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四个自信”
发布日期:2020-10-21 17:37信息来源:群众杂志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坚决遏制住了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积极进行国际合作战“疫”,中国体制之有力、中国举措之有效、中国责任之担当赢得人民群众深刻认同和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抗疫斗争伟大实践中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更加彰显和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实践性、时代性,集中体现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抗疫斗争中展现出来的巨大实践伟力和独特思想魅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历史方位、发展方向、根本立场、奋斗目标、战略安排、领导力量、根本动力、本质要求、总体布局、国家安全、大国外交、政治保证等内容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在国家安全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防范化解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作出深刻分析,强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体现出理论指导实践的思想力量。

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作用,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的真理力量和思想伟力。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明确了对历史方位的判断、对立场方向的坚守、对战略目标的确定、对领导力量的确认、对基本方略的选择、对发展动力的整合、对条件保障的确证,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繁重前所未有。

党中央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和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坚持发展经济与加强风险防控,解决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又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

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相统一,协调好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国内与国外的关系,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伟大胜利。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构建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相辅相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方面的制度,创造出我国取得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

这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而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版。

伟大抗疫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能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

全国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生动诠释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抗疫伟大斗争的实践证明,中国人民所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符合中国国情,中国人民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赢得了人民坚定广泛的支持。

“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巨大反差更进一步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动员优势、效率优势和群众优势。

我们要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

伟大抗疫精神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彰显着中华民族优秀的精神品质。

伟大抗疫精神呈现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力量。

在抗疫伟大斗争中,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

同时,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伟大抗疫精神继承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孝悌忠信礼义廉耻的文化基因、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彰显出深厚的伦理责任和家国情怀,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价值追求,充分彰显了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人民性;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在抗疫斗争中的生动展现;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进一步展现和发扬了我们党和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进一步展现和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精神和当代中国人民的时代精神;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进一步展现和发扬了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谋大同的国际主义精神,充分彰显了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的世界性。

必须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和磅礴实践力量。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鲜明的特色。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