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国内首份《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发布
发布日期:2019-08-08 12:36信息来源:知著网 浏览次数:

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与抖音短视频共同发布国内首份《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

短视频的诞生与发展,见证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变迁与产业更迭。它以更为丰富的、更具分享精神的文化语言、知识系统与信息方式重塑了中国文化传播力与社会创新力。

8月6日下午,由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和抖音短视频联合举办的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发布会和学术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开启。到场嘉宾以“共享 共创”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时代经验,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与抖音短视频共同发布了国内首份《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张树庭教授做开场致辞,指出短视频依托其强大的社会穿透力和情绪感染力,通过技术创新、内容创新、形态创新、服务创新等充分凝聚大众的创造力,使得进行自我表达的全民创新成为一种进行时。

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处长、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红教授指出短视频的魅力源于分享,而今天分享的本质和逻辑起点在于人人可得,正因为如此,短视频不仅记录了社会之情绪、世界之细节、时间之轨迹,最重要的是,它让每一个人可以被看见,让那些日常的、个体的点滴创意,在拍摄同款的集体模仿中、在民间智慧的草根挑战里,汇聚成生生不息的创新源泉。

抖音执行总编辑王萌用现实案例说明了抖音在促进全民科普、传统文化、城市形象的传播、文旅扶贫方面的创新与引领。指出从用户分享到公众共享,再到社会共创,抖音为大家营造了一个广泛参与、多元包容和不断创新的平台。

发布《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是此次论坛的重点内容。《报告》指出,短视频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个体微创新被看见、被记录、被分享、被认同,这种普惠的共享共创,高效聚合、感召了范围更大、程度更深的群体创新,从而助力了社会整体创新。

相比文字、图片、长视频,短视频是一种更为丰富的、更具分享精神的文化语言、知识系统与信息方式。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实质上是在全民参与协作、搭建一个共享共创的短视频生态:在这个生态内,每个人的微小创意都可以被看见,从分享到共享,从独创到共创,从传播的可见到创新的可见,短视频照亮了每一个人都有的创新种子。

《报告》强调,短视频生产者、传播者、使用者延展出全新的交互传播轨迹,记录着自我的成长,映射出社会的变革,展现了社会进步与国家发展所呼唤的社会创新动能、文化开拓路径与数字素养能力。

未来,“短视频+”成为常态,多元主体协同参与,跨界融合愈发显著,随着相关政策规范体系更加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逐渐被广泛应用,基于短视频的共享共创继续向跨界化、场景化、协同化、专业化等方向迭代演进。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