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2019传媒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智能音频产业发展论坛” 在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9-09-26 11:22信息来源:传媒 浏览次数:

9月21日,由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和共青团中国传媒大学委员会主办,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会、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和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承办的“2019传媒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智能音频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

2019年是5G正式投入商用的关键时期,AI、AR/VR、区块链、5G与物联网等智能技术的快速迭代正在引导传媒生态的新变革。2019年也是媒体融合向纵深推进的重要阶段,“智能音箱+广播”正在成为传统广播融合转型的新风口,加之以有声书为代表的网络音频新业态的崛起,共同推动了“耳朵经济”的创新增长。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金蔷薇学术季”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以“耳朵经济:智能音频产业价值模式构建”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传媒经济博士生论坛,全新发布了《传媒经济蓝皮书:中国传媒经济发展报告(2019)》,邀请众多专家、学者、传媒高管、期刊编辑和博硕士研究生,聚焦传媒经济前沿问题,商讨广播网络化转型的新路径,探索智能音频产业的全新商业模式,分析耳朵经济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以学术交流推动未来音频生态圈的健康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珍晖代表论坛主办方致开幕辞,她表示:中国传媒大学非常重视媒介融合的发展,传媒的智能化趋势已经到来,校方正在积极推进智能媒体传播的研究和合作。传媒经济是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学科,非常欢迎与会嘉宾在秋天这个美好的季节,来到传媒大学,共同推进耳朵经济的研究与交流。

社科文献出版社经管分社副社长高雁代表《传媒经济蓝皮书:中国传媒经济发展报告(2019)》 出版方致辞。她感谢蓝皮书团队的辛勤付出,她认为与其他传媒类的行业报告相比,“传媒经济蓝皮书”特色明显:该书是一本以传媒经济为研究对象的权威报告,紧扣2018年的传媒实践,对传媒经济的整体运行状况、市场结构、内容布局、资本运营、商业模式、传媒规制、新业态等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对于传媒经济学的后续研究和传媒经济领域的商业拓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意义。该书为传媒量化研究收集了大量数据、提供了多种研究方法,在传媒市场、内容生产等方面分享了一系列数据翔实、论证有力的报告。她也期待本次论坛能够成功、圆满召开。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传媒经济研究所所长卜彦芳教授代表其研究团队发布了《传媒经济蓝皮书:中国传媒经济发展报告(2019)》。该报告以中国传媒大学传媒经济研究所(IME)为核心,联合国内学界、业界、政府部门等众多专家编写而成。蓝皮书廓清了中国传媒经济的“三态”——即新动态、新业态和新生态,关注中国传媒经济发展的“五力”——即市场需求、技术创新、资本运营、政府规制和学术教育,针对中国传媒经济发展在多个维度和环节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积极探索传媒内容创新、传媒市场发展、传媒经营管理、传媒规制、传媒新业态等层面的传媒经济现象。蓝皮书力求聚焦传媒前沿、紧扣传媒实践、整理传媒数据、推进传媒研究,在研究中国传媒经济和指导传媒业界实践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周鸿铎教授作《加强二元传媒机构管理制度建设》主旨发言。作为中国传媒经济学科的创建者,周鸿铎教授欣喜的看到论坛的举办、同行的相聚、传媒事业的发展和蓝皮书的出版。周教授指出,蓝皮书的出版发行,标志着我国传媒经济理论体系已经形成,并已走向了成熟;宣告了我国传媒已成为国家的重点文化产业部门;宣告了我国传媒经济理论研究已进入到一个新时代,即由单体性传媒经济理论研究转化为体系性传媒经济理论研究的新时代。要确立现代传媒新理念,则需要确立二元传媒机构组织思维方式,科学认知新的传播媒介形态,推动传媒经济研究进入新时代。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岭涛教授作《“ 5G+全景声”:连接现实社会和虚拟世界的完美媒介》主旨发言。他认为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的融合是必然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社会发展趋势。场景越来越成为信息传递的主要载体,也成为虚拟世界和现实社会连接的载体。在受众需求迭代变化的推动下,场景的进化呈现出六个趋势,而“5G+全景声”与这些趋势高度契合。

喜马拉雅FM频道运营中心总监邓旻兰作《听见真正的“声音”:智能产品设计中打动用户的六脉神剑》主旨发言。她提到当知识和信息爆炸到粉尘状的时候,垂直领域的专业化深度认知“变得值钱”,用户和圈层的细分让一切知识形态都可以具有更多可能性。喜马拉雅通过技术和交易工具,让低效率的传播变得高效,让碎片时间价值化。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听听 FM 负责人陈彦旭作《从匠心传承到融合创新:北京电台听听FM的融媒体探索之路》主旨发言。作为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官方客户端,2018年11月8日听听FM3.0重装上线,从广播电台、精品专辑、互动直播和用户社区等方面,实现广播制播流程再造和广播资源的新媒体转化。听听FM通过技术创新玩法,打造音频生态圈,探索智媒时代广播媒体的融合转型之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媒体学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漆亚林教授发表演讲作《5G时代媒体融合的未来想象》主旨发言。漆亚林教授首先谈到了媒体融合存在技术迭代的技术逻辑、受众离散的用户逻辑、自我救赎的市场逻辑和舆论引导的国家逻辑这四个基本逻辑。他认为随着媒体融合的历史演进从“媒体融合1.0”发展到“媒体融合3.0”时代,5G为媒体融合创造了历史性机遇,要抓住“视频流”的风口,通过引平台媒体流量与媒体平台化,实现内容融合、流程再造和运营融合,打造全媒体智能生态。他最后指出了5G时代媒体融合需要解决的四大问题。

蜻蜓FM副总编辑张博作《5G时代,万物有声》主旨发言。他认为万物互联的风口已经到来,在音频全场景时代背景下,工信部颁发5G商用牌照,智能硬件普及带来全场景音频收听意愿激增。他强调,内容必须与创新场景精准匹配,开发面向全生态的节目,匹配智能设备的覆盖场景。蜻蜓FM正在融入万物有声的音频生态,打造融合广泛用户场景的、合作的、共赢的生态圈。

在下午的《智能音频产业价值模式构建》博士论坛上,来自台湾世新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广西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博硕士,围绕移动音频平台的市场竞争格局、移动音频平台的商业模式创新、移动音频平台的生态圈建构、“耳朵经济”的新形态与新发展、智能音频的场景化应用、智媒时代广播媒体的融合转型、“广播+智能音箱”新业态等议题发表了自己的论文和观点。

作为论坛的点评嘉宾,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卜彦芳教授、硕士生导师曲小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冷述美副教授对与会者的论文和观点进行了精彩、深刻的点评。

本次《智能音频产业价值模式构建》博士论坛还评选出了获奖论文,王琳、董紫薇等博硕士研究生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来自学界和业界的90多位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本次论坛将传媒经济学界的前瞻性研究、传媒业界尤其是音频产业的最新发展、传媒经济蓝皮书的发布和博硕士研究生的学术交流融合在一起,主题聚焦,理论深入,思想活跃,视野开阔,交流充分,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