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发布日期:2020-10-10 19:06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微信公众号 浏览次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更加全面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我国全媒体时代基层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出重大部署,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从国家战略层面提出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发展方向;2018年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指明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基本思路;2020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按照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原则,完善中央媒体、省级媒体、市级媒体和县级融媒体中心四级融合发展布局”,推动各级各类新型主流媒体统筹协同,构建以内容建设为基础、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一系列论述为新时代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更好引导群众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新闻媒体要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更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主流媒体守土有责,更要守土尽责,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穿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这是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等在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听取报社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建设情况汇报,并观看新媒体产品展示。

更好服务群众

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要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2016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

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在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8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大做强基层主流媒体,“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找准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定位和功能,推动县级媒体融合工作再上新台阶。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以主流媒体构筑主流舆论,牢牢掌握基层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要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广播电视是党和国家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力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推动县级媒体转型升级的战略工程。广播电视要发挥音视频内容传播优势,加强舆论引导的覆盖面和有效性,澄清谬误,辨明是非,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助力县级主流媒体在基层舆论场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网络内容建设,始终保持内容定力,专注内容质量,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升内容传播效果”。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目标都需要通过内容传播渠道来触达、链接人民群众。在基层新型主流媒体的建设发展中,如何创新本土化内容、满足当地群众本土化需求服务,增强吸附链接群众的能力成为关键一环;如何塑造县域现代传播能力和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将成为重要任务。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优化基层舆论生态是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有效保证。通过媒体深度融合加强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是提升社会治理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

二是加快县级融媒体中心功能拓展,走好全媒体时代群众路线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点,一是打造数字化基础设施,二是实现功能的拓展与升级,建成为基层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增强民生与政务、商务服务功能是县级融媒体中心服务群众的重要任务。要助力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将更多资源下沉,实现精准化与精细化服务,更好地服务当地人民群众。

“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要实现更好引导群众和服务群众,需要加快打通县级融媒体中心与地方政府和服务部门的公共资源共用梗阻,构建“媒体+政务+服务”的融媒体传播体系,让县级融媒体中心服务于社会治理,落实县域善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基层落地。

“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以开放平台吸引广大用户参与信息生产传播,生产群众更喜爱的内容,建构群众离不开的渠道”。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需要持续加强用互联网思维进行自我武装,加大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的应用,优化省级具备垂直服务功能的综合型平台,建立与用户链接更紧密的媒体形态;将有效服务一直延伸到县域群众每个移动终端,打造县级融媒体中心与群众之间移动化、精准化、社交化的双向沟通;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一体化建设,提高县域社会治理效能,促进数字化智慧化县域建设与运营。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的生命线就是走好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