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新时代,新广电!
——BIRTV2019开展第一天
发布日期:2019-08-22 16:40信息来源:中广互联 浏览次数:

8月21日,是BIRTV展会开展第一天,一大早,展馆门口便被等待参展的观众“众星捧月”般围拢,今年BIRTV实行网上注册,扫码进入,大门口挤而不乱。

在5G、融媒体、超高清、AI等新一轮技术和政策的催化下,广电行业已进入前所未有的全新发展阶段,自2018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宣布正式成立后,提出了”5G+4K/8K+AI”的战略布局,多地签约,动作频频,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分党组成员姜文波透露,在10月1日之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标清制作系统全面下线,将告别“标清”,并将推出超级移动客户端“央视频”APP。这一系列的动作,不得不让笔者对总台有所期待,今年的BIRTV,他们又会给观众什么惊喜呢?

还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面对5G商用,全国网络整合,融媒体、智慧城市等等一系列变革,行业呼声强烈,总局已经不是原来的总局,他需要给出一种态度,拿出全新的面貌来增强行业自信,他今年的亮相会是一次华丽的转身吗?还有,今年的广东省政府,携4K产业强势参展,会的什么新花样吗?带着这些期待,笔者径直跨进了5、6号展馆, 笔者关心的这些问题,会在这里找到答案。

总局一袭华服,涅槃重生

一进入6号馆,总局展台一袭红衣迎面而来,端庄大气又不失时尚,门口超大屏幕,循环播放,震撼人心。观众们走到总局展台纷纷驻足留念。这显然不是我们一贯认识的总局,焕然一新,我也赶紧掏出手机,留下她的美颜。大家从图中感受一下 。

总局展台占地700平方米,以 “智创未来,融通天下”为主题,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全程篇”“全息篇”“全员篇”“全效篇”和“全国一张网”。大家跟随笔者一起来看看总局都展出了什么吧。

笔者走进全程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融媒体的“指挥与管理”,一种基于广电云、现代通讯的融媒体指挥中心。展示了媒体融合情景下各部门是如何协同完成工作,在指挥中心,可以随时跟踪记者的采访地点,进行合理调配,记者的采访内容和选题,一目了然,总编可以利用指挥中心完成采编播整个流程的控制。

接下来展示的内容是基于5G的“多视角多路同屏电视联播”和VR视频。“多视角多路同屏电视联播”指同一内容或场景,用不同视角拍摄,用不同视角解读或报道;用户可以选择不同的视角、不同的解读。笔者现场体验了5G回传+多路多视角带来的全新直播观景体验,尤其对于体育赛事,这种多视角体验非常棒。非常特别的是,基于5G网络,利用5G的网络切片和视频切片技术“抽出”一路普通视频,既满足用户带VR眼镜身临其境的需要,又不影响其他用户裸眼观看。

在全息篇,展示了增强型电视、基于5G环境下“360度自由视点”、 基于数字化技术和A R/MR呈现技术的“数字博物馆”。

在“全员篇”里,笔者看县级融媒体建设“村务会议电视”的展示,村民在家中通过电视就可以参与村务会议,而且用手机,也可以时实参与村务会议,非常类似于有线网络目前做的视频会议系统和“村村通”工程。非常可喜的是,有线终于迈出了利用移动互联网或移动终端的步伐。

笔者还看到了华数一直在做的“新闻+政务+服务” 和“一次不用跑”工程,其实这是“最多跑一次”的升级版,是基于政务云平台,依托有线电视终端,以移动互联网+人脸识别技术为支撑,用户只要完成实名认证并登录即可办理多项业务,让“最多跑一次”变成“一次都不用跑”……笔者了解到此项目很多省市网都在借鉴引入。

还有一个“5G全息视频”引起了笔者极大兴趣,站到体验区去体验了一把把自己融入舞蹈合唱团中的感觉。(图中那个穿红裙拍照的是笔者,嘻嘻)其实这是利用“全息成像技术+5G通讯”技术,让新闻连线变成亲临现场,“5G全息视频”为广电未来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还有“全效篇”“全国一张网”等等展出。笔者就不一一介绍,留给读者去现场自己慢慢体会。讲真,笔者参加了这么多年的BIRTV展,从来没有向这样慢慢细细品味总局的展台,流连忘返,我想吸引我的除了它的颜值,更是它丰富的内容和展现形式,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总局,一袭华服,涅槃重生。

依旧是央视应有的霸气

央视的霸气是众所周知的,尤其是总台成立,整合了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三台资源,神力大增,屹立整个电视界威风八面。总台展台以“5G+4K/8K+AI”为战略布局,主要介绍5G媒体应用、4K超高清电视技术创新、”5G+4K/8K+AI”应用实践、4K超高清电视影院直播、总台广播电视融合制播、8K技术研究、5G家庭体验室等。

广东成超高清“一哥”,“超高清试验田”名号无可取代

笔者在广东馆,看到广东以一个展馆的面积,展示了超高清整个产业链,,包括4K花园(内容方)、创维电视(终端)、大疆(拍摄)、广东广播电视台(播出),甚至三大运营商,电信、联通、移动都进驻广东馆,展示他们的5G网络和移动终端,来广东馆,你真的会不虚此行,大开眼界。

今天是BIRTV2019开展第一天,时间匆匆,笔者参观到的只是豹之一斑,作为在全球都具有很大影响力的BIRTV展会,它为大家展示了广播电视行业最前沿的一切,可谓饕餮大餐,接下来的几天,期待与您同行。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