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声传递
范卫平出席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媒体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发布日期:2019-08-15 17:13信息来源:国家广电智库 浏览次数:

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媒体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9年8月14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行。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范卫平与俄罗斯数字发展与通讯传媒部副部长沃林分别作为分委会中方、俄方主席共同主持会议,范卫平进行了主旨讲话。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出席会议,两国政府主管部门、中央和地方媒体以及民营影视企业和新媒体机构代表90余人参会。

会议认为,2019年6月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将两国关系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两国媒体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提出了新要求。会议总结了上一年度媒体合作取得的新进展,双方媒体紧紧围绕“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中俄战略合作与文明互鉴等重大主题,在联合报道、合作制作、译制播出、新媒体传播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取得显著效果。会议审议通过了《中俄数字媒体合作计划》和《2019-2020年中俄数字媒体合作项目清单》,明确把新媒体作为下一步工作重点。双方主席签署了第十二次会议纪要。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蒙古语卫视频道与俄罗斯联邦布里亚特共和国世界-布里亚特电视台签署了电视剧《在草原上》赠播协议,上海五岸传播有限公司与俄罗斯spbtv手机电视台签署了纪录片授权协议,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与俄罗斯欧亚广播电视学会、俄罗斯滨海边疆区公共电视台、俄远东“你好,俄罗斯”网站、俄罗斯《我们和中国》杂志官网,分别签署了举办俄罗斯2019年中国黑龙江电视周合作备忘录、纪录片《我们的男孩》等5项合作备忘录、合作意向书,东北网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就发展和加强信息领域合作签署了备忘录。

附演讲全文:

在中俄媒体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主旨发言

(2019年8月14日 哈尔滨市)

中俄媒体合作分委会中方主席

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

范卫平

很高兴在这美丽的金秋时节,与新老朋友相聚在北国江城哈尔滨,参加中俄媒体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方代表团,向参会的俄方各位代表、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哈尔滨素有“东方莫斯科”之称,见证了中俄友好的发展历史。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我们中俄两国媒体人齐聚哈尔滨,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共谋合作、共话友情,有着特殊的意义。

近年来,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重视、关心和引领下,中俄媒体合作保持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的发展态势。去年我们双方齐聚俄罗斯召开第11次会议,商定执行60多个媒体领域合作项目,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大部分得到顺利落实。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媒体合作呈现前所未有新气象。

一是合作主体更多元,合作潜力进一步释放。今年的参会媒体从去年的30多家增加至50多家,除报纸、通讯社、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外,影视制作公司和新媒体机构成为新的有生力量,彰显了两国媒体合作良好态势。

二是重大新闻报道相互策应,为两国关系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俄罗斯报、塔斯社、全俄广电公司等多家媒体机构相继成立新闻素材交换机制,策划实施联合报道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内容合作不断深化,联合制作播出成为新的亮点。过去一年,我们合作制作并互相播出了《中国梦·复兴之路》《精灵人》《战斗民族养成记》等节目。今年我们将联合举办“2019年中俄电视周”活动,在两国国家电视台、地方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集中播放十余部中俄优秀影视作品及合拍佳作,包括中俄合作制作系列短视频《中俄友城故事》、纪录片《我们的男孩》,俄罗斯电视剧《青年冰球赛》,中国电视剧《在草原上》等。这次会上,我们还将举办节目内容推介活动,为两国节目内容合作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平台。

乘今年中俄关系进一步提质升级的东风,为不断深化两国媒体交流合作,我愿提出以下三点倡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媒体政策对话交流。当前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给媒体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媒体生态和格局正发生重大变革,中俄政府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媒体政策沟通,就媒体政策制定、监督管理、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及时沟通信息,为中俄两国媒体创新发展和深度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二是进一步全面推进节目内容交流合作。中俄文化历史资源丰富,内容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不断深化和巩固联合制作和互译互播合作,精心打造中俄电视周,使之成为两国内容合作的一个品牌。也希望双方择机签署电视合拍协议,为内容产业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积极推动媒体技术产业合作。中俄两国在技术创新、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具有非常广阔的合作前景,面临许多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我们双方已经梳理了2019-2020年的数字媒体合作项目,希望能积极落实,不断深化双方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技术、产业、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媒体人在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担当,让我们继续携手并肩,为开创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