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直播卫星“空中课堂”助力教育扶贫迈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20-10-28 17:42信息来源:广电猎酷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10月20日,广电总局直播卫星“空中课堂”教育扶贫项目在四川省德格县顺利完成。自此,德格全县23个乡镇38所小学共计352间教室、1.2万余名小学生可以接收到来自北京等地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教育扶贫取得重大进展。

扶贫扶智开新篇 “空中课堂”助力教育扶贫迈上新台阶

自脱贫攻坚战役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以来,德格县作为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受到极大重视,被列为广电总局定点扶贫县。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中“治贫”必先“治愚”的重要指导,广电总局根据德格县实际发展情况,积极开展教育扶贫,着力通过教育扶贫切断贫困代际传递。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广电总局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协调卫星直播中心利用卫星直播方式,在四川德格实施“空中课堂”援建项目。8月25日,在广电总局定点扶贫德格工作座谈会上,总局卫星直播中心、广科院、机关服务中心等16个直属单位联合向德格全县38所小学捐赠了的直播卫星“空中课堂”接收设备,并协调开展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设备供应商四川九州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门派出安装队,从9月25日开始安装直播卫星接收设备,至10月20日完成全部安装工作。安装队一行4人历时近一个月,行程近10000公里,跑遍了德格县23个乡镇,在德格经常是雨雪交加的环境下高质量完成了所有帮扶教学点的设备安装调试。自此,“空中课堂”项目所涵盖的小学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科学、音乐、美术等学科的优质课程资源,以及专门针对教师的培训课程资源,将通过卫星直播传输的方式传送到德格县各教学点,丰富民族地区的教育教学资源,为德格教育提质再添新动力,有效助力德格地区教育扶贫迈上新台阶。

立足当地发展实际 定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德格县隶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是藏民族聚居的偏远、落后的高寒山区,是名副其实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发展欠缺,在其通信网络基础条件较为薄弱、有线网络覆盖不全面的广大农村地区,更加亟需直接到户、收看方便、优质、免费的教育资源。直播卫星“户户通”、“村村通”工程是当前能有效覆盖互联网及有线电视网较薄弱甚至未通达地区的公共服务平台,卫星电视直播教学在全国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覆盖上具有独一无二、不可替代性。在德格地区开展“空中课堂”教育扶贫项目,符合当地教育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

柯洛洞乡是德格县下属乡镇,距离县城1小时车程,该乡行政区域内的色巴村小是此次“空中课堂”教育扶贫项目的援助教学点之一。色巴村小距离乡镇政府所在地还有1小时山路,村小只有小学一二年级教学班,共有学生50名,教师5位,整个村小只有3个教室,软硬件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受制于地理环境、交通等因素,色巴村发展较为缓慢,村小的教育发展也受到一定影响,高质量、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无法及时触达,阻碍了学生和老师接收外界的教育资讯与新知识、新课程。“空中课堂”项目实施以来,安装队及时克服困难,将直播课程接收相关设备运抵色巴村小,快速进行安装调试,帮助该校师生解决了长期以来的教育教学难题,清华大学附属小学等多所名校的教育资源通过“空中课堂”流向了色巴村小。

创新传播方式 接续注入教育扶贫新能量

目前,在德格地区安装调试使用的直播卫星国家基础教育接收专用机顶盒由广电总局卫星直播中心牵头设计,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研发。该机顶盒支持全天录制并回看“空中课堂”的教学内容,便于各学校按照实际需求指导教学计划,灵活运用电视“空中课堂”平台实现与实际线下教学的融合,通过“空中课堂名师+学校任课教师”的双师模式,帮助农村边远地区分散教学点开齐开足开好国家规定课程,同时方便当地教师边看边学,使其便捷有效地获得和名校名师学习取经的机会。

未来,在广电总局的指导下,卫星直播中心将有针对性地拓展电视教育的互动性,通过融合利用5G、高新视频、AI、VR等新技术,搭建可实现师生互动的线上拟真电视课堂,打造智慧广电在直播卫星“空中课堂”项目上的新应用,推进边远、不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均等化发展。此外,还将继续与中国教育电视台合作,增加直播频道,把教学内容覆盖中、小学全部课程,并增加各类职业培训内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同时,按照加快广播电视高清化进程的总体目标,逐步将“空中课堂”项目升级为高清频道,努力创建低成本、高效率、可持续的电视空中课堂平台应用机制,使之与学校课堂教学有机融合,提高乡村教师教学教研水平,帮助夯实教育脱贫攻坚成果。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