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国家广电总局:开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9-09-20 17:27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19年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9月18日至25日,围绕“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主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中国—东盟电视周系列活动,展示双方媒体合作丰硕成果,扩大双方在媒体领域全方位的深度交流与密切合作。为配合这次电视周活动,“国家广电智库”特别推出“东盟交流”专题,陆续报道近年来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合作的典型做法、经验和重要成果。现在转发第二十五篇:《国家广电总局:开启中国-东盟媒体交流新篇章》。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以下简称总局)深入推进中国—东盟媒体领域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交流合作,牵头落实“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为共建更为紧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媒体政策沟通,夯实人文合作交流基础

中国与东盟国家致力于加强媒体政策沟通,在交流互鉴中探索更优质的传播理念和管理制度,为双方媒体创新发展、深度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为深化中国—东盟新闻媒体交流合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自2008年起创办“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为加强媒体政策沟通搭建了有效平台。总局先后举办“中国—东盟广播电视高峰论坛”“中国—东盟电视交流论坛”及节目展映活动、中国-东盟广播影视合作圆桌会议等,并与东盟共同发表多项声明与行动倡议,为推动开展广电领域交流合作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路径。特别是2019年2月20日在京举行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2019年7月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办“中国—东盟媒体合作高级别会议”和“中国—东盟媒体高峰论坛”,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媒体领域深入持续合作。

在双边合作领域,总局与柬埔寨新闻部于2017年、2018年分别召开了两届中柬广电定期合作会议,双方回顾总结了中国和柬埔寨在广电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并共同议定未来合作计划和重点项目。此外,总局分别与柬埔寨新闻部、泰国民联厅、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马来西亚新闻部、印尼通讯与信息技术部、老挝文化部、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签署了合作文件,鼓励积极开展双边媒体交流合作。

二、积极开展主题报道交流合作

总局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媒体及时报道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交流合作最新成果,构建有利于中国—东盟关系发展的良好舆论环境。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建立了老挝万象调频台、柬埔寨金边中柬友谊台、暹粒中柬友谊台、缅甸国际广播频率项目、印尼雅加达资讯音乐台、泰国曼谷调频台、菲律宾卡洛甘中波台,播出中文、英语及当地语新闻和节目。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和英语新闻频道已在印尼、柬埔寨、老挝、泰国、缅甸、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菲律宾9国落地播出。中央电视台纪录国际频道在印尼、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5国播出。总局还联合其他部委,分别组织了中外记者联合采访活动,邀请包括东盟国家主流媒体记者、编辑、主持人等来华采访拍摄。

三、深化中国东盟优秀影视作品制播合作

中国与东盟国家合拍纪录片《光阴的故事》、中泰合作电视剧《朱槿花开》《匆匆那年》、中老合拍纪录片《湘商闯老挝》等中国—东盟合作影视节目受到广泛好评。

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中国影视剧本土化语言译配项目”已将《北京青年》《父母爱情》《鸡毛飞上天》等优秀影视作品译配成柬埔寨语、印尼语、老挝语、缅甸语、菲律宾语和越南语等东盟国家语种,实现在东盟多国播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广西广播电视台、中国农业影视中心、云南广播电视台等机构先后与柬埔寨国家电视台、老挝国家电视台等主流播出平台合作,分别在柬埔寨、老挝、越南、印度尼西亚、尼泊尔、菲律宾等国家开设了《中国剧场》《中国动漫》《中国农场》等数个“电视中国剧场”时段。《天生一对》《卫国先锋》《天才枪手》《李宗伟:败者为王》等一批东盟国家优秀影视节目也陆续在中国播出。

总局连续多年组织国内媒体机构参加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开设的国际影视节展、书展,设立中国联合展台,举办中国出版物和影视节目推介活动。2018年11月,在习近平主席即将对菲律宾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之际,“影像中国”——中国优秀电视剧菲律宾推介会在马尼拉举行,《创业时代》《亲爱的她们》等一批中国优秀影视节目精彩亮相,进一步推动中菲广播电视交流合作走深走实。2017年,首届“中国—东盟电影节”在马来西亚举行,实现更好的双向交流,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数百位政府官员和电影节人士出席,包括《战狼2》和《解救吾先生》在内的7部电影代表中国参加展映,其中,《战狼2》获得最佳影片奖。

与此同时,在中国主要视频网站上,东盟的电影、电视剧、动漫、综艺、电影预告片、公益广告等,受到广泛欢迎。2015年以来,中国各级电视台共引进东盟国家影视剧104部1832集。

四、 东盟媒体合作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

一是积极举办东盟国家媒体年开闭幕式、中国—东盟电视周等活动,提升媒体年知名度和影响力。包括中国—东盟电视周、电影周、推介分享会、跨国歌会、跨国晚会等大型活动,越来越受到东盟民众的喜爱。

 二是举行东盟媒体教育研究机构交流活动、举办媒体人员培训、青年媒体从业人员交流等,着力促进媒体领域的“民心相通”。总局为东盟国家举办媒体培训班50多批,1500余名东盟国家政府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来华研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