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国广电”开新局,拥有哪些发展优势?
发布日期:2020-10-30 18:3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广电)召开成立大会,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驶向快车道,第四大通讯运营商终于登上历史舞台。从模拟到数字整转,从单向到智慧互动,从“全省一网”到“全国一网”,中国有线电视网络经历了不平凡的改革发展历程。我们将全面梳理中国有线电视网络的发展轨迹和实践探索,从历程回顾、资源优势、整合意义、未来发展等角度,思考有线电视网络在“全国一网”背景下的发展基础和前进方向,进一步审视有线电视网络产业的改革与未来。今天推出第二篇《“中国广电”开新局,拥有哪些发展优势?》。

相较于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长期发展积淀的硬件基础、用户资源和业务经验,“中国广电”作为有线电视“全国一网”的运营主体,发展形势紧迫、压力巨大,但长期的布局谋划和一系列优质资源在手,也为“中国广电”开新局注入强大动能。

一、“中国广电”享有强大的行政推力

广播电视有线网络作为提速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被赋予重要使命,国家自始至终予以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从2016年《关于加快推进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的意见》,到2020年《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国家着力通过顶层设计和行政手段推动全国有线网络整合,将其作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战略性资源加以推进。

尤其是“行政推动”从中起到了重要作用。2016年三部委所发的整合文件提出“予以必要的行政推动”,而在2020年的整合方案中,“行政推动”被上升到更高地位,“利用行政推动力,以市场化形式...实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的统一运营管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行政手段和行政推力成为牵引“中国广电”发展的重要方式,这也是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股权确定、成立“全国一网”公司的重要原因,进一步彰显出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力度。

二、常年积累沉淀了丰富的用户资源

经过几十年发展,除个别因自然条件原因难以覆盖的地区之外,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基本通达全国各县乡村,逐步建成从城市到乡村、从基本收视到高附加值需求的多层次用户体系,沉淀出较为广泛稳定的用户资源。

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有线广播电视实际用户数为2.07亿户,数字电视实际用户为1.94亿户,高清有线电视用户突破1亿户,有线电视智能终端用户2385万户。尤其是随着高清用户、智能终端用户等高附加值用户的增加,有线电视开展智慧广电、智慧城市业务的市场空间不断扩大。

收入方面,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总收入虽在逐年减少,但收入结构却在不断优化,有线电视网络宽带、智慧城市等三网融合业务收入连年上升,2019年达116.12亿元,这也是新的市场竞合中重要的竞争领域。对未来而言,用户竞争在于保住存量提高增量,在于不断从各类用户中挖掘更多的价值增长点。

三、构建了较为先进的基础保障体系

有线电视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升级改造,配套设施日益完善,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截至2019年年底,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双向化改造基本完成,有线电视网络传输干线总长218.87万公里,到2020年10月全国有线电视光纤网络近230万公里。

互联互通平台正向网络化双向化宽带化智能化推进,广电云平台北京主中心、西安备份中心已上线运营,南京中心正加快建设。同时,中国视听大数据(CVB)建成使用,覆盖全国1.6亿有线电视和IPTV用户,作为全样本数据库,对以用户为导向的有线网络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和数据资源。这些都为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转型升级,构建新型综合广播电视传播覆盖体系和用户服务体系奠定了基础。

四、具备有利的资本优势和丰富的牌照频谱资源

资本将是撬动“中国广电”实现“一体两翼”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46名股东发起人涵盖广电国家队、互联网巨头、国家支柱企业和各地广电企业,注册资本达1012亿元,超过中国联通,位居我国四大运营商第三位。通过资本纽带,中国广电将以广电5G网络建设为契机,高效实现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资源的真正整合,推进新型业务互联互通。同时,资本背后的混改和体制机制创新,也将从内部撬动企业发展,为企业注入活力。

“中国广电”另一大金字招牌是拥有丰富的牌照和频谱资源,目前已拥有5G移动通信、国内通信基础设施服务、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等技术电信业务经营许可3项;内容分发网络等增值电信业务7项;700M、4.9GHZ、3.3G等频段的5G频率资源储备;192号段、10099等电信码号资源使用许可四项;以及广电宽带电视集成平台等16项特色业务牌照。优质的频谱资源、一系列业务经营许可和牌照,极大助推“中国广电”开启新业务新局面。

五、各大企业集团强力助攻

“中国广电”自成立之初,就在探索“借船出海”“借力发展”,积极与各大企业集团开展深层次合作。比如,“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移动向“中国广电”有偿提供700MHz频段5G基站至“中国广电”在地市或者省中心对接点的传输承载网络,有偿开放共享2.6GHz频段5G网络,有偿承担700MHz无线网络运行维护工作。在700MHz频段5G网络具备商用条件前,“中国广电”有偿共享中国移动2G/4G/5G网络为其客户提供服务,这意味着中国运营商之间的“异网漫游”功能将被开启。“中国广电”与中国移动合作,将成为联通、电信强大的竞争对手。

同时,国家电网、阿里巴巴作为“中国广电”战略投资者,智能电表、支付宝等用户可能转化为“中国广电”的增量用户,并且5G基础设施建设离不开国家电网参与,阿里巴巴也会助力广电5G的智慧业务生态构建,这些均将助推“中国广电”重塑市场格局,实现新一轮升级发展。

尽管“中国广电”的发展已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是依旧存在一些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一是有线电视网络实际在网用户总量逐年下降,亟需止跌回升做大做优用户群,推动传统用户向高附加值用户转型。二是需进一步理顺资本与经营、发展与管理、整体与区域、业务与技术等多层次的关系,使“相加”的合力真正起到“相乘”的效果。三是现有产品和服务亟待转型,收视产品、垂类产品已无法满足新需求,尤其在5G背景下广电新业务新服务亟需重构升级。四是“全国一网”公司成立仅仅是开始,全方位多层面的平台建设、业务交互、生态构建、规模运营等任重道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