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江苏省委常委会:加强新时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坚定信心抢占量子科技竞争制高点
发布日期:2020-11-10 18:15信息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11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点任务》《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指标管理办法》等,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谋划文物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抓保护,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建立健全历史文化遗产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健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机制,增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抓传承,进一步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开展多学科、跨领域合作研究,形成一批体现江苏水平的重大成果,推动江苏文化、江苏文脉薪火相继、代代传承,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要抓利用,积极推动考古走向大众,拉近群众与文物、历史、传统的距离,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切实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国内外很多经验表明,考古工作不仅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能够成为带来重大经济效益的文化产业。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新时代文物事业改革发展,积极为全省考古事业、文物保护、历史研究走在前列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世界量子科技发展态势和我国量子科技发展形势,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定创新自信,深刻认识加快推进量子科技发展关系科技核心竞争力、关系产业发展主动权、关系国家安全,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积极抢占量子科技竞争制高点,构筑发展新优势。要加紧谋篇布局,立足江苏产业发展需求和科技创新基础条件,积极融入国家科技创新总体布局,结合我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优化量子科技发展总体布局和规划,加快基础研究突破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形成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技术研发到产业化的全链条格局。要强化保障服务,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好宏观指导、统筹协调、服务保障作用,为推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提供强力支持,营造好有利于激发科技人才创新的良好生态。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要求,按照现代化要求推进一体化,特别是把握关于优化区域产业布局、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国内统一市场等部署安排,更好地服务支持上海,加强沪苏浙皖协作联动,增强一体化的质量和水平。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聚焦江苏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过去想干却没有干成的事、中长期发展必须要做的事等,抓紧项目储备,力争更多事项纳入国家总体规划,努力在解决江苏实际问题中提升发展质量。要不折不扣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站在全局高度推进一体化,加强政策协同、工作联动,确保各项工作按照序时进度推进,努力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会议传达学习中组部干部考核工作会议精神,讨论了《江苏省高质量发展年度综合考核指标管理办法》。会议强调,要对标新要求,在优化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等方面破除难点、打通堵点,着力健全考评制度体系。要适应新形势,把中央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充分体现到我省综合考核中,更好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要激发新动能,把“三项机制”落实到考核结果运用的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强化“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持续释放考核综合效应。

会议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协党组关于召开省“两会”的安排意见。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