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70周年”节点如何扩大主题宣传声量?
总局对网络视听平台提出这些要求
发布日期:2019-08-21 16:12信息来源:广电时评 浏览次数:

8月20日上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京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上线仪式”,同时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展播季”及“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出席并发言,26家网络视听平台、影视制作机构和部分省广电局的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上,总局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网络视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工作已取得的成效。高建民表示,在国庆重大宣传期即将到来之际,全国视听新媒体机构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总局确定的下一阶段中心工作,扎实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并具体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唱响团结奋进主旋律;

二是打造品牌活动,全面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高潮;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打造标杆性网络视听精品。

央视网、腾讯视频、芒果TV、爱奇艺、优酷、抖音、梨视频7家机构负责人,就贯彻落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部署,发挥各自特色开展主题宣传、推进精品创作,分别阐释了平台的制播安排。

央视网将以时政短视频为主打,并结合动漫、VR等形式的创新视频产品,以及大型线下活动、网络征集与众筹活动,掀起庆祝活动高潮;腾讯视频于今年4月在手机移动端和网页端同时上线了“我们的70年”专题频道,还在精品网络视听节目方面储备了近百部主题内容,涵盖电视剧、综艺、纪录片、电影、短视频等10个品类;芒果TV将践行“凝聚青春力量,喜庆七十华诞”的主题方向,从优质内容、合理编排、优化推广等维度着手打出一套“组合拳”;爱奇艺从三个方面着手献礼:打造全方位精品网络视听内容矩阵,通过创新带动精品创作为网络视听节目赋能,打通平台优质资源、全年聚焦主题宣传;优酷将从“主旋律精品”“优秀传统文化”“主流青年文化”“北京文化”四个重点布局展开精品内容储备和传播,并借助技术驱动提升用户体验、借助生态融合打通阿里矩阵联动;字节跳动推出了一批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借助旗下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平台,用矩阵式传播、专题等形式聚合主题主线宣传;而短视频平台梨视频将借力“精彩短视频 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生产更多正能量短片。

本次活动还集中推介了一批重点视听网站将要上线播出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精品网络视听节目。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司司长魏党军介绍,这些优秀作品包括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风采的《公仆之路》《纸短情长》《社会主义“有点潮”》,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成就的《解码中国》《高铁,我们的故事》,反映精准扶贫的《扶贫1+1》《做客中国》《不负青春不负村》等,反映乡村振兴的《达拉的青春》《草原上的筑梦者》等,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我的青春在丝路》等,反映强军兴军的《追梦空天》《士兵的荣耀》,以及用国粹京剧形式再现红军长征英雄画卷的《红军故事》等。

从当前到10月底,这批优秀电视剧、优秀国产纪录片、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等精品节目,以及近年来在各类活动中征集到的反映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的百余部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将集中在各大视听网站、全国有线电视互动点播平台、IPTV、OTT等视听新媒体平台集中展映展播。

此外,从9月1日到10月1日,央视网、新华网、人民网、抖音、快手、微视、梨视频、好看视频、秒拍、新浪视频等10余家主要网络视听平台,还将开展“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推送带有总局宣传活动统一标识的礼赞新中国短视频,在短视频平台努力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讲话原文: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网络视听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建民

(2019年8月20日 北京)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上线仪式”,同时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品网络视听节目展播季”和“精彩短视频,礼赞新中国”主题宣传月活动。这三项活动是总局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行动,也是在网络视听领域进一步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热潮的重要举措,彰显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工作者的使命担当。中宣部副部长、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部长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专门做出指示。七家视听平台都做了精彩发言。我谨代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对出席活动的各位代表、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第70个年头。70年来,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使命激励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奋进、顽强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改变了全球发展格局和世界历史走向,书写了自强不息的奋斗史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贯穿全年工作的主线,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是我们当前的头等大事。我们网络视听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把新中国的奋斗史诗反映好,把新时代的奋斗故事记录好,把改革发展的壮丽画卷描绘好。行程万里,初心不忘。广大网络视听工作者要自觉强化责任担当,用心、用情、用功,精心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反映70年来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揭示中国人民百折不挠、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讲述好中国人民与新中国同成长、共命运的故事,激发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在全社会形成爱国强国报国的共鸣共振。

今年上半年,总局和网络视听行业的同志们聚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打造网络视听宣传矩阵,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有200余家网站在首页首屏开设了“我们的70年”频道或专区,使用网络视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统一标识,频道或专区的节目总点击量达20多亿次,一批呼应主题主线宣传、格调积极健康的精品网络视听节目涌现出来,与传统媒体一道营造出礼赞新中国的良好氛围,凸显出网上网下同心圆的强大效应。网络视听行业要进一步凝神聚力,推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全面展开、加力升温、掀起高潮。

一、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唱响团结奋进主旋律。网络视听工作者要自觉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锤炼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握人民需求、反映人民心声,确保宣传工作方向正确、导向鲜明、基调昂扬。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视听网站都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主题主线宣传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要紧紧围绕庆祝活动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继续办好“我们的70年”频道或专区,做好“我和我的祖国”“共和国第一次”等报道,浓墨重彩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科技进步、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揭示其背后的经验启示,形成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强大声势,唱响团结奋进主旋律。

二、打造品牌活动,全面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高潮。总局此次组织开展的三项宣传活动,是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其目的在于动员网络视听平台、制作机构以及广大网民的力量,汇聚线上线下智慧热情,进一步发挥网络视听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中的主阵地、主力军作用。各平台、各机构要以求真务实作风和开拓创新精神把总局的宣传部署落到实处。同时,还要立足自身特色定位,发挥优势特长,突出互动性、参与性,丰富内容、创新手段,搭建便于群众参与的平台载体,推出更多有特色、有亮点、有影响的品牌活动,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为人民的节日、人民的盛典,充分激发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在全社会掀起宣传高潮、营造浓厚氛围。

三、突出工作重点,打造标杆性网络视听精品。网络视听宣传工作出新出彩,必须致力于以高质量精品节目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视听生活的新期待。全行业要牢牢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方向导向为灵魂,以精品创作为牵引,以规范管理为重点,以队伍建设为支撑,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网络视听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网络视听精品创作要聚焦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重大现实“三个重大”题材,始终关注现实、关注人民、关注生活,坚持融入公益、融入文化、融入价值观。平台、制作机构和创作人员都要自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讲好新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让更多网络视听精品节目脱颖而出。

同志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国家的庆典,也是人民的节日;是检验网络视听队伍能力水平的重要时刻,也是展现网络视听行业昂扬向上精神风貌的重要机遇。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网络视听汇聚起万众一心推进改革攻坚、创造美好生活的磅礴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