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张宏森出席BIRTV2019主题报告会暨广东省4K产业发展论坛并致辞
发布日期:2019-08-21 16:10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2019年8月20日,BIRTV2019主题报告会暨广东省4K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饭店紫金厅正式召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张宏森副局长在会上发表致辞。

原文如下:

尊敬的晓明台长、傅华部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谨代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聂辰席部长,对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2019)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外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广播电视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届展会是在全国广播电视系统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回望我国广播电视的发展历史,就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广电人守初心,担使命,推动广播电视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当前,中央关于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的战略决策,又赋予了我们新时代广播电视工作者新的使命。

本次展会以“创新驱动·构建全媒体新生态”为主题,并特别组织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展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AI”战略发展成果展和广东省4K/8K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成果展等三大主题展,集中展示全国广播电视行业和网络视听领域在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最新成果。我相信,这必将对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下面,结合这次展会的主题,我就加快创新驱动,构建全媒体新生态谈三点意见。

一是把初心使命凝聚为推动新时代广播电视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我国广播电视发展也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面临全方位的深刻变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 新时代广电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努力把党的声音传的更开、传的更广、传的更深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新期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媒体融合的重要论述,以广电5G、高新视频等发展为契机,把握战略机遇,强化使命担当,把党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做大做强;把媒体融合推向纵深;把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做优、做新、做好;把智慧广电做实、做深、做透,融入国家总体发展的大目标、大战略;同时,还要推进公共广播电视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为应急广播体系、县级融媒体建设等提供有力支撑,为构建全媒体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穿发展过程的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服务人民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初心。总书记还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凝聚共识的新空间。面对时代的进步和人民需求的升级,我们在优质内容供给上,在产品创新上,在便捷传输上,在服务方式上,都还存在诸多需要改进的空间。发展广电5G、推进超高清视频产业、推动媒体深度融合,都必须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推进广播电视供给侧改革,就要不断适应受众移动化、分众化、差异化、互动化趋势,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高质量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把一体化发展的理念融入到广电人干事创业的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跨越一些常规性和非常规性关口。这是一个凤凰涅槃的过程。如果现在不抓紧,将来解决起来难度会更高、代价会更大、后果会更重。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发展广电5G、推动超高清视频产业、实施网络整合、构建全媒体格局,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的环节多、领域广、影响大,而我们在核心技术、产业支撑、内容供给、人才储备、生态建设等方面都存在诸多短板,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的思路理念,需要各方面加强协同,合力攻关,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内容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努力构建全媒体新生态。

国家广电总局将团结广播电视系统上下、行业内外的各方力量,与产业界、学术界以及信息领域的同仁们携手并肩,共同开创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美好明天。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广播电视高质量创新性发展,在新时代展现新风采、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展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