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时代新广电新机构新使命
发布日期:2020-01-21 16:41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合着春天的脚步,新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正式挂牌成立,随后各级各地的广播电视职能部门相继组建,成为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的重要成果。

两年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带领全国广电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高举旗帜,紧跟核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守职能职责,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应对和推动国际国内行业变革特别是网络视听媒体的快速发展,实施新时代广播电视改革发展战略,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一系列工程项目,取得显著成效,引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走上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轨道,向党和人民交上了新时代新广电新机构的圆满答卷。

可以说,新的广播电视行政机构的高效运行,保证了党和国家机构新一轮改革后广播电视管理和改革发展职能的全面落地,为新时代国家广播电视事业产业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行政管理保障和服务支撑,确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条件下广播电视行业深刻变革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果说各级广播电视台和网络视听媒体机构站在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前台,那么站在后台的就是各级广播电视行政部门,他们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做协调各方的组织者,做安全播出的保障者,做内容产品的把关者,做事业产业发展与新技术应用的规划者和推动者,特别是在加强行业综合治理,建立覆盖行业各类主体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体系,健全管理、服务、保障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

应该说,推送到观众和用户面前的每一个节目和每一项服务,后面都有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的身影,都凝聚着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广播电视台、网络视听机构的心血。

新时代新机构新使命。改革后的广播电视行政部门职能职责更加聚焦视听传媒,重要性更加显见。就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来说,主要职责就有十二项,每一项都事关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全局,事关人民群众文化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是沉甸甸的责任,都是党和人民赋予广播电视行政部门的重大使命。

研究显示,随着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和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演进,人民群众文化娱乐消费形态主要是视频,视频内容将占据网络流量的80%以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在意识形态建设中主阵地作用更加凸显,新型视听媒体业务将呈现出前所未有、更加复杂且更加灿烂的前景,在增进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福祉方面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贺信中指出,要“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智慧广电媒体,发展智慧广电网络”,这一贺信精神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发展指明了方向。广播电视工作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围绕广播电视事业产业繁荣发展的目标,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深入实施“六大工程”,开创新时代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新局面。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