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剧里剧外话扶贫!电视剧《石头开花》17日起登陆各大平台
发布日期:2020-11-16 10:26信息来源:荔枝新闻 浏览次数:

11月14日,电视剧《石头开花》在陕西省安康市举行开播发布活动,该剧出品方及部分主创亮相,分享了这部剧台前幕后的故事,戏里戏外聚焦扶贫。

现场,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朱咏雷,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国家广电总局公共服务司司长邓慧文,陕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王吉德,陕西省广电局局长张烨,江苏省广电局局长缪志红,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安康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村支书罗显平共同启动开播装置,宣布该剧将于11月17日起登陆各大卫视和视频网站。

上线六大卫视及视频网站 出品方:要让好剧有好影响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年,《石头开花》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创作的。作为本剧的荣誉出品方,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在活动现场介绍,该剧是国家广电总局响应党中央号召,聚焦脱贫攻坚主题,以时代报告剧的创新形式,提出的一项拍摄计划,体现了非常高的政治站位和非常强的政治敏锐性,总局把《石头开花》交给江苏台来做,我们深刻认识到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举全台之力打造出这部精品之作。

“我们江苏广电总台一直强调,‘重大节点不缺位’。”卜宇表示,自2月接到任务后,江苏广电总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部署,统筹内外部资源组成项目组,潜心打磨剧本,用心制作拍摄,迅速推进各项工作,历时近9个月,将剧目《石头开花》制作完成。“《石头开花》即将开播,十分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好剧播好,让好主题、好品质的剧,真正实现好影响。”

据了解,《石头开花》全剧共二十集,分十个剧情单元,每个单元两集,聚焦扶贫工作的十大难题,反映了十个区域特征、贫困程度和脱贫难点各不相同的贫困地区,基层扶贫干部、当地困难群众和其他社会扶贫力量齐心协力战胜贫困的感人故事。该剧以崭新的艺术形态“时代报告剧”为呈现形式,聚焦时代主题,全景式、系统性地反映脱贫攻坚这场重要战役、重大事件,将新闻性、艺术性、纪实性完美统一。该剧已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

该剧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张强担任总编剧,于小千、何晴、王伟军、谢炜、赵哲恩等担任编剧,汇集了李少红、刘家成、滕华弢、高群书、余淳、林柯、张多福、惠楷栋、徐宗政、刘洋等十位著名导演,以及林永健、韩雪、李光洁、富大龙、马天宇、白客、张铎、于晓光、冯文娟、王佳佳、郭涛、张馨予、尹正、巩汉林、许文广、黄小蕾、郑云龙、杜志国、韩童生、杜源等优秀演员。该剧将在江苏、浙江、东方、北京、湖南、广东等六大卫视播出,并在爱奇艺、腾讯、优酷等视频网站同步播出。

主题曲首发 主创、原型地代表现场聊“扶贫”

记者在位于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的开播发布活动现场看到,除了为《石头开花》启动开播外,该剧的主题曲、海报以及片花等也同步首发。总编剧张强,导演代表李少红、惠楷栋、徐宗政、刘洋,演员代表富大龙、马天宇、乔大韦、黄小蕾、苏鑫等带着故事和悬念与观众见面。

《石头开花》之《青山不负人》单元的主创们介绍,该单元正是在陕西安康拍摄,讲述的是扶贫干部到穷山村里扶贫的故事。演员富大龙和乔大韦分别扮演两个村子的第一书记,两位战友既相互竞争,又惺惺相惜,一同携手完成了很多艰巨的扶贫任务。本单元的关键词是“脱贫不易脱身难”,总编剧张强说,脱贫路上困难重重,贫困村的村民们为了让外地来的好干部早点“脱身”离开大山,故意在评价干部的工作时打低分,这也是剧中脱贫故事的一个情感点。而最终被打低分的好干部有没有离开穷山村,则成了留给观众的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开播发布活动还将剧中的“安康大集”搬到了现场,剪纸、唢呐、皮影、弦子腔……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充分展示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扶贫成果。据了解,活动的主办方希望借助这样的形式,将《石头开花》剧中十个拍摄地的特色产品汇聚在一起,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赶集人”推介扶贫项目产品,介绍当地的特色美食和美景好物。

好的艺术作品脱胎于生动的现实生活。在本剧的十处拍摄地,在全国人民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有太多鲜活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例如,江苏省常州市来的扶贫干部俞春荣,不但把常州的加工厂引入了安康,还准备为当地的优质农产品打造一条产业链,帮助西部的农产品销往东部地区。再如,《石头开花》之《信任》单元,故事原型地是宿迁市耿车镇大众村,当地用五年的时间搞生态,做电商,愣是把一个“垃圾村”“污染村”变成了全国闻名的“田园村”“淘宝村”……

剧外不忘扶贫 江苏广电总台“1+N”打出“组合拳”

不仅要成为扶贫故事的记录者、讲述者,更要成为扶贫故事的践行者。从文化到教育再到电商,出品方将扶贫从剧中延伸到了剧外,用“1部电视剧+N项活动”的“组合拳”,真扶贫、扶真贫。

当天,现场举行了以“空中课堂 筑梦未来”为主题的捐赠活动,《石头开花》剧组向剧中的十个拍摄原型地和青海、西藏、新疆等地的乡村学校捐赠了一百套国家广电总局“空中课堂”学习系统。借助这套系统,乡村、偏远地区的学生可以远程接收中国教育电视台的相关节目,与北京市的学生听“同一节课”。扶贫先扶智,伴随着“空中课堂”的全面开课,上述地区受赠学校的孩子们将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用知识点亮未来。

据悉,配合剧集的播出,江苏卫视还将于17日起,每天上午九点,连续十天播出《石头开花》特别节目。届时,剧中主创和扶贫干部代表将做客直播间,为大家讲述拍摄心得和扶贫轶事,展示扶贫地区的风土人情和特色产品,让扶贫项目中的特色物产走入更多人的视野。

此外,江苏广电总台还将运用旗下“荔枝直播”等新媒体平台,紧随剧集播放主题,发起多场公益助农直播带货活动,薇娅等明星带货达人将现身直播间,助推这项公益活动,以实践惠及村民,以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石头开花》的荣誉出品方江苏广电总台始终坚持“重大节点不缺位”,近年来,围绕党的十九大、建党95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节点,江苏广电总台制作和播出了一系列精品力作,产生了广泛影响。目前,除了脱贫攻坚主题的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讲述全面小康奋斗实践的电视剧《阿坝一家人》,讲述早期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走向光辉未来的电视剧《数风流人物》,讲述一代伟人毛泽东新中国成立后治国理政全过程的电视剧《大地之子》等均在策划、制作中,将陆续与观众见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