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从“白玉兰奖”“飞天奖”“金鹰奖”
26部获奖作品看电视剧创作风向标
发布日期:2020-10-22 17:28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从最终入选今年“白玉兰奖”“飞天奖”“金鹰奖”的电视剧作品来看,围绕主题主线,市场化影视公司扛大旗,内容深入现实生活,精品网剧突围,成为其当下影视市场内容创作的四大风向标。

10月18日,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落下帷幕,最佳电视剧被《外交风云》夺得,《大江大河》《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都挺好》《小欢喜》《共产党人刘少奇》7部作品获得优秀电视剧奖。

这些获奖作品,基本涵盖了这两年国产电视剧的创作状况,有现实题材,有古装悬疑、古装言情,有缉毒剧,有都市家庭剧,也有主旋律人物剧,从7部剧的名单中可以看出,现实题材是绝对的重头,不仅《大江大河》是深具历史感的现实题材,《破冰行动》是针对打击犯罪的现实题材,《都挺好》《小欢喜》是直面当代人生存与内心困境的现实题材。

至此,今年以来,备受业界追捧的“白玉兰奖”“飞天奖”“金鹰奖”三大“国字号”电视剧奖皆“名花有主”。其中,《外交风云》《大江大河》《绝境铸剑》《最美的青春》《情满四合院》《伟大的转折》《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共产党人刘少奇》《换了人间》《老酒馆》《可爱的中国》《特赦1959》《激情的岁月》《急诊科医生》《小欢喜》《岁岁年年柿柿红》16部电视剧获得第32届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白玉兰奖”方面,《破冰行动》获得了“最佳中国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都挺好》获得国际传播奖。

从最终入选今年“白玉兰奖”“飞天奖”“金鹰奖”的电视剧作品来看,围绕主题主线,市场化影视公司扛大旗,内容深入现实生活,精品网剧突围,成为其当下影视市场内容创作的四大风向标。

聚焦主题主线  开掘重大题材成“命题”

近两年来,自觉聚焦主题主线,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通过艺术的视角,从不同领域、不同侧面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人民风貌是国产剧的时代命题也是主攻方面。

在此背景下,入选今年“白玉兰奖”“飞天奖”“金鹰奖”的剧目中,献礼剧占大多数,一些献礼剧巧妙地选择了“小人物、大时代”的叙事策略,从普通百姓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中折射伟大的时代变迁与社会进步。

比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剧目有《大江大河》《最美的青春》《岁岁年年柿柿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则有《可爱的中国》《伟大的转折》《外交风云》《绝境铸剑》《特赦1959》《激情的岁月》《老酒馆》。

此外,电视剧《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全景式再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右玉历任县委书记带领当地人民群众坚持不懈治沙造林,改变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的伟大实践。革命历史剧《换了人间》主要讲述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四年期间,中国革命进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作为国内第一步全面梳理、高度总结并艺术再现少奇同志思想灵魂,并多方位全景展现少奇同志纵横捭阖、波澜壮阔人生历程的电视剧。这些获奖作品都是紧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的精品力作。

当前,广电总局正在大力推进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生产。未来三年将持续加大对重大题材的扶持、引导和调度。国剧三大奖的获奖作品启示创作者,只有真正沉潜下去,从历史宝藏和现实生活中找选题、搞创作才能拍出精品。

近日,广电总局召开的2021-2025年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推进会议上,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也强调,要抓精品、攀高峰,展现新作为,首先就要抓好选题规划这个第一环节。为此,广电总局整理出2021—2025年将迎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谋划电视剧创作生产成为国产电视剧创作的重中之重。

市场化民营影视公司  扛起主旋律电视剧创作大旗

从三大奖项获奖作品来看,《老酒馆》《外交风云》《绝境铸剑》等聚焦主题主线的“献礼剧”背后都有市场化影视公司的制作力量。

比如《外交风云》《绝境铸剑》由华策影视出品,围绕建党10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华策影视正在集中力量重点创作《我们的新时代》《绝密使命》《八零九零》等主旋律力作,其中,《我们的新时代》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作品。

《老酒馆》《最美的青春》由完美世界影视出品,同时,导演刘江凭借《老酒馆》荣获“优秀导演奖“,秦海璐也在《老酒馆》中为观众奉献了精彩的表演荣获“优秀女演员奖”,这也说明唯有与时代共振、与民心共鸣的内容作品才能获得行业认可。目前,由完美世界影视、完美蓬瑞影视等公司创作的向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光荣与梦想》正在摄制中,该剧在剧作的开发上坚持崇高的历史站位和忠诚的讲述视角,力求还原共产党人在艰难的奋斗环境下秉承的光荣与信仰。

正午阳光剧作《大江大河》斩获“白玉兰奖”“金鹰奖”,该剧立足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以“实事求是”为精神内核,将宏大格局与典型人物相结合,传递出的“不尽狂澜走沧海,一拳天与压潮头”的精神特质。如今,《大江大河2》也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将与观众见面。正午阳光正在创作的《闽宁镇》是广电总局重点项目,该剧力求全方位、多线索展现闽宁镇的建设历程,展示闽宁两地东西协作对口扶贫结出的累累硕果。

电视剧《共产党人刘少奇》《伟大的转折》由和光传媒出品,这两部作品充分展现了毛泽东、刘少奇等一批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领袖的崇高风范、伟大情操与爱国情怀。

华策、完美等市场化民营影视力量入局主旋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生产,对影视公司们来说,主旋律项目是献礼,也是商业机会,而主旋律项目无播出风险,深受各大平台青睐,主旋律项目商业价值也将越来越高。可见,主旋律题材越发成为重要商业影视作品的门类,也将是各大头部影视公司内容“打头阵”的主要品类。

现实题材仍然会是市场  当之无愧的“重头戏”

纵观“白玉兰奖”“飞天奖”“金鹰奖”的获奖剧目名单,近两年播出的多部现实题材热剧最终赢得了奖项归属。

比如,以医患关系引爆话题的《急诊室医生》;聚焦高考与家庭关系的《小欢喜》;抒写改革开放浪潮的《大江大河》等剧。这些热播剧题材贴近生活,观照现实,引起广泛的共情,收获了观众的关注和喜爱,此外,《老酒馆》《情满四合院》等几部年代大剧,也凭借厚重的题材、现实的书写、以及对人性与人心的关照,收获奖项。

此外,电视剧艺术是运用现代视听手段讲故事的艺术,更是通过故事刻画人物、解读精神、感悟生活的艺术。今年的获奖作品中,《老酒馆》《外交风云》《绝境铸剑》等剧在叙事结构上环环相扣,紧张曲折,不管其戏剧性冲突与悬念演绎的方式如何,都注重情节路线的逻辑性,注重故事细节的推敲,注重把握人物际遇的偶然性与必然性关系,以及人物命运发展与时代走向的内在联系,从而提高电视剧叙事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寻找共鸣、得到呼应,是当下观众主要的观剧需求,现实题材电视剧辐射范围之广,以及市场需求之大,为其赢得了更为自由、开阔的表达空间。可见,在将来一段时间内,现实题材仍然会是市场当之无愧的第一热点。

精品网络剧获奖展现国剧全貌

近年来,国产网剧发展迅速,在内容质量、制作水平、传播形式上均有提升,每年都有不少优秀作品引发观剧热潮。今年,“白玉兰奖”“飞天奖”“金鹰奖”三大奖项将网剧纳入参评范围,一方面,体现出精品网剧逐渐成为国剧市场的一股新兴力量。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各大奖项的求新求变。

比如《破冰行动》获得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中国电视剧”;今年“飞天奖”首次将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纳入评选范围,入围的剧集作品包含《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忽而,今夏》《你好,对方辩友》等精品网剧,遗憾的是,未有网剧摘得最终奖项。“金鹰奖”方面,《长安十二时辰》《破冰行动》入选优秀电视剧奖。

可以说,随着“台网同标”政策的持续推动,越来越多专业团队进入网生内容的制作领域,剧集品质明显提高。网剧正大踏步迈向精品化道路,呈现出从“爆发”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转变的趋势。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