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西瓜视频押注20亿元 中视频真的是下一个新赛道?
发布日期:2020-10-29 18:22信息来源:视听广电 浏览次数:

中视频在最近一段时间被频繁提起。“根据我们的内部数据,用户每天花在中视频上的时长,已经超过短视频时长的一半,并且是长视频时长的两倍。这个数据仍然在快速增长。”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如是说。

10月20日,2020西瓜PLAY好奇心大会在海南三亚开幕,任利锋宣布,未来一年西瓜视频至少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优秀的视频创作者,并通过与抖音在产品层面联动,扶持优质中视频创作人。

5G技术革新,随着内容平台不断向纵深发展,用户对内容质量的要求持续提升,视频产业有望诞生“中视频”新风口。

西瓜视频出圈 加码中视频内容赛道

任利锋曾是抖音产品负责人,2020年年初接任西瓜视频总裁。在他看来,抖音成功的关键是找准目标受众,并解决内容生产端的问题——内容生产和内容分发。换句话说,即降低人们的表达门槛,由此带来更丰富、多样和多元的内容。

任利锋为西瓜视频制定了新战略定位和打法。“中视频是一个新的、不容错过的创作机遇。中视频可以让用户有更多的获得感、激发感和满足感。”任利锋认为,中视频有三方面特征:时长上,中视频主要是1—30分钟的视频内容;形式上,不同于短视频以竖屏为主,中视频绝大部分是横屏;生产上,中视频创作人里,PGC(专业生产内容)占比更高。

与长短视频类似,中视频赛道同样面临着用户需求与优质内容难以高效匹配的问题。在任利锋看来,优质创作者供应链,是平衡这一矛盾的关键,也是西瓜视频本次进行巨额补贴的底层逻辑。

任利锋特别强调两点,“第一,这是真金白银的20亿元,不含任何商单、直播、电商收入,是纯补贴,我们会积极探索‘保底+分成’的模式,助力视频创作人职业化。第二,20亿元是一个保底的数字,上不封顶。”

此外,西瓜视频将联动抖音,协同发力中视频。在内容层面,西瓜、抖音双端将加强在中视频内容和搜索服务的联动;在技术层面,西瓜将联手抖音、剪映推出中视频剪辑工具,降低创作门槛。据悉,基于Windows和Mac平台的剪映专业版即将发布,将支持西瓜用户登录和一键发布到西瓜视频,西瓜创作人可免费使用,还可以在剪映上免费领取云存储空间。

“西瓜视频不用担心钱的事,可以专注做更深度、更专业化、知识面更广的内容。”任利锋转述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的话,表示西瓜视频没有盈利压力,要在中视频放手一搏。

加大扶植力度 中视频迎来战国时代

从投资角度看,长视频是一个投入大、见效慢的领域;短视频商业化过于倚重广告,电商比重有限,但进入更长的视频领域后,天然就需要付费做更好的结合;中视频内容付费前景明朗。

从内容角度看,长视频剧集更具沉浸感和叙事感染力,短视频更具情绪冲击力,中视频介于两者之间,既可以有深度也可以精致。多元化的视频格局,能够满足用户更多层次的需要,5G带来极大便利,以中视频为主的影视展现方式有望崛起。

“带有思想深度、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几乎不可能用1分钟内的短视频完整表达,中视频可以容纳更丰富的信息和表达,更能撑得起作品的个性和‘人设’。”任利锋认为,用户不仅仅需要忙里偷闲的放松,也需要一些更加沉浸、全身心投入的体验。

从竞争角度看,中视频正在进入“战国时代”。其中,西瓜视频和B站在中视频领域“对战”已久,也最为市场所关注。西瓜视频的优势在于,背靠头条系,商业单元更为丰富,头条系的巨量引擎打通全系产品,是创作者广告变现的基础,今年独立为一级部门的电商部门,也支持电商能力的全系打通;B站的优势在于情怀,“不做贴片广告”是B站的承诺,也是其吸引力所在。

与此同时,各个平台也在不遗余力地加大对创业者的扶持力度,推进内容生态视频化。近期,抖音创作者大会上发布了800亿元的创作者激励计划,其中包含对中视频创作者的扶持;2020年7月,爱奇艺随刻品牌升级,同时宣布为创作者提供一整套扶持计划;7月,微博启动视频号计划,5亿元现金分成扶持创作者;6月,B站宣布加大对泛知识学习类内容的扶持力度;快手在更早前推出了光合计划。

此外,微信、百度、知乎等也都是不容忽视的行业玩家:2020年9月底,微信上线1分钟以上视频上传功能;10月,百度推出独立视频App百度看看;知乎首页新增“视频”专区,主打3—5分钟的中视频。

如今,西瓜视频豪掷20亿元,将内容创作者的扶持力度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也进一步加剧了中视频领域的竞争。任利锋认为,“中视频”未来会有很大机会。“中视频的市场非常大,与此同时,创作人变现手段也在逐步丰富,包括平台流量分成、直播带货、广告营销等,很多平台都在加大对创作人的扶持。可以说,不管是从商业价值还是社会价值的角度,中视频创作人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