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从广电总局近三年的工作重点,看2020年的管理走向
发布日期:2020-01-16 17:03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1月3日至4日,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在工作报告中强调,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新时代精品”工程、“智慧广电”建设工程、“视听中国”播映工程、“安全播出”工程、“管理优化”工程在内的“六大工程”,以工程带项目、抓重点带整体,创新创优出亮点、见实效。

作为每年年初的重要活动,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的发言里往往蕴含着广电总局未来一整年的工作重点。从2018年的五大部署,到2019年的五大工程,再到2020年的六大工程,传媒内参-传媒独家梳理出了广电总局近三年的工作重点以及2020年的管理走向。

三年工作划重点:舆论与精品两手抓

舆论工作部署,一向是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的重中之重。针对2018年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聂辰席指出,要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2019年提出“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推动新闻宣传强起来”;2020年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做强主题主线宣传,唱响新时代主旋律最强音。

聚焦现实题材,打造精品力作是近三年广电总局对内容创作提出的要求。尤其是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脱贫攻坚决胜年等重大时间节点,广电总局不断细化对“新时代精品”的要求:要聚焦新时代新思想,打造重大题材史诗之作;强化价值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突出创新创造,鼓励支持展现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原创内容。

2020新布局:强化安全播出、5G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

新一年,广电总局提出“加快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要求,并结合当前光广播电视发展情况,对2020年工作方向进行了调整。

增加“安全播出”工程: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对“五大工程”进行了再梳理,提炼出来“安全播出”工程。强调守住底线、筑牢防线,确保万无一失。要全力确保重要保障期安全播出,加快完善行业监测监管技术系统,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首提5G建设:2020年,广电5G将正式商用,并将同时开展个人用户业务和垂直行业应用。广电总局在工作报告中首提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5G建设一体化发展,丰富“智慧广电”内涵。

创新人才工作机制:2019年广电总局强化人才战略,“国家广电总局媒体融合发展专家库”确定首批专家,2020年广电总局部署“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作队伍”工作,将实施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工程和青年创新人才工程。

多项管理重点已得到调整。2019年广电总局报告中重点提到,坚持网上网下统一导向、统一标准、统一尺度,持续整治泛娱乐化、追星炒星、天价片酬、唯收视率点击率、违规播出广告等突出问题。经过一年的调整管理,收效甚好,2020的“管理优化”工程重点偏向阵地管理。

重要时间节点预告:脱贫攻坚战

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报告提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作为媒体,广播电视势必要承担起宣传功能,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这也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影响着节目、影视的创作,在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广电总局强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升网络视听节目特别是涉农节目的质量。省级广播电视机构要坚持重心下移,推动省、市、县共建共享,培育涉农品牌节目栏目。支持市级、县级广播电视机构推出更多富有地方乡土气息、体现本地文化特色的节目。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确保涉农节目栏目的播出比例。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