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有哪些新亮点新趋势
发布日期:2020-01-14 18:0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19年,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迎来向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加快迈进的拐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广电总局的统筹组织和有力引导下,网络视听领域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发展空间更清朗,各平台在主题主线宣传、精品内容生产、技术创新驱动、商业模式探索、海外市场拓展等方面锐意创新、主动作为,以实行得实效,呈现六个发展亮点。

一、精心组织策划,形成礼赞新中国的宣传大合唱

2019年,在广电总局的提前筹划、有力部署下,全国网络视听行业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线,调动全平台优质资源,按照统一宣传标识,在首页首屏开设“我们的70年”专区,把握宣传节奏,制作、展播、重点推广了一大批优秀献礼网络视听内容;主要短视频平台积极配合开展“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等活动,开设统一账号、发布统一内容,这些宣传大合唱,形成一次次现象级传播,在弹幕和留言区掀起一次次爱国热潮,有力营造了主题主线宣传强势。

各平台都涌现了一批优秀作品,比如,芒果TV的大型文献纪录片《国歌》和网络纪录片《石榴花开》;爱奇艺的献礼网络电影《毛驴上树》《我的爷爷叫建国》《大地震》,专题栏目《我和我的祖国:本色》;优酷投资出品20余部广电总局推荐剧目,并致力“好剧播好”加强宣发;腾讯视频“我爱你中国”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片区,建设网络专栏,24部剧目总播放量超过130亿次。哔哩哔哩组织UP主创作各类正能量视频。喜马拉雅推出“市民朗读者”“国家记忆”“创新中国”等正能量音频节目。快手与央视首次联动,超过10亿人次通过快手多链路直播间观看了国庆阅兵转播。多种形式的精品内容,与时代脉搏共振,与用户情感共鸣,践行了网络视听新媒体的责任使命。

二、原创内容品质提升显著,强力吸引年轻一代

经过近年多措并举的综合引导推动,2019年全国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不但从数量上、播放热度上占据主流地位,高品质原创内容也不断涌现,真正赢得了用户口碑。以国产网络动画为例,全年44部播放量破亿次,其中10部破10亿次。

值得关注的是,网络视听领域掀起“国潮”“国创”风,彰显了文化自信。比如,在腾讯视频平台上,播放过亿的纪录片里,国产纪录片播放占比超过60%,在观看纪录片的用户中,18到24岁年轻用户占比远远高于海外纪录片,越来越多年轻人更喜欢看国产的纪录片内容;纯国漫用户占比达75%,远高于日漫,播放量过亿的国漫已超过100部,其中《斗罗大陆》《魔道祖师》播放量超过100多亿次。哔哩哔哩已投资超过30个国内专业动画团队,同时成立专门公司,全面提高“国创”能力;聚焦年轻人兴趣,2019年前三季度累计出品40多部优质国产原创动画,20多部纪录片。

三、科创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前布局新赛道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网络视听领域走在了探索艺术与技术有机结合的创新前沿,各平台都加大了对信息革命技术成果的综合应用,提前进场掌握新赛道上的战略主动和差异化优势。2019年,集中涌现了一批高格式、新概念的高新音视频内容,以及一批在全流程各环节有效应用的创新项目和案例。

芒果TV与上海科技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围绕智能影像视觉、光场技术、AR/VR、5G全息等领域的研究展开合作。咪咕视讯成立业内首个5G多媒体创新联盟、上海超高清视频产业联盟。爱奇艺推出国内首部互动影视作品《他的微笑》,并在《乐队的夏天》《中国新说唱》等节目里采取多机位选择视角。优酷在5G方面设立专门实验室,同时与阿里达摩院加强互动和生态融合,重点研发6自由度立体视频(6DoF)、加强北斗星系统应用等。腾讯视频储备超过10万部超高清4K视频,并开展新应用场景、新交互方式、新消费场景等方面的众多尝试。哔哩哔哩提前布局洛天依等虚拟偶像的开发和策展,为用户提供全新的视频观看体验。

四、做亮行业扶贫,彰显平台社会责任

各平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坚守社会责任,发挥行业特色和视听优势,助力脱贫攻坚战,产生较大社会效益。优酷利用天猫“双十一”晚会,邀请艺人给贫困县做代言,现场销售农产品。哔哩哔哩随公安部网络安全剧调研组到贵州黔西南洲普安县开展定点帮扶的工作调研,联合普安县开展捐助,全程参与陕西扶贫县大型扶贫音乐晚会项目。

抖音专门成立创新事业部,支持所有的扶贫工作,包括重点支持和配合了广电总局对山西平顺、四川德格的定点扶贫。快手推出“短视频+直播”扶贫模式,2019年以来,有500多万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人平台上获得了收入,全国扶贫县在快手平台上的卖货人数达115万人,年度销售总额达到193亿元。

五、迈入亿级付费会员时代,开启精细化运营探索

2019年,网络视频平台的会员付费模式经过多年培育,终于迎来爱奇艺、腾讯视频的单家平台规模亿级时代,付费观看模式走向成熟,渐成平台支撑性收入来源。爱奇艺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总营业收入74亿元,会员收入达到37亿元,广告收入21亿元,全面超过广告。

为进一步培养付费习惯和提高平台黏性,行业在精细化运营方面展开积极探索。比如,以联合会员、跨界会员等模式,拓展会员权益、提升会员消费价值、增强平台黏性;比如,从分层付费角度对内容解锁权益开展付费超前观看的探索等。逐步规范的会员付费模式,将让行业有更多精力放在如何用持续的优质内容生产,以及精准的内容编排和推荐,“拉新促活”,实现可持续发展。

六、整平台出海实现规模化,开拓文化走出去网络通路

深耕本土市场的同时,中国网络视听平台也在不断开拓海外市场,从早期的内容走出去,到如今平台内容储备、服务质量和国际影响力都占据一定市场地位,我们迎来了整平台出海的新时代。

芒果TV国际版APP目前的下载量已达1845万次,覆盖全球195个国家和地区共2400万人。爱奇艺在6月推出苹果端国际版APP,11月在马来西亚上线运营。腾讯视频2019年上线了海外版WeTV,已在东南亚、南亚国家,如泰国、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市场落地开花,半年下载用户量已破千万,人均观看时长超100分钟。喜马拉雅已有5000万海外用户,2019年的增幅超过30%,汉学内容受到海外欢迎。抖音和快手的海外版下载量和使用时长增长迅猛, TikTok(抖音海外版)2019年下载量达6.14亿次,Kwai(快手海外版),自2018年起陆续在全球10多个国家推出,在韩国、巴西等国家均取得不错的成绩。

整体来看,2020年网络视听行业发展最鲜明的特点在于,政府与市场日益形成协同合力,共同加快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共同引领行业走上健康发展快车道。市场主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长远发展、增强行动自觉,在良性竞争和可持续发展上筹划、布局。

趋势一:政府组织能力持续加强,主题主线精品力作绽放

2019年,行业主管部门在指导组织行业方面推出诸多创新举措。如网络视听节目《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就是网络视听重大主题宣传方面加强组织能力、创新组织形式,是“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一次成功探索。这种组织方式在主题主线宣传、重大题材创作方面,一定会有更多运用。在广电总局指导下,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重要时间节点,在“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的创作生产方面,各平台将认真参与、提前策划,开设专栏专区,讲好故事,推出精品。

趋势二:精准服务能力持续加强,内容产品和服务越来越懂用户

网络视听行业要迈入高质量创新性发展的新阶段,各平台有一个共同的、最根本的努力方向,就是依靠稳定、持续的提供优质精准内容和高质量服务体验,把用户留在平台。

针对用户圈层细分,深耕内容的多元化、垂直化。2020年网剧片单中,圈层化内容增多,比如爱奇艺的运动题材《荣耀乒乓》、优酷的中国首部火箭军题材《号手就位》、芒果TV号称小学版“小欢喜”的《起跑线》等。同时,各平台又加强内容的“破圈”探索,以多元内容更好“聚众”,做好新时代的“大众传播”。

加快形式创新探索,贴合用户消费偏好。目前看,2020年的几个发力重点是,加强短视频与长视频的结合,以短带长、有机结合;结合不同渠道不同用户特点,优化使用体验,比如,同一IP多元开发,制作不同版本、不同类型节目、不同音视频内容;比如推出手机竖屏剧互动剧、大屏超高清内容等;升级语音操控功能,满足老人、儿童以及不愿意、不方便使用手机、遥控调取内容的用户,特别视障人士的需求,等等。

趋势三:协同发展能力持续加强,良性竞合激发行业增长新动能

加快布局搭上5G“高铁”,被视为行业迎来二次高速发展拐点的重要一招。2020年,行业将继续加快对高新技术的应用,研究提出端到端解决方案,培育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推动5G产业成熟。在政府引导支持下,各平台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研究机构、行业组织构建多层次合作体系,共同打造开放融合的5G时代网络视听产业新生态。

芒果TV将依托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依托中国移动的战略入股,加强技术与内容上的合作,共建发展生态。咪咕视讯以广播电视台和电信运营商网络的重新融合为着力点,将推动台网合作更有声量有价值,增强行业整体话语权。爱奇艺与广播电视规划院牵头,联合业界共同制订互动视频相关行业标准。优酷进一步发挥阿里生态优势,利用优质节目辐射整个行业,实现生态共赢。喜马拉雅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布局,“撮合”版权与主播,通过智能分发,建立广泛合作。以UGC内容为主的短视频平台抖音和快手,分别发起面向创作者、媒体、MCN的支持计划,提供平台的成长帮助,同时,推动短视频、直播与更多产业结合,推进教育、知识普及和电商等垂直类发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