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启用,首设“融媒体体验室”
发布日期:2019-09-24 16:31信息来源:广电业内 浏览次数:

9月23日,设在北京梅地亚宾馆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新闻中心正式启动对外接待服务。

在此之前,新闻中心网站已于9月21日开通。同时,为方便中外记者通过更多渠道了解新闻中心各项服务内容和相关信息,新闻中心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并首次开设新浪微博账号和今日头条号。

据悉,新闻中心设置了新闻发布厅,广播电视信号服务室,新闻图片室,网络、通信服务区,记者工作区,融媒体体验室,医疗服务室等功能区。新闻中心将组织新闻发布会、专题集体采访和外出参观采访活动,提供资料信息服务和传输通讯服务等。设在新闻发布厅内的境内记者组、港澳台记者组、外国记者组均已开始向到场记者提供服务。

新闻中心首次设立了融媒体体验室,为记者提供5G条件下高品质、强互动、智能化的融媒体体验服务。这是国家大型庆典活动新闻中心首次开设融媒体体验室,也是新闻中心为记者提供服务的亮点之一。

在融媒体体验室,中外记者朋友可以以“媒”会友,体验5G、4K、8K、AI等媒体行业最新技术,交流媒体融合前沿成果,分享融合发展前瞻思考,扩大中外媒体“朋友圈”。

同时,新闻中心已实现5G全覆盖。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报道中,已有不少媒体开始使用5G+4K、5G+8K进行超高清视频传送,通信服务将尽可能满足大家的需求。

融媒体体验室占地200多平方米,记者可在此观看基于5G网络传输的4K、8K超高清电视画面,通过MR系列产品《“筑”福》360度体验新中国7项标志性工程,通过三维、立体交互产品《我“兴”飞翔》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全景式探索,还可以走进可视化“媒体博物馆”,点击可触控四面屏、电子阅报栏等进行数字阅读,也可以与“小融”机器人互动,获悉与庆祝活动相关的最新信息。

9月30日至10月1日,记者可以通过融媒体体验室的VR一体机对庆祝活动进行沉浸式体验。此外,VR一体机还将嵌入智能导播系统,供体验者对不同的点位进行自主切换,视觉效果将更加身临其境。

精彩短视频 唱响“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最强音

9月1日上午10时,随着短视频《彩色新中国!70年前,中苏摄制组携手用镜头记录新生的中国。开国大典彩色影像首次正式公开!》的推出,“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开展。总局组织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抖音、快手、微视、梨视频、好看视频、秒拍、新浪等10余家主要网络视听平台,从9月1日起至月底,每天推送带有总局宣传活动统一标识的礼赞新中国短视频,在短视频平台努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活动第一天,短视频《彩色新中国!》在快手、抖音、微视、好看、梨视频等5家平台均取得较好的播放效果,网友反响热烈。有网友评论:“彩色的开国大典,彩色的新中国”“如果世界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是中国历史性的时刻,中国人的脊梁挺起来了”“祝福祖国越来越繁荣昌盛”“中国我爱你,来生还做中国人”“此生无悔入华夏,中国我爱你”“如今的盛世终于如我们先辈所愿,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一小时播放量就突破一千多万,厉害了我的国”“我觉得这个视频该有全部抖音用户的赞”“这个作品是快手里最值得支持和点赞的!”等等。《天安门广场数万人表白祖国/天安门广场数万人齐唱<我爱你中国>》作品播出后,引发网友强烈共鸣。《1分钟带你尽览6300余公里长江之美》等作品展现了大美中国、大好河山。

9月17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之际,短视频平台陆续推出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屠呦呦的本草情缘;“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为祖国深潜;“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祝福祖国,网友祝愿“杂交水稻之父”成为“00后”;“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的本色;“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糖丸爷爷顾方舟:为消灭脊髓灰质炎奉献一生,值!;“人民楷模”布茹玛汗·毛勒朵,50多年如一日巡边护边等短视频,唱响讴歌楷模,讴歌英雄的主旋律。

《听,共和国军人的铿锵脚步!》《与死神竞速!90后排爆手王铭:成功了明天见,不成功天上见!》《勇士偏向火中行,“救火雄鹰”王兴坤守山护林!》《张翔,无怨无悔守护在阿尔金山保护区》《你看,太空中的中国星!》《样式雷建筑烫样守护人王其亨:我的理想就是传承文化、教书育人》《复制敦煌壁画让国宝活起来》《让肝癌病人活的长长的,陈敏华做到了最好》《探索音乐的医学价值,音乐治疗师已经在路上》《带着500千伏的高压电作业,只为万家灯火通明》等短视频作品,讲述了在各个领域的当代中国人奋斗故事、展现了中国人奋斗精神,通过短视频作品形象地表达出全行业通过镜头语言为祖国礼赞、为祖国喝彩。

《上航母!开飞机!华南师大附中“男神班”争相从军报国!》《90后萌妹杨建国的仿真机器人梦》《海上“花木兰”一种别样的青春情怀》《跟踪记录12年,从幼儿园到国际赛场,见证零零后的国歌礼赞》《少年中国之敬礼萌娃》等作品,聚焦90后、00后,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的成长、奋斗历程,呈现其昂扬的精神面貌。

目前,20余条短视频作品已有5.3亿播放量。此外,各短视频平台还将持续组织开展各类征集活动,其中:抖音“我们的70年”专题频道邀请广大网友分享生活的美好变化,目前总播放量超过3.7亿次。西瓜视频以“我家的故事”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短视频征集活动,目前已征集短视频作品4.83万条,话题量超过29.3亿次。快手开展了“我们的70年”“百岁记忆·世纪回眸”“名字里的国”“时代新人说”“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我家的故事”等6个主题活动。梨视频借助6万人的拍客网络,通过拍客获取素材和专业剪辑相结合的PUGC模式,目前已累计形成超过30万条的正能量短视频故事,全网日均播放超过3亿次,用小人物的故事讲述蕴藏着的大时代精神。“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将充分发挥短视频的移动传播、辐射面广、穿透力强、推送精准、润物无声、互动体验良好等特点,在全社会唱响礼赞新中国、讴歌新时代的最强音。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