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电机构献出了这些“厚礼”!
发布日期:2019-09-19 17:27信息来源:中广互联 浏览次数:

近几个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继接连召开会议、发布通知,就如何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工作,与此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各地广电机构也纷纷在内容、形式上排兵布阵,力求主题宣传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因此,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和重中之重。

近几个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相继接连召开会议、发布通知,就如何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宣传工作,对广播电视系统、网络视听媒体、IPTV建设管理、电视剧编排播出、公益广告创作播出、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要求。与此同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以及各地广电机构也纷纷在内容、形式上排兵布阵,力求主题宣传达到良好的传播效果。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电总局近期有哪些部署?

1、IPTV建设管理

3月2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北京召开全国IPTV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力做好IPTV宣传工作。

一方面,牢牢把握主基调,继续深入推进“首页首屏头条”建设,精心做好习近平总书记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努力做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按照统一部署,在首页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总栏目,设计醒目标识,推出系列报道,并认真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宣传。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精心选播反映现实生活、富有时代气息、格调积极健康的原创节目和作品,在专区重点位置推荐总局评奖评优的电视剧、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动画片。

另一方面,启动全行业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大检查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筑牢安全防线,确保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保障期IPTV安全万无一失。

2、电视剧编排播出

今年6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部分省级卫视播出调度会,部署省级卫视电视剧剧目播出工作。

会议明确了统一部署、统一调度、统一编排的调控指导原则,通报了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及重点推荐剧目的创作进展情况,要求各台扎实做好推荐剧目的编排播出工作:一要高度重视播出政治导向问题,始终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二要切实增强媒体阵地意识,全力做好编排播出;三要创新思路,形成合力,努力实现播出效益最大化;四要进行全时段宣传期播出调控,确保编排播出剧目与宣传期整体氛围相协调。

可以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剧目的编排和播出,是各大电视台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此前广电总局已多次强调制播的注意事项。今年3月,2019年电视剧播出工作会议要求,2019年的电视剧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做好重点剧目的编排播出。会议强调:一是必须提高政治站位,以政治统领播出全局工作;二是充分认识电视剧在我国文艺事业中的重要特殊作用,面对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三是紧紧跟进创作源头,做好播出规划;四是做好宣传评介,提升优质剧的影响力;五是各电视台认真履行播出审核、重播重审的职责。

3、公益广告创作播出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认真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创作播出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强化主体责任和担当意识,严格执行公益广告播出有关规定,确保每套节目每天播出公益广告时长不得少于其商业广告时长的3%,其中广播频率在11:00至13:00之间、电视频道在19:00至21:00之间,播出数量不得少于4条(次)。

宣传期内,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可以择优播出总局推荐的公益广告作品,也可以制作播出反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的其他公益广告作品。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要严格公益广告作品的审查把关,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握好时度效,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确保不出问题。

4、安全保障工作

9月12日,广电总局组织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广电行业安全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通报了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广电行业安全保障工作情况,就下一步安全保障工作做出总体安排和具体要求。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保障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全国广电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和中宣部要求,迅速进入倒计时临战状态,强化工作措施,抓好责任落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部署。二要严格落实导向管理全覆盖要求,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严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内容关,坚决整治各类有害内容,全面加强监测监管工作。三要深入做好安全大检查后续工作,进一步提高安全保障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整改实效,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加强一体化管理,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安全防线。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安全保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按照中央和总局的部署,落实责任、发扬作风,强化指挥调度、应急协调等各项安全保障工作,确保重大活动、重点时段、重要节目直转播传输工作的万无一失。

此外,广电总局还在今年4月分别针对广播电视系统、网络视听媒体进行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的动员与部署。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指出,国庆70周年宣传是今年最重要的宣传战役,也是检验广播电视队伍创新创优水平、提升创新创优能力的演兵场。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国庆70周年宣传报道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据本单位本部门工作职责,制定周密详尽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广播电视系统重大宣传协调机制作用,实现宣传报道统一指挥、上下联动、高效协调。要做强做亮正面宣传,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聚焦核心宣传,把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国庆宣传的全过程、各方面。紧紧围绕突出主题主线、突出思想内涵、突出家国情怀、突出群众参与、突出展示好国家形象的要求,把握宣传节奏,加强编排调控,注重效果导向,着力提高宣传报道质量水平,真正把国庆70周年宣传报道做新做活。要倾力打造精品项目,加强国庆70周年精品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电视节目、网络视听作品创作播出,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策划重点项目,努力把史诗般的社会实践转化为史诗性的优秀作品。对重点项目要加强跟踪指导,组织开展宣推和展播,打造传播热点亮点。

而网络视听新媒体机构则要做到以下四点:

一是各视听新媒体机构要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网络视听宣传主线。

二是全国所有的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机构都要围绕主题主线,践行“四力”要求,着力打造优秀网络视听作品。

三是网络视听媒体及网络原创内容制作机构要凝聚行业共识,大力推出现实题材作品,充分展现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营造浓厚庆祝氛围。

四是网络视听平台要发挥互动优势,策划开展丰富多样的网络视听互动活动,用好新技术新手段,充分汇集民众智慧热情。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需要完成哪些工作?

9月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动员大会。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强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是党中央交给总台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第一,按照最高标准、最周密措施,紧扣细节、行云流水,精心筹备现场直播工作。

国庆重要活动直播是重中之重,各直播团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国庆宣传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措施。

珍惜每一次演练机会,精心设计每一个镜头,严格按照实战要求布置点位,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质量水平,确保大气、稳当、精准,为观众提供丰富多彩的视听盛宴,将恢弘大气、美轮美奂的内容传遍全世界。

要充分运用“5G+4K/8K+AI”等先进技术和手段,顺应新媒体传播特点,围绕国庆70周年重要活动,拍摄制作和推出现象级的纪录电影和融媒体产品,忠实记录历史,全面反映重大活动的组织过程,既讲求新闻性,又体现艺术性,将宏大叙事与精彩细节相结合,展现历史纵深感和鲜明时代感,呈现一场新时代的“欢乐颂”。

第二,周密布局总台制作的重点纪录片、电视剧、文艺节目,以高质量的内容精彩呈现。

纪录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电视剧《激情的岁月》《奋进的旋律》《希望的田野》、文艺节目《中国歌剧光荣绽放》等,要努力实现艺术水准和群众满意度“两个有所提高”,让方向性、艺术性、文化性更加突出,思想性、流畅性、吸纳性、可及性更加显著。

要以前瞻性的眼光、时代化的表达,全面锻造文艺精品。要运用各种新技术新手段,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创新表达方式,推出“独家V观”微视频、《强国有我》、《你好新时代——中国永远在这儿》等一批观众喜闻乐见、爱不释手的新媒体产品,反映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要发掘观众乐意参与的话题,让受众热议起来,润物无声地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国庆宣传做出特色、做出新意、做出一流水准。

第三,确保绝对安全。

要以确保内容安全和播出安全为前提,将已有方案深化落地,坚决把“规定动作”落实好。要梳理总结以往国庆宣传成功经验,充分调动总台资源,制定详细方案,强化各项保障,认真开展安全排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确保内容、技术、传输、人员、线路等各方面各环节安全万无一失。要加强保密教育管理,严防宣传报道安全事故。

要树立全台“一盘棋”思想,实现各领域全动员、各方面大协作,各系统、各环节密切沟通、无缝对接,行云流水、有条不紊,齐心协力完成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总台的光荣任务。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地广电机构都做了什么?

1、北京

北京广播电视台持续做好“壮丽70年 奋进新时代”专题报道。新闻广播播出《钢铁巨人从山到海跨越10年之路》《村儿里走出全球科技创新最前沿》等报道,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和5G等新技术发展情况。北京卫视和新闻频道《北京新闻》推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及《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系列报道。新媒体平台“北京时间”搭建专题,设置原创报道、聚焦北京、深度评论等九个板块,截至5月14日,共发布相关稿件332篇,总点击量1151.7万次。第四季“天涯共此时——‘一带一路’大型新闻行动”圆满收官,共派出30余人,到达国内十余个“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省区市,先后在《北京您早》《特别关注》《北京新闻》《首都晚间报道》播发专题信息25条,并在移动端同步传播,相关信息全网点击量超过19.5万。

2、上海

上海广播电视台紧扣70周年这一主题主线,在《看东方》《午间30分》《东方新闻》《今晚60分》早、午、晚、夜四档主要新闻节目中推出大量特别报道,还在文化公益节目和纪录片等领域发力,构建全新版面生态。上海台联动长江流域十二省市电视台采制的寻访纪实节目《长江之恋》,反映长江沿线社会、经济、人文、生态发展变化。《流动中国》观察和记录当代中国社会的变迁及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的流动故事和奋斗故事,并配合推出《流动100秒》《流动15秒》短视频项目,在看看新闻Knews等网络平台定期推送。纪录片《在那遥远的地方》发掘“两弹精神”对新时代中国社会的现实意义与价值启示。纪录片《大上海》 全景式反映上海开埠170多年的发展历史。《上海解放一年间》挖掘历史资料,为观众还原上海解放历史。《东方破晓》展现上海人民70年物质生活、精神文化变化。五集大型系列纪录片《追梦》,以上海的十个行业、十位优秀工匠的典型事迹为主线,全方位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上海解放70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服务全国的大局意识。

3、湖南

湖南卫视辗转大半个中国、行程超10万公里,制作推出纪录片《祖国知道我》,记录当下为了祖国和人民,在特殊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凡人物的故事。节目已经播出7期,选材注重行业的特殊性和人物的故事性。新时代主旋律纪录片《我爱你,中国》第三季《人间正道是沧桑》,聚焦7位在时代大潮中攻坚克难的闯将,通过记录他们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讲述他们热爱祖国、奋斗于无声处的感人故事。

4、浙江

浙江广电集团一方面集中创制一批贯穿全年的系列专题《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第4季、第5季),以及《致敬中国》《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致敬70年 浙江再出发》《我和我的祖国·奋斗者》《光影里的70年》等重大主题报道。另一方面,注重“融合放大传播”,打造一批有温度的重点融媒力作。以短视频为重点突破口,创新开发打造诸如《“70年浙江县情”网络博物馆》《寻找我的共和国记忆》《回到过去》《我爱你中国:全球亮灯》《我的建国大事记》《一镜到底,我们的70年》《腾飞中国,祝福祖国》《70年,70城,70秒》《声音树》《建国“快闪店”》以及《东望大海》人文纪录片等一系列台网适配、网台联动融媒传播精品。

5、江苏

江苏省广电系统启动“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精心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运用多种方式、多样载体、多维视角,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全省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江苏广电总台自3月25日起,在江苏卫视新闻栏目《江苏新时空》开辟了“爱国情 奋斗者”专栏,一个月的时间里推出十余篇重点报道。推出9集系列报道《时代最强音》,精选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劳动模范作为报道对象,注重故事的挖掘和细节的展开,充分体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还将推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型电视政论片《强国之策》,品牌理论栏目《时代问答》,将于9月推出8集特别节目《追梦七十载》,全面梳理与总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

6、广东

广东卫视构建了一个以《广东新闻联播》为核心的新闻矩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系列主题报道《我和我的祖国》6月推出第四篇章“我爱中国风”,7月推出第五篇章“我们的祖国是花园”,9月推出第六篇章“共和国的同龄人”,10月推出第七篇章“中国新名片之广货传奇”,11~12月推出第八篇章“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广东卫视年度直播节目《飞越广东》(共22期)采用5G直播、卫星直播、航拍、虚拟演播室等多元技术手段,展现70年来广东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多方面取得的成就。

《国乐大典》第二季在8~9月份将推出多个主题专场。在此基础上,广东台将集合《国乐大典》两季节目的优秀乐团和国乐高手,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奉献一场音乐会。广东卫视在9月份还将推出文化歌唱类综艺《劳动号子》,为祖国华诞献礼。

7、湖北

湖北省广电系统开展“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荆楚风采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在重要时段、重要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荆楚风采》专题专栏,各地广播电视媒体均成立由新闻采编骨干人员组成的采访报道队伍,结合自身地域特点和报道重点分别策划设计子栏目共计38个。

8、安徽

安徽省广播电视局策划推出《红色•记忆》《我们的奋斗》专题片。《红色•记忆》由本地具有代表性的红色革命老区故事展现老区光荣历史,《我们的奋斗》通过讲述普通百姓生活中发生的动人故事、各行各业奋斗者的故事,体现新中国成立70年间社会发生的喜人变化。

9、山东

山东广播电视台围绕“爱国情·奋斗者”主题宣传,结合“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专栏宣传,3月25日起在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广播新闻频率《山东新闻》推出系列主题报道,分为《齐鲁英烈谱》《齐鲁英杰谱》两大篇章,重点聚焦为了新中国革命、建设英勇献身或不幸去世的山东英雄烈士先模人物,以及和平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的先模人物。还打造大型文化专题片《国运文脉》、7集政论片《兴国之魂》、纪录片《攀登的脊梁》、纪录片《村台》等。

此外,山东广播电视台春节期间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力以赴开展好“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在做好传统广播电视平台节目转载、碎片化处理和联动传播的同时,充分运用移动直播、短视频、微动漫、H5等技术,策划推出多个新媒体产品,大大增强了报道的可看性、趣味性和感染力。

10、广西

广西卫视除播出新闻节目《广西新闻》《壮语新闻》《海丝路》和理论节目《凡事说理》外,还先后研发了大型电视系列专题片《广西故事》、长寿文化栏目《百寿探秘》、旅游文化栏目《发现新广西》、扶贫公益栏目《第一书记》、时尚文化栏目《时尚中国》等。

11、福建

福建省广电系统启动“礼赞新中国 我说新福建”微视频主题活动,组织省市县三级广播电视编辑、记者、播音员、主持人等,以5分钟“微视频”的方式,讲述全省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新福建的生动实践,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12、黑龙江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构建频率频道、“三微一端一网”全台矩阵式立体化广域宣传带,策划实施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澳门回归2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等系列主题报道。策划播出了《牢记嘱托 再谱新篇》《秋日春潮》等大型主题宣传报道,采制了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拉林河畔》第二季《兴安岭上》。

后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科学指引下,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不断走向繁荣兴盛。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制作广播电视文艺类节目约302万小时,制作发行电视剧323部、1.37万集,制作发行电视动画片241部、8.62万分钟,制作纪录片7.59万小时。2018年网络视听机构新增购买及自制网络剧2133部,网络视听机构用户生成内容(UGC)存量达到10.35亿个,网络视听节目播放总量2.66万亿次。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创作生产大国。

众所周知,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因此,全国广播电视战线一定要把国庆70周年宣传作为全行业的重大政治任务、工作主线、聚焦重点,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宣传工作彼此呼应、形成声势,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在全社会营造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铸复兴伟业的浓厚氛围。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