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省局工作
广电儿女放歌新时代!江苏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发布日期:2019-09-09 09:49信息来源:省局、省台、省网络公司办公室 浏览次数:

70年光影留声,中华民族共筑中国梦;

70年一路同行,广电儿女放歌新时代!

9月6日下午,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和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光影留声 一路同行——江苏广播电视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在荔枝大剧院举办。

省广电局、省广电总台、省广电网络公司领导班子和员工代表,全省广播电视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全体学员,南京市广电局、南京市广播电视台员工代表参加活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江苏广播电视事业创立、发展70周年。举办江苏广播电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是对全省广播电视工作70年发展历程的深情回望,也是对江苏广电事业未来发展的美好憧憬。

主题活动分三个篇章, 每个篇章均通过纪录短片、情境表演、情境讲述、诗朗诵、访谈、歌曲合唱、金曲串烧、器乐表演唱、音诗画等多种艺术形式,反映全省广电事业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体制机制、新闻宣传、精品生产、技术发展、产业经营等方面的发展成就。整场主题活动精彩纷呈,亮点多多,跟荔枝新闻记者一起来看:

亮点一:从历史中走来  老一辈广电人分享当年的那些事

在高亢的氛围中,第一篇章“初创·坚守”拉开了江苏广电事业早期历史发展的大幕。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挺进南京,现场播放了南京广播电台播音员蔡美娴当年播报南京解放的新闻原声。通过蔡美娴清越而坚定的女声电波,南京解放这一重要历史时刻,传遍大江南北。江苏广电事业就此掀开序幕。

1953年1月,南京人民广播电台、苏南人民广播电台、苏北人民广播电台三台合并,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正式诞生。1960年,江苏第一家电视转播台成立。文脉悠长的江苏大地从此有了一个号角,多了一扇窗口。江苏广播、电视人从此开始了孜孜不倦捕捉时代声音、记录时代画面的旅程。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第一代播音员胡德兰来到现场。胡德兰说,“当年,广播室只有6平方米,一台扩音机,十几张旧唱片。我基本上吃住都在广播室里,但是我非常高兴。因为我们是光荣的广播战士。” 江苏人民广播电台老记者张家先和老一辈录音师金荣山,分享了自己当年在设备简陋,步履维艰的情况下,奋战在新闻一线,记录时代声音的故事。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从声音到图像,从收音机到电视机,第一代江苏广电人怀揣着热忱和初心,不畏艰险,奋勇向前,协力翻开了江苏广电事业的第一页,给了后人开拓创新的无限动力。

在激情洋溢的氛围中,50位老一辈江苏广电人合唱《不忘初心》,歌声回响,点燃最初的梦想。

亮点二:在时代中绽放 新一代广电人用使命书写传奇

第二篇章“绽放·奋进”展现改革开放以来,广播电视产业突飞猛进的发展状况。同时致敬为江苏广电事业发展大繁荣而拼搏奉献的杰出江苏广电工作者。

1979年6月,南京电视台正式更名为江苏电视台,自此,江苏的广播电视事业进入了高速发展轨道。1981年6月1日,江苏广电人架设光纤电缆,开创了我国电视史上首次用光纤传输彩色电视信号的记录。2001年,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开创了江苏省广播电视繁荣大发展的新纪元。

现场,多台广电老设备陈列在观众眼前,江苏广电记者郭莉莉回忆,“当年正是通过这样的机器发回党的十五大报道。”后来,她每年都会参加全国和省 “两会”报道。抚摸着台上这些最熟悉的“战斗伙伴”, 江苏第一个新闻调查与评论节目《大写真》的时任编导和主持武维佳、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刘康相继回溯了他们当年惊心动魄的采访故事。

广电人留下职业生涯中最珍贵的记忆,也用担当与责任创造了一个个“爱”的奇迹。

17年前,南通三岁儿童吴佳炜不慎将左手食指一节几乎切离,辗转多家医院后急送无锡市手外科医院。江苏广播为爱发声,两地司机倾情相助,为陌路领航。一行人在最后关头成功抵达医院,吴佳炜接指手术宣告成功。

17年后,小佳炜长大了,他和妈妈来到了现场亲自向当年为他开创“生命之路”的广播工作人员和司机师傅致谢。“正是因为你们,我有了完整的双手,得以养活自己,得以侍奉亲人,我也想靠我的双手去帮助更多的人。”

广电人用使命书写大爱,用承诺和坚守传播真、善、美!新时期,全省广播电视系统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传播能力。省广电总台2009年建成媒资系统和全台网,2013年,推出江苏第一主流新媒体新闻客户端“荔枝新闻”,累计下载用户突破2250万。2015年率先建成启用了国内首辆4K超高清跨界转播平台。2016年正式启用荔枝云平台,形成了“多来源素材汇聚、多媒体制作生产、多渠道内容发布”的全新生产模式,组建融媒体新闻中心,实现电视新闻、广播新闻、新媒体新闻一体化运营。2017年,“我苏网”“我苏”客户端全新上线,下载用户突破250万。同年,网络直播品牌“荔直播”上线,总点击量突破60亿……

亮点三:江苏“最美广电人”揭晓公布 全省广电人再踏征程

新时代赋予了广电人新的使命,激励着广电人勇往直前。今年,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在全省开展了江苏“最美广电人”学习宣传活动。现场,还为选出的20位江苏“最美广电人”颁发了证书。

用镜头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江苏声音,以话筒唱响时代主旋律,弘扬真善美。新征程上,江苏广电系统将继续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广播电视强省建设推向前进。

(转自荔枝新闻)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