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引起强烈反响!广电总局点名表扬一批电视剧
发布日期:2019-08-07 17:16信息来源:中广互联 浏览次数:

8月5日,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际合作司的消息显示,中国电视剧在蒙古国热播。

2014年以来,广播影视成为中蒙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电视剧在蒙古国深受当地观众及播出机构欢迎。《平凡的世界》《生活启示录》《小别离》等一批中国电视剧在蒙古热播,成为当地人民了解现代中国的一扇窗口。

据统计,中国影视剧在蒙古国的市场份额从2014年的不到7%,提高到2019年的20%以上。当前乌兰巴托至少3家电视台同时播放中国电视剧:NTV电视台《家和万事兴》5集连播;蒙古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李小龙传奇》5集连播;TV6电视台《我的岳父会武术》3集连播;中国电视剧《父母爱情》重播了近十次;电视剧《大丈夫》收看人数2016年达到55万人,刷新了此前译制外国剧在蒙古国的收视纪录。

近年来,关于中蒙影视交流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今年5月,据人民日报的一篇报道称,近几年,中国电视剧深受蒙古国观众喜爱。2018年,《小别离》在蒙古国收视率夺冠,达到2.9%,现在每天黄金时段打开电视机,不止一家电视台在播放中国影视剧。在当地掀起的“中国文化热”,不仅增进两国民心相通和彼此了解,也为进一步发展中蒙双边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影视文化对外传播优势,加快推进与丝绸之路国家广播影视交流合作,按照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2015-2020年中长期规划部署,“中国影视剧喀尔喀蒙古语译制中心”自2015年起,在蒙古国实施“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和“习近平总书记援蒙影视剧项目”。

该译制中心负责人阿古拉介绍,译制中心已经译制32部共1476集中国优秀电视剧和4部电影,在蒙古国多家主流媒体播出了27部1181集电视剧和2部电影。

近年以来,国产电视剧“走出去”成绩斐然,一些电视剧作品在海外热播,本文汇总了中国电视剧在海外的成绩。

青春励志剧《亲爱的,热爱的》在社交平台引发各国剧迷讨论,在Viki、MyDramaList等视频网站均获得了较高评分;历史剧《长安十二时辰》已授权给美国亚马逊、马来西亚Astro、新加坡Starhub等多家视频网站,并得到较高评价;《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我只喜欢你》等剧在韩国“中华TV”播出,深受观众欢迎。这些中国电视剧的热播引起国外观众关注的同时也吸引了外媒的目光。电视剧《都挺好》被英国《经济学人》等西方主流媒体报道。

广电总局在第25届上海电视节颁奖典礼上,首次向在中国电视剧海外推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演艺人员授予荣誉称号,刘烨、胡歌、闫妮、黄磊、海清等演员成为首批“中国电视剧海外推广大使”;还特别设立“组委会特别奖――国际传播奖”,电视剧《鸡毛飞上天》《小别离》获得“国际传播奖”。《鸡毛飞上天》在葡萄牙、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日本等多个国家的主流媒体播出,受到海外观众的喜爱。《小别离》不仅实现与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同步播出,还获得蒙古全国收视冠军,反响热烈。

近期,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和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共同主办的“2019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巴西启动仪式”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启动仪式上,巴西影视视听协会与首都影视制作业协会签署《中巴影视协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展映环节上,《瓷路》《京剧猫》《超级工程-北京地铁》《破冰行动》等近年来优秀的国产影视作品集中进行了展示,获得当地观众一致好评。

2017年10月20日,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文化发展开创新局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主任夏勇敏回答记者关于“我们该用什么样的方式提升走出去的传播效果和到达率以及接受度,从而真正讲好中国故事?”的提问时回答道: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非洲国家坦桑尼亚的时候,在达累斯萨拉姆雷尼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的时候提到,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热播,让坦桑尼亚百姓了解了中国百姓生活的酸甜苦辣。习主席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会场上所有人报以会心的欢笑和热烈的掌声,从这个欢笑和掌声中,不难看出这部电视剧确实被坦桑尼亚的观众、听众看了而且看懂了,为什么这部电视剧能够在非洲引起这样的关注,能够成为非洲百姓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呢?这里面有几个关键点。

一是我们使用了母语,也就是说我们用东非地区通用的斯瓦希里语进行了翻译,从而扫除了受众观看这部电视剧可能存在的语言障碍,二是我们选择了反映中国当下生活的这部电视剧,这部电视剧里有家长里短比如婆媳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在非洲的家庭中也处处存在,这样的话题很容易在非洲观众中引起共鸣。还有就是我们和当地电视台的合作,比如我们播出的平台是当地主流的电视台,比如在坦桑尼亚,这部电视剧通过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播出的,它的受众达到了600万,之后这部电视剧在其他的东非国家受到热捧。

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在埃及,《父母爱情》在缅甸等,这样的例子可以反映出只要我们找对了方式,我们用受众听得懂的语言,用他们能够听得进的方式,用一个个能够引起共鸣的故事,就能够把我们的故事说好。同样,其他国家如果要向中国介绍他们的文化,我想这也是他们可以借鉴和参考的一条路。

2016年全国广播电视概况:《媳妇的美好时代》《父母爱情》等电视剧广受赞誉,《甄嬛传》《琅琊榜》等进入欧美市场。

2016年,全国影视节目出口总额超过1亿美元,影视产品和服务出口总额超过6亿美元。《媳妇的美好时代》《父母爱情》等电视剧在非洲、中东、拉美地区赢得广泛赞誉,《甄嬛传》《琅琊榜》等以各种方式进入欧美市场。动画片、纪录片出口增长显著。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