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总局全面部署主题宣传 荧屏声屏共庆祖国华诞
发布日期:2019-09-30 15:25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近几个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接连召开会议、发布通知、举办活动,部署如何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工作,引导全国各地各级广电机构营造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一、部署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播出

今年4月,总局对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进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动员与部署。总局局长聂辰席指出,国庆70周年宣传是今年最重要的宣传战役,也是检验广播电视队伍创新创优水平、提升创新创优能力的演兵场。他强调,要做强做亮正面宣传,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聚焦核心宣传,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国庆宣传的全过程、各方面。

8月,总局下发《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动画片展播宣传工作的通知》,通知向各级广播电视机构推荐了《长江之恋》《解放之战》等45部优秀纪录片,《可爱的中国》《大禹治水》等28部电视动画片。9月,总局又下发《关于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录片、动画片、电视节目公益展播的通知》,通知将在全国展播总局统筹确定的一批党史国史军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优秀纪录片。

针对网络视听新媒体机构,聂辰席提出以下四点要求:

一是各视听新媒体机构要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宣传主线。

二是全国所有的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机构都要围绕主题主线,践行“四力”要求,着力打造优秀网络视听作品。

三是网络视听媒体及网络原创内容制作机构要凝聚行业共识,大力推出现实题材作品,充分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营造浓厚庆祝氛围。

四是网络视听平台要发挥互动优势,策划开展丰富多样的网络视听互动活动,用好新技术新手段,充分汇集民众智慧热情。

此外,8月20日,总局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上线仪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展播季”和“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活动推介了一批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精品网络视听节目,这批优秀作品将从现在至10月底,集中在各大视听网站、全国有线电视互动点播平台、IPTV、OTT等视听新媒体平台进行展映展播。自9月1日至10月1日,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等10余家网络视听平台,还将开展“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推送带有总局宣传活动统一标识的礼赞新中国短视频。

二、部署做好电视剧编排播出

今年6月,总局电视剧司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部分省级卫视播出调度会,部署省级卫视电视剧剧目播出工作。会议明确了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统一编排的调控指导原则,通报了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及重点推荐剧目的创作进展情况,要求各台扎实做好推荐剧目的编排播出工作。

8月,总局举办“我爱你中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这项活动是总局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宣传节点,着力强化重点剧目规划,坚持方向引导的重要举措。2018年以来,在中宣部指导下,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总局多次召开选题规划、播出调度等电视剧相关会议,统筹部署庆祝工作,电视剧全行业积极响应,认真筹备申报剧目。推荐展播的电视剧可分为三大类型:一是革命历史题材类电视剧,如《可爱的中国》《伟大的转折》《老酒馆》;二是表现新中国建设时期与改革开放时期题材电视剧,如《外交风云》《谷文昌》《奔腾年代》;三是表现新时代题材电视剧,如《激情的岁月》《廖俊波》等。这些展播剧在荧屏上热播,奏响爱国奋进的“交响乐”,在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三、部署做好公益广告创作播出

2019年4月20日,总局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地广电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识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益广告创作播出的重要意义,将其纳入宣传工作总体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精心安排、狠抓落实。通知下发后,得到各级各地广播电视机构积极响应,共收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影频道、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有关单位和各省局报送的作品400余部。

9月17日,总局又发布《关于认真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总局向全国广电机构推荐了评选出来的99个主题突出、制作精良的公益广告作品,包括《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城市未眠》《我爱你中国》等50部优秀广播类公益广告,《本色》《时代楷模杜富国》等49篇优秀电视类公益广告。

四、部署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9月12日,总局组织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广电行业安全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了四点。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保障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按照中央和中宣部要求,迅速进入倒计时临战状态,强化工作措施,抓好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部署。

二要严格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严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关,坚决整治各类有害内容,全面加强监测监管工作。

三要深入做好安全大检查后续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安全保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重要节目直转播传输工作万无一失。

五、部署做好“壮丽七十年 荧幕庆华诞”——“视听中国 全球播映”活动

8月23日,总局举办“壮丽七十年 荧幕庆华诞”——“视听中国 全球播映”活动启动仪式,活动于8月至10月期间举办,精选70余部中国优秀电视剧节目在全球50个国家60家主流媒体播出。

聂辰席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广播电视人坚守理想与责任,做生活的记录者、人民的记录者、时代的记录者,生动记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记录中国人民追梦圆梦的激情与奋斗,记录中国当下正在发生的精彩故事。优秀的广播电视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海外观众提供全面了解中国的窗口,为中外人文交流合作提供宝贵资源,对深化文明互鉴发挥重要作用。“视听中国全球播映”活动将与海外观众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共同分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精彩故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庆祝氛围。

六、部署做好《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活动

3月27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IPTV总分平台共同实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全媒体活动《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在北京启动。聂辰席在致辞中强调,IPTV平台一定要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大优质内容供给,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努力成为主流舆论的新阵地、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成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新增量,为满足人民群众视听新需求新期待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活动启动以来,《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的“音乐大篷车”从北京启程,先后开往成都、合肥、十堰、西安、郑州、武汉,并征集了一大批来自天南海北的代表曲目。

七、部署做好IPTV宣传工作

3月27日,总局在北京召开全国IPTV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力做好IPTV宣传工作。要牢牢把握主基调,继续深入推进“首页首屏头条”建设,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努力做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按照统一部署,在首页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总栏目,设计醒目标识,推出系列报道,并认真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宣传。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精心选播反映现实生活、富有时代气息、格调积极健康的原创节目和作品,在专区重点位置推荐总局评奖评优的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

各地IPTV平台积极响应总局部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运营,在传播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的同时,提升IPTV业务的社会影响力及用户熟知度。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