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五个一工程”名单公示,《大江大河》《流浪地球》
等73部作品入选
发布日期:2019-08-05 18:22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8月2日,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工作办公室发布《关于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公示的公告》,公示日期持续至8月8日。

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实施20多年来,推出了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发挥了以优秀作品鼓舞人的重要作用。

本次入选作品中,包含了电视纪录片、电视剧/片、图书、电影、歌曲及广播剧等不同类型的作品。其中,电视纪录片不仅有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也有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的《不朽的马克思》,还有反映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纪实专题片《红色通缉》等。电视剧/片中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剧《大江大河》《那座城这家人》《黄土高天》等也在其内。此外,还有电影《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广播剧《大国工匠》《中共中央在香山》、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点赞新时代》等聚焦科技发展、传统文化、人文历史的作品。

取材生活,奏响时代主旋律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涌现出了一批反映改革开放成果及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风貌的精品佳作。

入选特别奖的作品中,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选送的大型政论专题片《必由之路》全方位展示了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历程。该片提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由江西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宣传部选送的电视剧《可爱的中国》讲述了红十军创始人方志敏投身革命,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一生的故事。该剧叙事脉络清晰,情节曲折,反映了当时革命斗争的错综复杂和残酷激烈,让剧作具有较强的观赏性和吸引力。

取材于1929年古田会议前后历史的电影《古田军号》,以一名红军小号手的视角,讲述了红军从井冈山突围到闽西期间的非凡历程。

在入选“五个一工程”的主旋律题材中,还有不少聚焦生态环境建设的作品。

取材于塞罕坝机械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讲述了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以冯程、覃雪梅为代表的青年创业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青春热血书写了“荒原变林海”的绿色传奇。

献礼剧《大江大河》《那座城这家人》《黄土高天》,以及响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拼搏的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和祖国在一起》《复兴的力量》《点赞新时代》等,均取材于现实生活,一同奏响了时代主旋律。

多元化发展,繁荣文艺创作

多元化发展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有着有力的推动作用。

入选的电影作品中,题材丰富多元。其中,现实题材电影《我不是药神》用幽默的方式呈现小人物视角下的现实问题,该片改编自真实事件,以草根群像式的现实刻画,生动展开小人物坚韧的生命故事。

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推选的电影《远去的牧歌》,以胡玛尔和哈迪夏两家人因一次意外事故造成的矛盾展开。影片以富有哲理的意境化处理,采用散点式叙事方法,用全景式的记录手法,还原了西部牧道上独有的人文景象。

科幻题材中,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最终以46.54亿元的票房居于国产科幻电影榜首,并成功出海,收获世界各地观众的好评。入选作品中,还少不了为观众科普知识的作品。科学纪录片《飞向月球》围绕人类对月球的探索历程、中国探月工程取得的成就以及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所蕴含的科学原理、科技创新等内容,采用4K超高清拍摄制作,直观解读科学原理,带给观众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

此外,还有不少取材于传统文化的动画作品入选。其中,国产动画片《大禹治水》以中国上古传说为蓝本,讲述了大禹临危受命,带领百姓与洪水抗争,并逐渐成长为民族英雄的历程,展现了中华民族所崇尚的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勤劳勇敢、公正无私的品德。

能够看到,入选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众多作品,不仅关注现实,紧跟时代发展,而且类型多元。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的社会影响日益深远,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了新的贡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