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20年第三季度电视剧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09 18:35信息来源:电视指南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7月,疫情冲击后的暑期档正式开启,从题材类型看,都市、情感、谍战、青春等均有涉足,央视与各大卫视仍是偏重现实题材,《什刹海》《爱之初》《枫叶红了》等相继播出,“她故事”与谍战剧霸屏,表现突出。

东方卫视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自开播以来,口碑与热度均“高开高走”,都市女性婚恋观引发广大观众共鸣。青春励志成长剧《二十不惑》则选择在定位更为年轻的湖南卫视首播。浙江卫视与江苏卫视联播年代谍战剧《局中人》,局中有局,斗智斗勇。北京卫视播出的谍战剧《胜算》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让大家看到前所未见的共产党员,从骨子里向曾经流血牺牲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致以敬意。

综合来看,2020年第三季度,电视剧市场《三十而已》《二十不惑》等女性题材剧集表现出色,话题不断,关注度颇高;《局中人》《胜算》等类型化剧集“烧脑”而来;此外,《最美逆行者》《在一起》两部抗疫题材电视剧的播出为电视荧屏注入特殊的精神力量。

从“婆媳关系”走向“职场生活图鉴” 女性题材电视剧受热议

暑期档,女性题材剧集表现出色,话题不断,关注度颇高。一方面说明女性剧集市场逐渐成熟,累积多年经验后找到了更加合适的表达路径;另一方面,不再拘泥于以往的女性角色,跳脱出固有形象。比如《三十而已》以3位女性视角展开,更侧重都市女性生活遭遇多重困境并寻找突破与自我的精神描述。《二十不惑》4位女性主角的群像设定更像是对90后年轻人跨入社会后的素描。这些作品都是“新女性”题材电视剧的代表,直面现代都市女性在事业、爱情、家庭中遭遇的种种问题,呈现都市女性生活状态,探寻女性成长和蜕变的主题。

相较以往女性剧的“婆媳关系、情感纠葛”,如今的作品风格和视角有着明显转向,在现实主义题材逐步回到主流的当下,女性剧更关注职场独立与自我个性的释放,梳理市场现状,从“婆媳关系”走向“职场图鉴”;直面焦虑,更突出现代女性的独立意识与个性展现。

在都市剧中,京味剧一直自成一派,由刘佩琦、关晓彤等主演的《什刹海》,讲述了宫廷菜名厨庄为天一家人琐碎而又充满烟火气的百姓生活。这部剧主线是庄为天所创制的庄家菜,美食是其中着重刻画的部分,镜头考究精致唯美,剧中刘佩琦、曹翠芬等演员也展现实力表演到位。

总体来说,今年暑期档电视剧内容多元,题材广泛,女性题材电视剧的热播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现代女性追求独立的思想状态与心理预期,赋予女性更深刻的独立意识,也形成了戏剧审美上的陌生感与新鲜感。

都市题材电视剧收视稳定,多部剧目收视破1%

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7月,黄金时段共播出78部剧目,其中15部为首播剧,7部剧目每集平均综合收视率超过1%,当代题材和近代题材电视剧包揽了本月单频道收视率前15。

CCTV1播出的当代题材电视剧《什刹海》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勤劳奋进的时代精神,每集平均收视率2.499%,观看用户规模始终居当周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前2;《湾区儿女》献礼大湾区建设,每集平均收视率1.480%,为本月黄金时段电视剧单频道收视率第2;东方卫视播出的女性题材电视剧《三十而已》、湖南卫视播出的《二十不惑》关照现实,聚焦不同年龄女性生活,收视率居黄金时段电视剧前列,两部剧目同名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20亿,为同期讨论度最高的两部电视剧。

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播出的近代题材电视剧《局中人》书写革命年代家国信仰,每集平均综合收视率1.198%,剧集播出期间吸引力稳步提升,结局周收视率较开播周上涨72.4%;北京卫视、广东卫视播出的《胜算》讲述荡气回肠的革命故事,每集平均综合收视率0.969%,观看完成度始终居地方卫视电视剧前列。其中,北京卫视单集最高忠实度达79.028%。

8月,黄金时段共播出73部剧目,其中17部为首播剧,7部剧目综合收视率超过1%。抗战题材优秀电视剧应时播出获收视佳绩。本月,广电总局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电视剧《猎手》在CCTV8播出、《太行之脊》在CCTV1播出,每集平均收视率分别为1.274%和1.240%,均进同期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率前3。此外,《彭德怀元帅》《黄河在咆哮》《巨浪》《谍战深海之惊蛰》等广电总局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剧目在多个频道播出,取得收视佳绩。

东方卫视播出的《三十而已》每集平均收视率1.289%,到达率1.808%,忠实度71.065%。围绕该剧的微博话题讨论、短视频、主创直播等多线互动,让观众“边看边聊”,多次引发网友对剧情的热议。湖南卫视播出的《以家人之名》诠释亲情真谛,每集平均收视率1.189%,到达率1.697%,忠实度69.436%。观众追剧热情浓厚,回看用户规模始终遥遥领先同期其他剧目。两部剧目在本月地方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中收视表现出色,各项指标均进前3。

头部影视公司“混战”电视剧市场,各有何“重拳”?

第三季度,正值暑期档,《三十而已》《二十不惑》《以家人之名》《爱之初》《胜算》等热播电视剧背后也呈现影视公司“多强争霸”的局面。比如《三十而已》《二十不惑》由柠萌影业出品;《胜算》背后有慈文传媒的身影;华策影视则推出了《以家人之名》。

其中,柠萌影业推出的《三十而已》《二十不惑》分别在东方卫视、湖南卫视播出。《二十不惑》是由关晓彤、卜冠今、李庚希、董思怡等人领衔主演的都市励志成长剧,该剧是一部典型的女性向作品,同时也是继《小别离》《小欢喜》系列剧开发后,柠萌影业推出的又一部主打“系列化”的剧集作品。《三十而已》通过讲述王漫妮(江疏影饰)、顾佳(童瑶饰)、钟晓芹(毛晓彤饰)三人各色生活的纠葛,展示出现代都市女性群像。

2020年上半年,华策影视出品的《绝境铸剑》《绝代双骄》《下一站是幸福》《完美关系》等作品在各大平台热播。暑期档期间,由华策出品的家庭成长治愈剧《以家人之名》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该剧自8月10日开播以来,用暖心的成长故事展现了生活的温度,传递出超越血缘的人间真情与大爱。华策克顿旗下剧酷传播出品的都市职场剧《平凡的荣耀》于9月4日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首播。

北京卫视、广东卫视联合播出的谍战剧《胜算》由慈文传媒出品,也是作为献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作品,该剧用不断超越生死的选择,让观众直观感受共产党员的取舍,感受他们的伟大精神。

除了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柠萌影业之外,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联播的都市情感剧《爱之初》由印纪影视娱乐传媒、银润传媒等公司出品;《幸福还会来敲门》由幸福蓝海、世纪华纳、腾讯影业等公司出品;欢娱影视出品的民国传奇情感剧《鬓边不是海棠红》于8月7日起在北京卫视播出。

《最美逆行者》《在一起》相继播出 电视剧战“疫”播出季到来?

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于9月17日晚登陆CCTV-1黄金档,此外,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和耀客传媒、尚世影业共同出品的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定档9月29日于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广东卫视黄金档播出,湖南卫视、北京卫视非黄金档跟播。

《最美逆行者》《在一起》的创作、制作、播出,不仅刷新着国产电视剧创作拍摄的纪录,也体现着行业与市场、平台与制作等各方协同作战的效能。这两部剧从策划、筹备、拍摄到制作完成,前后历时半年时间。在创制方面,国企与民企通力合作,平台与市场高效打通成为短时间内出精品的重要保障。比如《在一起》由上海广播电视台、耀客传媒、SMG东方明珠旗下尚世影业共同出品。

在此前举办的《在一起》创作座谈会上,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韵斐表示,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要能快速反映火热的现实,在宣传、播出方面要充分发挥上海广播电视台平台的优势,在制作方面要充分发挥耀客传媒的操盘统筹能力,齐心协力打造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佳作。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炯明也曾在《在一起》片花首发仪式上表示,《在一起》的创作紧密围绕“用心” “用情”“用功”,打造重大题材电视剧精品,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自觉的行动彰显平台的责任担当。

《最美逆行者》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制作,长信传媒和灵河文化联合承制。该剧5月份立项,8月初杀青。从立项、筹备、拍摄、后期到定档播出,用时仅仅4个月。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看来,《最美逆行者》整个项目组开足创作马力,把这—场刚刚发生且还在持续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写进了故事,搬上了荧屏,让电视剧从“过去时”变成了“现在完成时”和“正在进行时”。

除了《最美逆行者》《在一起》,疫情相关题材电视剧《生命缘》《握住我的手》《长城脚下的红石口》以及《120移动急诊室》等作品正在筹拍创作中,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催化下,抗疫题材电视剧成为今年国剧市场的热点。

一方面,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积极引导防控疫情题材电视剧创作,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部署,指导创作生产一批优秀的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作品,并将其优先列入重点选题和资金扶持范围。另一方面,抗击疫情的斗争中涌现了许多感人事迹,给电视剧创作提供了很多生活的源泉,将目光聚集到战“疫”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典型人物,积极发掘真实的故事素材,通过电视剧艺术形式反映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彰显抗疫精神已成为当下文艺创作的重点。

第四季度电视剧排播战已打响 五大卫视各有何“压轴好戏”?

经过三个月暑期档的“混战”,电视剧市场开启了第四季度排播“压轴战”。特别是9月以来,五大卫视电视剧集中“上新”——赵又廷、白敬亭主演的《平凡的荣耀》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联播;刘诗诗、朱一龙主演的都市剧《亲爱的自己》在湖南卫视独播;此外,还有马伊琍、高伟光主演的年代剧《旗袍美探》在北京卫视播出;于震、梅婷主演的军旅剧《蓝军出击》登陆江苏卫视。

与此同时,五大卫视在电视剧排播上出现了新的变化。

首先,东方卫视与浙江卫视联播《平凡的荣耀》,该剧是东方卫视与浙江卫视今年以来联播的首部作品,接下来还继续联播抗疫时代报告剧《在一起》等剧。相应的继《幸福还会来敲门》之后,浙江卫视与江苏卫视联播关系暂时“分手”;东方卫视与北京卫视继联播《爱我就别想太多》之后,各自开启独播模式。

其次,自暑期档开始,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纷纷上新独播剧。东方卫视独播了《三十而已》《生活像阳光一样灿烂》;北京卫视独播了《胜算》《鬓边不是海棠红》《旗袍美探》;江苏卫视正在独播军旅剧《蓝军出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东方卫视与北京卫视、浙江卫视与江苏卫视曾形成稳定的联播关系。

随着10月的到来,第四季度电视剧排播战也出现苗头,再加上国庆临近,一批主旋律题材电视剧也将成为各大卫视排播的重点。

比如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将从9月起推出“美好时代剧献”,连播《平凡的荣耀》《在一起》《瞄准》三部精品大剧,而抗疫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定档9月29日于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广东卫视黄金档播出,湖南卫视、北京卫视非黄金档跟播。

9月23日,东方卫视2020年第四季度客户私享会在苏州举办,会上,东方卫视发布了第四季度剧单,2020年四季度东方卫视黄金剧场将会推出品质好剧,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当代都市剧《大江大河2》、年代动作剧《瞄准》、都市爱情剧《若你安好便是晴天》、都市情感剧《只为那一刻与你相见》等全新剧集持续霸屏四季度。

前三季度,拥有2.3亿月活跃观众的东方剧场在CSM35城、CSM59城、全国网、全国网城域收视全部第一。年初在东方剧场播出的《安家》是今年唯一“中国视听大数据”破2%的年度剧王,另有《如果岁月可回头》《猎狐》《三十而已》《新世界》4部佳作收视破1%。

江苏卫视幸福剧场以“责任担当、价值引领、精品主导、多元覆盖”的选剧标准和特色编播,持续打造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的“三好品质剧场”,2020年上半年收视同比增长87%。接下来,江苏卫视幸福剧场在脱贫抗疫主旋律、都市情感现实类、谍战军旅涉案类、精英职场励志类、古装传奇历史类五大题材多元布局,整体主打现实主义力作,传递出崇尚理想、致敬时代、观照生活、讴歌幸福的温暖气质。江苏卫视公布的最新剧集资源中,《在一起》《号手就位》《商业调查师》《小舍得》《大宋宫词》等剧作即将播出。

湖南卫视发布的最新电视剧资源中,《少年派2》原班人马回归再续热门经典,《余生,请多指教》《冰雨火》《爱的二八定律》《大唐明月》《起跑线》《流金岁月》等12部精品新剧蓄势待发。

北京卫视储备的电视剧则包括《光荣与梦想》《觉醒年代》《小舍得》《我是真的爱你》《我待生活如初恋》及《青簪行》《有翡》《雪中悍刀行》等剧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