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互联网互动视频数据格式规范》标准制定工作正式启动
发布日期:2019-09-12 11:05信息来源:央广网 浏览次数:

9月6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与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奇艺”)牵头召开《互联网互动视频数据格式规范》行业标准(以下简称《互动标准》)启动会。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标准处彭洁颖副处长到会并讲话,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技术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央视频、腾讯、优酷、芒果TV、国广东方、浙江广电集团好易购、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的多位专家出席了会议,共同探讨互动视频发展方向与《互动标准》制定相关细节。《互动标准》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推出。

《互动标准》将通过定义互动视频相关术语、互动视频能力、互动视频制作流程、互动视频数据格式,帮助视频内容创作者便捷高效地制作出高品质的互动视频,促进内容创作者、软件工具、视频平台等各方在统一的数据格式标准下对互动视频领域进行探索和发展,为互动视频产业生态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广播电视规划院、爱奇艺联合行业各方,共同组成《互动标准》编制小组,实施标准编制全部工作。

互联网互动视频(IV)是一种全新的视频类型,主要通过分支剧情、视角切换、画面信息探索等交互方式为视频用户带来颠覆式观看体验,国内外纷纷开展对互动视频的探索。当下,5G在我国高速发展,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国内5G网络建设推进迅速。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曾透露,2019年我国预计在50个城市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5G大容量、高速度、低延时等特点将为互动视频提供良好的技术环境基础。如今,国内外通过影视、游戏等方式尝试制作互动视频,由于行业暂未形成一套系统、通用的互动视频制作流程,这种探索仍处于各制作方凭经验探索的萌芽期。《互动标准》的制定将规范互动视频内容表达的数据格式,进而帮助促进互动视频内容生产创意,促成互动视频产业实现从制作、审核到播出的良性循环,加速互动视频从实验阶段进入到产业化发展阶段。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