鸟2》《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小猪佩奇过大年》《夏目友人帐》是在漫画、电视动画片、游戏等IP基础上的拓展,《狮子王》《千与千寻》属于经典翻拍或重新上映,《冰雪奇缘2》《熊出没·原始时代》《驯龙高手3》《名侦探柯南:绀青之拳》《航海王:狂热行动》《玩具总动员4》《爱宠大机密2》《愤怒的小鸟2》《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都是系列电影的续作。可以看出,动画电影不但突破了年龄限制,成为主流电影类型,还通过精湛的制作工艺和高超的编剧水平赢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网络动画:发展势头强劲,融合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备案数量和上线数量日益升温。

2019年网络动画制作,备案数量和上线数量日益升温。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数据统计,2019年2~12月在系统中登记并符合重点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制作相关规定的网络动画片共有250部(其中5~12月为207部5536集,平均每部26.7集)。

网络动画播出,综合视频平台成为主力军。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视频等综合视频网站纷纷开设了动画频道。以哔哩哔哩(B站)为代表的垂直视频网站在以动漫、游戏为主的二次元社区的基础上,围绕着年轻群体的娱乐需要,拓展至生活、娱乐、科技等大众化泛娱乐社区。

根据骨朵数据对腾讯视频、爱奇艺、搜狐视频、优酷、芒果TV、B站、乐视视频、淘米、PP视频、风行、响巢看看等播放平台的数据监测,2019年国产动画合计播放311.70亿次,相比2018年(262.96亿次)增长18.53%。播放量最高的是由企鹅影视、玄机科技联合出品的网络动画《斗罗大陆》,在腾讯视频的播放最高达80.53亿次。在播放量最高的十大国产动画片中,有7部属于持续更新的连载作品,《万界神主》《灵剑尊》《雄兵连之诸天降临》3部作品属于2019年上线的新作。

报告指出,随着5G商用加快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增强现实、区块链等技术与动漫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动漫产业在生产制作流程、产品形态、呈现方式、传播方式、服务场景上持续创新。文化供给链条和产业价值链条加快重塑,将有力推动我国动漫产业供给结构调整。动漫企业要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共同做大做强做优,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品牌塑造能力和IP运营能力也已成为动漫乃至整个文化娱乐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动漫是IP产业链的重要源头和重要环节。为此报告指出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将呈现五大趋势:

一是价值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报告指出,动漫作为重要的出版产品形态,意识形态作用日益凸显。相关政策将持续向高质量原创动漫产品倾斜,以充分调动动漫企业打造精品的积极性,持续提升动漫产品的文化价值。同时,动漫产品被赋予了除了娱乐之外的功能。通过“动漫+教育”的结合,拓展动漫寓教于乐的功能,一方面将充分挖掘动漫的正向社会价值,另一方面将有力推进动漫产业与其他领域的深度融合。

二是动漫企业发展趋向集团化、规模化。2019年,全国通过认定的动漫企业有42家;累计数量达到896家,其中重点企业43家。广东省和北京市动漫企业均超过了100家。经过多年的积累发展,中国动漫行业内逐步涌现出一批大型动漫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中国动漫集团、央视动漫集团等已经实现了集团化运营,奥飞娱乐、光线传媒、腾讯、哔哩哔哩、爱奇艺等上市公司都深度投资和运营动漫企业。动漫企业的集团化、规模化,有利于通过市场机制提高产业资源的集中,从而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有助于实现产业的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协调化发展。

三是网络平台成为产业生态的布局者。与以少儿为主要观众群体定位的电视动画片生产和传播机构相比,网络平台面向少儿、青少年和年轻群体等大众群体,日渐形成了网络文学(小说)——网络漫画——网络动画——游戏/电视剧/网络剧/电影的IP开发和经营模式。腾讯动漫、爱奇艺、哔哩哔哩等网络视频平台纷纷开启动漫版权的开发运营,构建包括动漫在内的文化娱乐IP生态链条。如腾讯先后提出了“泛娱乐”、“新文创”等概念,强调基于“科技+文化”的基础战略,以IP构建为核心,构建开放、协作、创新的产业生态,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

四是动漫IP在新型文创生态中愈加彰显版权价值。在产业融合发展和文化企业集团化发展的背景下,以版权和IP为核心的新型文创成为主流文化业态,文化企业纷纷在文学、动漫、游戏、影视等业务板块展开一体化经营,深耕版权价值。根据对2019年百度搜索风云榜动漫榜单的统计分析,全年共有180个国产动漫IP上榜,以斗罗大陆、魔道祖师、斗破苍穹等IP最具关注度、知名度和影响力。基于不同产品形态产生的IP是一种商誉资产,能够最大化地利用影响力经济、粉丝经济、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等效应,促进新型文创一体化经营。基于不同产品形态的特点,小说和漫画天然地成为了IP的诞生层,电视剧和动画居于放大层,而游戏和电影成为了变现层。如《斗罗大陆》《魔道祖师》《斗破苍穹》等小说均已被授权改编为漫画、动画,甚至还被改编为电视剧、电影、游戏等。

五是动漫品牌形象符号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动漫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以艺术和科技为支撑,以动画和漫画为主要表现形式,以动漫形象符号、世界架构和故事内容为主要载体,以动漫内容产品创作生产和营销传播为基础,以版权运营(跨体裁改编)和品牌授权(开发衍生产品)为延伸,从而形成巨大版权价值链的产业。同时动漫产业的核心本质为利用动画、漫画等多种业态广泛传播所塑造的品牌形象,通过商业运营实现其品牌影响力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厂商借力动漫品牌开展内容营销、形象营销(商品授权、促销授权)、场景营销(空间授权),企业品牌和动漫IP联动的项目数量大幅提升。如网易严选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共同推出葫芦兄弟系列彩妆产品,包含护手霜、眼影、口红、散粉、面膜和香水等;麦当劳携手快看漫画,联合10部漫画作品打造联名麦旋风,并通过AR互动、联名动画短片、定制条漫等玩法,增强粉丝参与度;重庆江小白酒业有限公司和武汉两点十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推出的2季24集《我是江小白》网络动画,成为跨界宣传和定制营销的重要标杆。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