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镇江广电: 凝心聚力扶贫致富 “镇有一手”决胜小康
发布日期:2020-11-10 18:16信息来源:《舆情周报》2020年第42期 浏览次数:

《舆情周报》第42期行业观察推出“聚焦脱贫攻坚 助力全面小康”系列研判文章第十二篇《镇江广电:凝心聚力扶贫致富 “镇有一手”决胜小康》。镇江广播电视台依托广电系统优质资源,充分发挥行业职能,加大脱贫攻坚主题宣传报道力度,选取扶贫攻坚典型故事,弘扬主旋律,推广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鼓励和参与扶贫攻坚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决胜脱贫攻坚构建强大舆论声势。

一、新闻矩阵联动,精心选题展现建设成果

镇江广播电视台发挥自身特点优势,通过新闻专题、系列报道、数据新闻等方式,全力搭建新闻矩阵,精心策划选题,多台联动合力发声,推出了一系列主旋律新闻作品,全面展现镇江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广播电视长期聚焦苏陕合作,全面报道镇江和渭南两市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镇村结对等方面的扶贫工作;镇江新闻频道开设了《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专栏,先后播出《四大专项行动 全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环境》《乡村振兴 见证镇江美丽蝶变》等数十篇作品,重点展现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的优秀成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可观可感的变化;融媒体平台“一起镇江”联合本地多家新媒体账号,推出《镇江亮出“成绩单” 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走向小康》等新闻专题片,用新闻纪实、动画图解、数据新闻等方式,呈现镇江在脱贫攻坚、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等方面的亮眼成绩;《镇江:“镇”是好时光》在展示镇江三千年人文历史的同时,也彰显了镇江人民接续奋斗,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奔跑的拼搏精神。

二、观照个体故事,宏微结合折射发展经验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讲好脱贫攻坚好故事,不仅需要恢弘的叙事表达,也要将国家精神与个人使命相结合,将发展的主题通过鲜活的人物表现出来,在典型塑造中推广扶贫经验,助力发展,营造脱贫攻坚的良好舆论氛围。

镇江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平台“一起镇江”推出了《冲刺!脱贫攻坚战》《看点·小康》《我们的小康》《决胜小康“亮”绝招》等多个专题页面,汇聚了全省各地脱贫致富的先进经验,这其中既有从政府治理高度构建的宏观扶贫格局,也有从细微之处着眼,描绘不同群体与个人的脱贫路径。从党建引领带动农民增收的镇江“丹徒经验”,到全市范围内推广“村民议事小组”的“丹徒模式”,《决胜小康“亮绝招”》高屋建瓴,向观众分享了镇江各区县因地制宜,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鲜活经验;从仲夏时节丹徒水台村农户们忙着翻耕水田,栽插秧苗的火热场景,到句容唐林村转型苗木种植,发展一条龙产业链的致富新模式,《看点·小康》站在田间地头,为受众描绘了镇江一个个村庄勤劳致富的喜人故事;从“全国最美奋斗者”赵亚夫和大家聊家常式的真诚倾诉,到以女儿为视角,讲述参与扶贫工作的父亲丁斌一天的繁忙工作,《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扎根一线,记录了勤劳的镇江人民在扶贫攻坚最前线的坚持与奉献。

三、发挥融媒优势,拓宽扶贫模式带动销售

精准扶贫需要充分动员社会力量,实现政府、媒体、公众、行业等多方面的广泛参与,广电系统在技术条件、信息获取、传播渠道等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促进各类主体的交流汇聚,成为扶贫攻坚工作的有力推动者。

一方面,镇江广播电视台积极报道全市各企业单位组织直播带货、特色农产品展销等相关助农活动,另一方面,镇江广播电视台也直接组织参与了各类消费扶贫活动。镇江广播电视台创建了文广优选平台,为居民提供镇江本地特色的农产品;融媒体平台“一起镇江”在推广当地扶贫经验的同时,也通过新闻报道、纪录短片、音乐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宣传乡镇文化,助推乡村旅游,推介本地特色农产品;镇江文艺广播在扶贫日期间策划组织《脱贫记》直播节目,在深度解读扶贫政策的同时组织直播带货;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镇江广播电视台还联合多家单位组织开展了“主播进百村、带你购好物”“‘镇有一手’巾帼带货 ‘田妈妈’约您品茶香”等活动,为特殊时期购买扶贫产品提供了快捷通道,解决了农民后顾之忧。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