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广东广电网络围绕智慧广电升级发力, 持续构建智慧广电生态体系
发布日期:2019-08-02 17:26信息来源:中广互联 浏览次数:

7月30日,“推进智慧广电建设高峰论坛”在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举行。300余名国内广电行业代表共聚一堂,就如何加快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向纵深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此次论坛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甘肃省广播电视局和甘南州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守正创新,激发智慧广电新活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森,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为大会致辞,对建设智慧广电、发展广电5G、推进有线网络整合等关系行业长远发展的重大工程、重要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广东广电网络杨力总经理在会议上以《抢抓机遇,协同布局,大力推进智慧广电建设在广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题,汇报了公司智慧广电推进工作总体情况和具体做法,并介绍对于网络整合和5G一体化发展的计划和设想。

围绕智慧广电升级发力,持续构建智慧广电生态体系

广东广电网络早在2015年就开始谋划智慧化转型,2016年,公司形成了“以用户为根本、以管道为核心、以内容为拓展、以投融资为支点”的发展战略,提出了打造“智慧广电”、建设“智能网络”、深拓“内容运营”、实现“双轮驱动”四大战略举措。在此战略指引下,公司的用户发展、网络升级、生态打造、内容建设、业务开展各个方面都围绕着向智慧广电升级同向发力,取得了显著成绩。

公司成立至今,已累计投资133亿元用于网络升级改造。目前,公司网络双向覆盖率达到84.2%,光纤到户覆盖用户超过300万户。公司协同推进云管端一体化布局,建成了南粤智慧云平台,研发推出了承载4K超高清视频和智慧家庭业务的家庭智能网关。截至目前,公司数字电视用户超1400万,高清互动用户超700万,宽带用户近400万,家庭智能网关用户超120万,移动APP用户近100万。

广东是全国4K超高清电视应用和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公司大力落实总局和广东省政府签订的合作备忘录要求,加快电视高清化进程,目前已建成完全符合国家超高清标准的数字电视直播平台和点播平台,可提供4K点播节目内容达1万小时。在全省开展了32个4K电视应用示范小区建设,建设了全国第一家4K五星级酒店;大力建设以大屏电视、互联网视频、移动端APP为核心的多层次内容传播体系,打造公司自主品牌谷豆影视、谷豆少儿等“谷豆”系列内容产品;积极引入腾讯视频等互联网视频内容,开办“G导视”指南,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节目资讯导视指南服务。

2015年,公司发起成立了“家庭智慧网关产业联盟” ,2017年,召开了新数字家庭开发者大会;2019年,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广电合作建设暨U点4K新数字家庭产品发布会”。目前,公司已与华为等上百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不断聚集小伙伴、扩大朋友圈,智慧广电生态链进一步延伸,生态圈进一步丰富。

在智慧家庭领域,广东广电网络公司大力开展智慧广电业务应用,成功孵化并推出AI智能语音、智能组网、智能安防、智能家居、定制型电视等10余款广电新应用服务。

从战略高度谋篇布局智慧广电建设

近年来,公司大力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着力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和重大科技攻关。

打造了智慧广电南粤云服务平台,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主平台;建成了行业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家庭云平台;

自主研发并规模商用了家庭智能网关——U点家庭服务器,支持AVS2国家标准、4路4K超高清并发、200M高速宽带、Moca组网、IPv6、ZigBee等,产品得到了业界专家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承接了国家发改委的“面向互联网+”的广电IPv6云资源交换中心及IPv6互联互通云平台建设;

联合广科院、国网、清华、华为等单位,承接了国家科技部2018年重点科技攻关项目“智能媒体融合网络”,并开展了示范应用;组建了广东智慧广电创新实验室、东莞5G高清视频大数据产业园和佛山智慧广电产品孵化基地。

公司依托南粤全媒体智慧云平台、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断深化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的实践应用。公司建立了省市县镇村五级联动的融媒体技术服务平台,创造了市县协调联动建设的“梅州模式”,并与27家电视台、报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广东惠州观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阳江阳东县“乡村振兴”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潮州詹厝村“乡村振兴”综合信息化平台、揭阳“村村通”应急广播,在壮大舆论宣传主阵地、服务乡村战略振兴方面打造了广电范本、形成了广电模式,得到了中央、省委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全力配合全国一网整合,开展广电5G先行先试

在网络整合方面,杨力总经理强调,广东广电网络公司将按照今年3月“全国有线电视行业改革创新发展座谈会”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参与、配合全国网络整合工作。

公司按照今年3月“全国有线电视行业改革创新发展座谈会”会议精神,全力推动、参与、配合全国网络整合工作。接下来:一是积极争取行政推动和资金支持,加快全省网络整合,为实现“全国一张网”打好基础;二是对公司现有资产重新评估,做好各类资产的全面摸底;三是对公司存在的财务风险审计和法务风险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尽早化解各类风险;四是按网络整合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五是积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广电示范网,与国网公司做好技术对接和资源对接。

关于5G建设,公司作为国内首批有线无线融合网试点建设单位之一,在全省建成了38个无线基站,顺利通过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验收。试点项目取得了国内11项第一,成功申请3个专利,获得王选新闻技术一等奖,还成功试运营了森林防火、智慧城管、有线无线融合宽带上网等业务。

接下来公司将围绕“以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广电建设为核心,推进网络整合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差异化,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提升网络覆盖力和承载力、提升网络资源整合能力”的总体思路,开展广电5G先行先试。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