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一线传真
江苏台:阐释传播新思想 创新突破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9-09-20 17:27信息来源:省总台办公室 浏览次数:

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是江苏广电总台2019年的工作主线。江苏广电总台认真履行好主流媒体人的责任担当,坚持把阐释新思想、传播新思想贯穿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的全过程,对主题宣传进行全方位创新,力求在有效传播上实现新突破。

用理性分析阐释新思想

以创新的方式对理论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解读,是主流媒体的重要责任,对“画出最大的思想同心圆”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江苏广电总台在理论内容的大众化传播上力求探索出一条新路。

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江苏广电总台在江苏卫视晚间重要时段推出了一档全新的理论访谈栏目《时代问答》,邀请“马工程”专家走上电视荧屏,就民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释疑解惑。从2014年开始更是通过特别节目的形式,推出了《改革再出发》《中国心 中国梦》《依法治国进行时》《中国大战略》《光辉胜利》《决胜小康》《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新时代新征程》等多组系列节目,以主题化、系列化、大体量的呈现,多层面、多角度、全方位的解读,成为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今年9月,《时代问答》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追梦七十载》,聚焦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围绕新中国70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中国奇迹是如何创造的、中国何以文化自信、中国老百姓日子怎样越过越红火、中国怎样走上绿色发展之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等问题进行深入解读,结合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亲历者、见证者以及建设者的故事讲述,让节目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温度。

为了深入阐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和实现途径,江苏广电总台正在组织《时代问答》主创团队策划制作六集大型电视政论片《兴国之要》,从点燃科技创新引擎、培育新动能、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坚持绿色发展、构筑开放新格局等几大方面,深刻阐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用生动实践诠释新思想

传播新思想,不仅要有理性的分析、通俗的解读,更要通过报道实践中的典型,彰显新思想的真理力量。江苏广电总台策划推出了一批重大主题报道,充分展现贯彻落实新思想的新实践、新举措、新成果。

推出融媒体系列报道《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广电总台领导带领各新闻板块负责人、编辑记者和主持人播音员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报道,努力挖掘出鲜活的素材和点例。目前该系列已在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闻广播等平台的重点新闻栏目中播出报道60余篇,并在“荔枝”“我苏”两网两端同步推出。《连云港:高质量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强支点”》《宜兴:产业转型 绿色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网红村炼成记:生态留白,放飞“田园牧歌”》等报道多角度展现江苏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样本典型,充分反映新思想在江苏大地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

推出融媒体新闻行动《聚力长三角 奋进新时代》。为切实传播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江苏广电总台联合长三角兄弟省市广电媒体,共同推出大型融媒体新闻行动《聚力长三角 奋进新时代》。通过跨省市的媒体联动,以行进式、见闻式的报道,以百姓的视角和鲜活的故事,带领观众真切感受长三角地区“共绘一幅图、共治一江水、共下一盘棋、共建一张网、共推一卡通”的探索和成果,全景展现“高质量”与“一体化”发展的当下实践和未来图景。

此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江苏广电总台于今年7月启动全媒体新闻行动《对标对表找差距  担当作为抓落实——县(市、区)委书记访谈录》,深入江苏60多个县区开展采访报道,多维度讲好江苏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故事。

推出融媒体新闻行动《“奔小康 看住房”——苏北五市农村行》紧扣省委省政府改善苏北农村住房条件这项重点工作,江苏广电总台与苏北五市广播电视台联动制作播出,统一刊播时间、统一报道内容,充分利用“台、网、端、微、屏”等传播媒介,通过高密度、互动式、全景式、矩阵化的报道,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江苏广电总台还参与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的“《长江之恋》——长江流域十二省市联合大直播”和大型理论实践探访节目《思想的田野》的拍摄制作。其中《长江之恋》江苏篇全方位展现了江苏近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有力举措,展现了把长江江苏段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的生动实践,直播点击量近100万,短视频点击量超400万;《思想的田野》江苏篇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集结明星主持人、文化名人和理论达人组成探访嘉宾团,乘坐“思想号”大篷车出发,直接开进工厂、企业、乡村,生动反映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节目播出后获得了良好的收视效果。

用创新手段提升传播有效性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中,江苏广电总台鼓励团队打破僵化的条条框框,采用了许多创新表达手法。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综合运用5D、无人机航拍等最新拍摄手段,通过图文、创意短视频、动图等多种形式呈现。其中《连云港:高质量打造“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强支点”》在语言表达上大量采用现场交流的同期声,用一线工作人员的讲述,配合富有诗意的画面,带领观众感受70年的发展变迁。《宜兴:产业转型 绿色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开场采用航拍加多窗特效,展示张阳村的美景及特色盆景,片中采用数据跟踪等特效,展现村里的变化及转型成效,既生动又直观。

在新媒体端,江苏广电总台策划打造了融媒体产品《70年,留在历史记忆中的声音》,以声音为载体,回顾辉煌历程,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示大国风范和文化自信。精美的日历设计契合了当下年轻人的审美心理,也让更多网民感受到新中国70年的成就和发展,让爱国主义深植人心。截至8月1日,声画海报累计发布100期,100多家媒体转发推荐,全网总点击量超过1亿。

用“组合式产品+全媒体传播”放大宣传效应

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广电总台发挥“组合式产品+全媒体传播”的优势,在新闻报道之外,策划推出系列影视剧、动画片、专题片、纪录片、栏节目等组合式内容产品,放大宣传效应,形成舆论强势。

着力打造影视精品。江苏广电总台始终坚持重大节点不缺位,更要做到位。近年来,按照“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的原则,围绕迎接党的十九大、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95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要节点,及时推出《春天里》《江河水》《毕业歌》《最后一张签证》《长征大会师》《海棠依旧》等一大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影视剧,取得良好反响。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江苏广电总台制定了整体宣传方案,正在策划制作电影《两个人的海岛》《老伙计》,电视剧《梦在海这边》《阿坝一家人》,纪录片《人民的选择:淮海战役启示录》《铁军》,动画片《在那遥远的地方》,力争打造出一批拿得出、叫得响的佳作。

着力做好节目编排。江苏广电总台各频道、频率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做好节目策划和编排。江苏卫视频道、江苏城市频道、江苏体育休闲频道、江苏国际频道等将在品牌节目《阅读·阅美》《美好时代》《蒙面唱将猜猜猜》《德行天下》《江苏体育》《看文化》等栏目中推出相关特别策划。各广播频率也在陆续推出70周年爱国主题系列活动,有江苏新闻广播推出“青年演说家”主题演讲,江苏音乐广播推出的文艺演出《致敬经典》演唱会等。

着力抓好外宣项目。融媒体新闻中心推出了《“一带一路”江苏风》,讲述江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积极作为。江苏国际频道《你好,江苏》栏目推出《环球视野看中国之“中国70年”》系列报道,采访高端外籍人士,从国际视角看中国、话发展、谈未来。金陵之声广播推出系列外宣报道《南京,70年》,通过70年来南京的巨大变化,折射新中国的发展成就。

(文章转自《国家广电智库》微信公众号,作者: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 卜宇)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