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宿迁广电:立足本土实际 携手共奔小康
发布日期:2020-10-28 17:36信息来源:《舆情周报》2020年第40期 浏览次数:

《舆情周报》2020年第40期行业观察推出“聚焦脱贫攻坚 助力全面小康”系列研判文章第十篇《宿迁广电:立足本土实际 携手共奔小康》。宿迁广播电视台围绕中央脱贫攻坚的相关精神,着眼当地实际,从舆论引导、电商带货、基层采风等方面下功夫,为宿迁的小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一、宣传助力,主动作为创造良好氛围

广电扶贫的重点和核心工作,便是利用宣传优势,准确解读党和国家扶贫开发的决策部署,宣传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为凝聚全党全社会扶贫开发工作合力营造良好氛围,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宿迁广播电视台通过解答、评论等方式,让当地群众真正认识到政策红利在哪里,在思想上为扶贫工作打好舆论基础。如《张爱军纵论宿迁高水平小康建设》等报道,通过一问一答方式,表明了宿迁在交通、教育、资金保障、政策运用等各个方面聚焦脱贫攻坚、精准施策的生动实践。相关报道既反映了现状,也总结提炼了典型经验,发挥了广播电视的正向引领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此外,宿迁广播电视台积极嵌入当地各类推介活动进行报道,借助自身传播优势,展示宿迁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成就与风貌。今年10月,宿迁菊花文化节盛大开幕,宿迁广播电视台《楚风夜话》等栏目用镜头捕捉了一系列插花赛、骑行、马拉松等特色活动,不仅向外界推广了宿迁丰富的旅游资源,更侧面展现宿迁如今的焕然一新的面貌,提振了各方投入建设宿迁的信心,为脱贫攻坚共奔小康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电商扶贫,依托直播带动当地经济

经过多年积累,广电媒体拥有其他媒体无法比拟的公信力。一方面,广电媒体不断探索新形式、新方法,创新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借助新媒体助力和谐向上、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塑造;另一方面,广电媒体也开始依靠自身的影响力,帮助贫困地区的企业或个人实现经济增值。

宿迁广播电视台积极加入直播带货的潮流,联络各方资源推介本地特色商品,带动当地经济发展。7月中旬,“苏货直播e起小康”大型网络公益活动走进宿迁宿豫区,活动以“‘豫’见幸福,杉荷锦绣”为主题,突出宿迁当地特色。在荔枝新闻直播间、新浪新闻直播间当中,宿迁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如瓜篓子、水蜜桃、早酥梨、九品莲香茶等相继亮相,卖出好价钱。直播活动不仅创造了直观的经济效益,还让观众了解了宿迁当地的特色文化,宣扬宿豫的生态文明,传递了“绿水青山”正能量与当地人们生活的幸福感。

三、深入民众,讲述故事推广发展经验

脱贫攻坚是个大命题,要把这个故事讲好,需要立足当地生动可感的人和事。宿迁广播电视台安排记者深入基层,瞄准贫困群众和扶贫干部等核心群体,展示贫困群众励志向上的精神面貌,以及贫困地区扶贫干部带领脱贫的感人实践,讲述了诸多生动精彩的好故事。

在《圆梦小康环宿行》系列报道中,记者以行政范围为报道线索,在地理上对宿迁基层发展进行了全方位覆盖。《沭阳县淮西村:软萌多肉开出“致富花”》《泗阳:做好“五美”文章 圆梦幸福小康》等新闻作品,聚焦宿迁各地产业发展,通过对当地的带路人以及居民的详实采访,展现了各县各具特色的富民之路。

在《小康青年说》系列报道中,记者将目光落在建设宿迁的中坚力量上,选取宿迁不同行业的典型人物,讲述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建设宿迁的故事,细致描摹个体在时代中奋进的动人姿态。《“丫头书记”张凡:一身泥土香 “烂村”能脱贫》,报道了一位年仅26岁的年轻书记张凡带领苏北小村丁窑村脱贫的事迹。新闻从张凡日常上门了解村民情况的工作状态切入,引出她长期以来的工作和心路历程,以及当地村民对她朴实而充满感情的评价。故事的讲述风格清新自然,可观性强。

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中,则推出了《赵光凤一家的“莓”好新生活》《残有所扶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等好作品,通过深入基层的扎实采访,介绍了接地气的扶贫经验以及暖人心的扶贫故事。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