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电系统全面部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
发布日期:2019-09-27 12:08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近几个月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接连召开会议、发布通知,就如何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宣传工作作出安排。与此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各地广电机构纷纷在内容、形式上排兵布阵,力求主题宣传取得良好传播效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现根据总局官网和多方面公开信息综合报道如下。

今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如何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工作下发通知,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通知》提出,要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总台周密布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

9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动员大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是党中央交给总台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第一,按照最高标准、最周密措施,紧扣细节、行云流水,精心筹备现场直播工作。

珍惜每一次演练机会,精心设计每一个镜头,严格按照实战要求布置点位,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质量水平,确保大气、稳当、精准,为观众提供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将恢弘大气、美轮美奂的内容传遍全世界。

要充分运用“5G+4K/8K+AI”等先进技术和手段,顺应新媒体传播特点,围绕国庆70周年重要活动,拍摄制作和推出现象级的纪录电影和融媒体产品,忠实记录历史,全面反映重大活动的组织过程,既讲求新闻性,又体现艺术性,将宏大叙事与精彩细节相结合,展现历史纵深感和鲜明时代感,呈现一场新时代的“欢乐颂”。

第二,周密布局总台制作的重点纪录片、电视剧、文艺节目,以高质量的内容精彩呈现。

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电视剧《激情的岁月》《奋进的旋律》《希望的田野》、文艺节目《中国歌剧光荣绽放》等,要努力实现艺术水准和群众满意度“两个有所提高”,让方向性、艺术性、文化性更加突出,思想性、流畅性、吸纳性、可及性更加显著。

要以前瞻性的眼光、时代化的表达,全面锻造文艺精品。要运用各种新技术新手段,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创新表达方式,推出“独家V观”微视频、《强国有我》、《你好新时代——中国永远在这儿》等一批观众喜闻乐见、爱不释手的新媒体产品,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要发掘观众乐意参与的话题,让受众热议起来,润物无声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国庆宣传做出特色、做出新意、做出一流水准。

第三,确保绝对安全。

要以确保内容安全和播出安全为前提,将已有方案深化落地,坚决把“规定动作”落实好。要梳理总结以往国庆宣传成功经验,充分调动总台资源,制定详细方案,强化各项保障,认真开展安全排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内容、技术、传输、人员、线路等各方面各环节安全万无一失。要加强保密教育管理,严防宣传报道安全事故。

要树立全台“一盘棋”思想,实现各领域全动员、各方面大协作,各系统、各环节密切沟通、无缝对接,行云流水、有条不紊,齐心协力完成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总台的光荣任务。

地方广电机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各具特色

北   京

近日,北京广电局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少儿广播电视节目评选工作。

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唱响主旋律。将国学经典和爱国歌曲中的历史文化、人文知识进行整合。《童声英雄》《诵读小站》《成长日记》等节目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寓教于乐,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二是注重价值引导,增强文化底蕴。聚焦当代家庭教育故事,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体现人文关怀。《穿越吧少年》《起跑线》等节目通过生动故事引导儿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三是贴近少儿特点,契合少儿收听需求。尊重未成年人成长规律,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听听糖耳朵》《小童大艺》立足细分受众,契合受众的认知水平和语言习惯,促进艺术文化交流。

四是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涵盖中国传统文化、一带一路、博物馆文化、红色歌曲、科技创新等方面。《2019卡酷少儿动画春晚》《起跑线》等节目,注重童声童谣和红色曲库的传承传唱,同时也注重民族特色与传统文化相融合。

北京广播电视台持续做好“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专题报道。

新闻广播播出《钢铁巨人从山到海跨越10年之路》《村儿里走出全球科技创新最前沿》等报道,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和5G等新技术发展情况。

北京卫视和新闻频道《北京新闻》推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及《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系列报道。

新媒体平台“北京时间”搭建专题,设置原创报道、聚焦北京、深度评论等九个板块,截至5月14日,共发布相关稿件332篇,总点击量1151.7万次。

第四季“天涯共此时——‘一带一路’大型新闻行动”圆满收官,共派出30余人,到达国内十余个“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省区市,先后在《北京您早》《特别关注》《北京新闻》《首都晚间报道》播发专题信息25条,并在移动端同步传播,相关信息全网点击量超过19.5万。

浙   江

浙江局联合浙江广电集团等单位,在全省广电系统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举办浙江广播电视70年成就展。采用多媒体展现方式,辅以实物展示和虚拟演播厅体验,展现广播电视70年来的发展历程。

二是举办第三届公益视频短片大赛。征集主题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公益视频短片,展现新中国70年的发展成就。

三是举办2019中国梦(浙江)网络视频大赛。围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征集微电影、微纪录片等作品,策划和制作优秀作品网络展播,设立专题影像展。

四是举办2019年度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金牛奖”评选活动。以浙江之声和教育科技频道为主平台,联合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台和各类新媒体,宣传浙江乡村振兴带头人的优秀事迹。

五是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影视片展播。组织浙江广电集团所属频道、各市县广播电视台,集中展播中宣部、总局推荐的优秀革命题材和爱国主义题材影视片。

浙江广电集团一方面集中创制一批贯穿全年的系列专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4季、第5季),以及《致敬中国》《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致敬70年 浙江再出发》《我和我的祖国·奋斗者》《光影里的70年》等重大主题报道。

另一方面,注重“融合放大传播”,打造一批有温度的重点融媒力作。

以短视频为重点突破口,创新开发打造诸如《“70年浙江县情”网络博物馆》《寻找我的共和国记忆》《回到过去》《我爱你中国:全球亮灯》《我的建国大事记》《一镜到底,我们的70年》《腾飞中国,祝福祖国》《70年,70城,70秒》《声音树》《建国“快闪店”》以及《东望大海》人文纪录片等一系列台网适配、网台联动融媒传播精品。

江   苏

今年以来,江苏广电局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扎实推进广播电视节目、电视剧、动画片、纪录片、公益广告主题创作和展播展映工作。

一是做好主题宣传报道。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爱国情奋斗者》等广播电视节目栏目,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省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

二是着力推进献礼电视剧创作发行。研究确定《梦在海这边》《信仰》《飞天英雄》等9部电视剧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予以重点关注扶持。

三是实施纪录片动画片主题创作展播活动。重点推进“2019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扶持35名纪录片创新人才创作出《马庄农民有乐团》《无锡会议1979》等7部纪录短片,做好《可爱的中国》《鸡毛信》等主题动画片展播展映工作。

四是深入开展主题公益广告征集评选展播工作,充实江苏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共享节目库,免费提供优秀作品供各级媒体播出。

江苏广电总台自3月25日起,在江苏卫视新闻栏目《江苏新时空》开辟了“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一个月的时间里推出十余篇重点报道;推出9集系列报道《时代最强音》,精选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劳动模范作为报道对象,注重故事的挖掘和细节的展开,充分体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与此同时,还推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型电视政论片《强国之策》,品牌理论栏目《时代问答》,并于9月推出8集特别节目《追梦七十载》,全面梳理与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福   建

近日,福建广电局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媒体群众性宣传。

一是开展“锦绣中华•大美山川——福建那么好看”微视频大赛、“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福建那么好听”全媒体活动、“礼赞新中国•我说新福建”短视频活动。

二是推出《70年,福建面对面》《新福建:更高、更美、更幸福》《追梦人•福建十二时辰》等主题短视频,设计《福建影响力》《福建底色,是拼出来的》系列创意海报,展现“敢拼会赢”的福建精神。

三是制作H5《我为祖国唱首歌》《那年美好“食”光》,呈现7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

四是利用“学习强国”福建分平台、网络视听持证网站,及“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全媒体推送,提高到达率、阅读率、可视率。

安   徽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选题策划会,围绕《红色•记忆》《我们的奋斗》两大主题,对专题片选题进行论证。《红色•记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宣传节点,由本地具有代表性的红色革命老区故事展现老区光荣历史。《我们的奋斗》通过讲述普通百姓生活中发生的动人故事、各行各业奋斗者的故事,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间社会发生的喜人变化。

湖    南

3月7日,湖南局召开全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会议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媒体品牌建设。

二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公益广告的创作生产上齐心聚力,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2019年,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线,深耕细作,创作生产一批扎根生活、有血有肉、感人至深的公益广告精品力作。

三要加大公益广告传播力度,打造立体化融合传播模式,实现影响力最大化,努力营造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浓厚氛围。

湖南卫视辗转大半个中国、行程超10万公里,制作推出纪录片《祖国知道我》,记录当下为了祖国和人民,在特殊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凡人物的故事。

新时代主旋律纪录片《我爱你,中国》第三季《人间正道是沧桑》,聚焦7位在时代大潮中攻坚克难的闯将,通过记录他们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讲述他们热爱祖国、奋斗于无声处的感人故事。

湖    北

湖北省广播电视局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荆楚风采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荆楚风采》专题专栏。

主题采访活动共分三个阶段:

一是3月下旬至5月中旬开展蹲点调研式采访报道。梳理一批具有代表性和标志性的典型线索,综合运用消息、综述、评论、专访、特写、现场连线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报道。同时,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分量、有影响的融合报道作品。

二是6月上旬至9月上旬开展行进式采访报道,探寻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发源地,采访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北取得的辉煌成就。

三是9月上旬至10月下旬开展回访式调研采访报道,主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到湖北考察调研,以及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的落实情况为重点,反映这些地方和当事人发生的新变化。

山    西

山西局召开2019年第一季度全省广播电视宣传管理工作通气会,要求做好“爱国情、奋斗者”主题宣传,精心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宣传报道。会议强调,加强属地管理,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会议安排部署,认真做好重大主題宣传活动。

甘    肃

为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公益广告创作播出工作,甘肃广电局一是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播出工作的意见》;二是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公益广告创作播出工作与第六届全省广播电视“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制作宣传活动结合起来,进行重点部署、重点扶持;三是主动协调对接,对公益广告创作进行指导修改,力求精益求精;四是积极协调扶持资金;五是切实抓好宣传展播。借助农村电影院线平台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公益广告展映展播活动;筛选10件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在甘肃电视台各频道频率集中展播。

云     南

4月29日,云南局召开工作会,部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暨广播电视创新创优等工作。

一是扛起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是牢牢把握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正确方向;

三是狠抓创新创优机制建立,发挥示范效应,搭建专业化创新创优智力扶持引导平台,建立创新创优领军人才库;

四是狠抓内容质量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办频率频道,坚持“公益、文化、原创”方向。

内 蒙 古

内蒙古广电局部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

一是聚精会神抓宣传。统筹网上网下资源力量,组织各类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和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激发人民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

二是精益求精搞创作。紧盯重点项目、加强扶持服务,指导各地推出反映新时代、体现本地特色的优秀作品。

三是毫不动摇管导向。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宣传纪律和工作纪律,严格各类内容审核把关。

四是全力以赴保安全。加强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应急演练、安全播出等工作,确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大宣传保障期安全播出。

黑 龙 江

9月11日,黑龙江广电局举办“记录新时代,振兴新龙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纪录片展播启动仪式,展播活动从全省征集纪录片70部,评选出优秀作品20部,展现了黑龙江从“北大荒”到“北大仓”波澜壮阔的建设历程和七十年的风雨沧桑巨变,是黑龙江北大荒精神、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集中体现,展示了黑龙江纪录片创作生产成果。9月15日至10月15日,全省各级播出机构、相关网络媒体等平台进行展播。

新    疆

为切实加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告监管工作,近期,新疆广电局采取措施,净化广播电视声频荧屏,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广播电视环境。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加强国庆70周年广告监管工作方案》。要求全区开展专项监测,加大对违规播出医疗养生类节目、医疗药品、美容减肥、食品保健品以及招商加盟收藏等类别广告的监管力度。

二是加强监看工作力度。组织人员进行全覆盖式监看,及时纠正新疆广播电视台广告超时、乌鲁木齐市广播电视台违规播放医疗广告等问题。

三是发挥公益广告正面宣传作用。

广    东

广东卫视构建了一个以《广东新闻联播》为核心的新闻矩阵: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系列主题报道《我和我的祖国》6月推出第四篇章“我爱中国风”,7月推出第五篇章“我们的祖国是花园”,9月推出第六篇章“共和国的同龄人”,10月推出第七篇章“中国新名片之广货传奇”,11~12月推出第八篇章“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广东卫视年度直播节目《飞越广东》(共22期)采用5G直播、卫星直播、航拍、虚拟演播室等多元技术手段,展现70年来广东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方面取得的成就。

《国乐大典》第二季在8~9月份推出多个主题专场。在此基础上,广东台集合《国乐大典》两季节目的优秀乐团和国乐高手,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奉献一场音乐会。

山     东

山东广播电视台围绕“爱国情·奋斗者”主题宣传,结合“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宣传,3月25日起在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广播新闻频率《山东新闻》推出系列主题报道,分为《齐鲁英烈谱》《齐鲁英杰谱》两大篇章,重点聚焦为了新中国革命、建设英勇献身或不幸去世的山东英雄烈士先模人物,以及和平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先模人物。

还打造大型文化专题片《国运文脉》、7集政论片《兴国之魂》、纪录片《攀登的脊梁》、纪录片《村台》等。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