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度融合的十大关键词
发布日期:2019-08-14 11:26信息来源:广电业内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2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宣告成立。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总台媒体融合和机构改革进程不断加速,尤其是在最近一段时间,总台大动作不断,全台凝心聚力,为把总台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

01传递中国声音

全媒体正在改变原有的国际传播格局,并重新定位国际传播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多媒体融合发展,讲更好的“中国故事”,传更远的“中国之声”,是党和国家赋予新总台的全新使命。

让中国之声传得更准、更远。今年两会,总台国广、CGTN、国际视频通讯社积极主动发挥对外传播重要渠道作用,两会相关报道、新闻素材和直播信号被美、英、俄、法、德等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580多家境外媒体采用。与此同时,依托“国际视通”的平台,总台与全球131个国家和地区的336个媒体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覆盖全球1974个电视频道和1188个新媒体平台。

让对外传播更具实效。依托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总台以精品节目、纪录片和电视剧为突破口,借由优秀的文化产品,将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7月3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传播规划局成立,标志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踏上新的征程,也标志着我国对外传播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在此之前,7月24日,总台欧洲拉美地区语言节目中心正式成立,旨在从根本上转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传播格局。

根据规划,总台未来将针对对外传播的不同对象,培养一批熟悉对象国国情,精通对象国语言,敢于在对象国主动发声,善于借力对象国主流媒体特别是社交新媒体的专业人才队伍,增强对外传播的针对性、贴近性、实效性,使对外传播事业落到实处。

02坚持新闻立台

今年6月,总台派出130人的团队在莫斯科进行时政采访报道,而这也是总台新闻中心组建成立后的第一次重要战役报道。

今年新成立的总台新闻中心集中优势兵力,将原三台的新闻频道、中国之声、环球资讯三个部门进行有机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打造集群化、立体化、生态化的新闻报道矩阵。

总台新闻中心成立后,推出了一系列有高度、有角度、有深度的特别报道主题策划。在今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总台新闻中心策划推出首个联合特别报道《美丽中国我的家》,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反映各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建设美丽中国的生动实践。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总台新闻中心推出“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在新闻频道推出“新长征再出发”特别编排,在中国之声全天聚焦“记者再走长征路”活动,进行多次直播连线,并在央视新闻新媒体设立专题,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直播,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

03强化主流引导

自成立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不断释放传播影响力,履行正确引导责任。在重大主题报道上,深入打造“头条工程”,首页、首屏、头条同频共振全力推进“头条工程”建设,建立头条工程策划统筹机制。

过去一年,总台围绕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带一路”、脱贫攻坚、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主题,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融媒体报道。在社会热点议题上,记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发布权威消息。尤其是在中美经贸摩擦等重大热点事件上,积极引领国际国内舆论,发挥了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

04发力移动终端

在第五届互联网大会上,总台台长慎海雄指出,传统媒体要以“大象也要学会跳街舞”的精神风貌拥抱数字化。要扬长补短,扬品牌信誉之优势,大胆从数字化发展中变革自己创新自己,巩固优势拓展优势,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在中央批复的总台“三定”方案中,共设立25个中心,其中就有融合发展中心、新闻新媒体中心、视听新媒体中心等3个新媒体中心,足见总台发力移动终端的决心和魄力。

今年6月,总台在移动互联网布局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集全台之力建设“央视频”5G新媒体平台,是总台“5G+4K+AI”战略布局的旗舰平台,央视频平台的成立,也是央媒转变思维、创新表达的一次新尝试。未来,央视频将集中打造以短视频为主的视频社交媒体,在内容上聚焦泛资讯、泛文体、泛知识三大品类,致力于建设守正创新、真实权威、生动鲜活、轻松快乐、用户喜爱的视听新媒体旗舰,并将与与总台视听新媒体中心一起建设好总台5G新媒体平台。

05强化技术驱动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媒体必须紧紧抓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网络、4K8K超高清等新技术带来的发展契机,努力提升核心技术的创新应用能力,为变革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今年两会期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展示平台在人民大会堂亮相,集中展示4K超高清频道播出实况、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4K集成制作的成果。

早在去年年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华为公司合作建设我国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去年10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4K超高清频道成功开播,为5G网络的商用提供了丰富的内容资源。

根据规划,接下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还将持续探索媒体智能化应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5G新媒体平台建设和业务生产赋能,形成“4K+5G+AI”的战略布局,努力打造自主可控、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国家级新媒体平台。

06优化频道布局

经过密集地筹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两个频道成功实现“一分为二”。

8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7国防军事频道正式开播。同一天,CCTV-17农业农村频道也正式与观众见面,进入试播阶段。

频道调整后,CCTV-7国防军事频道共设置26档栏目,既有立足国防军事前沿的全球军事资讯,又有深度探索国防军事热点的专题片、纪录片以及文艺文化类节目。与此同时,农业节目的播出时长从原有的每天8小时增加到18小时,旨在更多聚焦、全面覆盖“三农”主题。

按照计划,CCTV-16奥运频道也将在今年年底上线,以便更好地完成2022北京冬奥会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转播和报道任务。总台将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完成体育、综艺、纪录片等3至5个频道4K超高清制播系统的建设,具备每天30小时的4K节目制作能力,并在全国有线电视网开通体育、综艺、纪录片等4K电视频道,并在2021年12月前开展8K超高清技术试验,为北京2022冬奥会8K信号制作提供支撑。

07升级经营方式

过去,我国广电单位的收入结构单一,广告经营体制亟待变革。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也为了更好地适应媒体融合的新要求,总台总经理室组建成立,自此,总台经营和产业发展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

新成立的总经理室采用现代化传媒机构的组织结构,分工明确,运行高效,为总台接下来的经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总台总经理室将适配总台建设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的奋斗目标,实现大文化、大资本、大经营的战略蓝图,并将秉持着事业产业协同化的发展思路,通过资源整合配置,充分利用市场化手段,助力总台实现产业化发展。

未来,总台的经营部门将充当融合发展的“发动机”,全力打造“内容+平台+渠道+服务”的媒体生态体系,拓展完善全产业链,提升总台系统竞争能力、融合发展水平。

08召集优质人才

 “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一个都不能少”。在一次干部职工调研座谈上,慎海雄这样表达自己对人才的态度。

今年6月,3500余名应聘者走进总台在中国传媒大学设立的考场,竞争总台300个新媒体职位。在招聘通知发布后的42天内,总台共收到了超过15000份简历。

与此同时,融媒体生产能力,也成为了新总台选人用人的第一标准。于今年6月启动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19主持人大赛把具备过硬导向把控能力、新闻直播互动能力、多媒体应用能力以及人格化传播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作为新的标准,为总台媒体融合发展积蓄力量。

09积极跨界合作

成立一年多来,合作一直是总台的关键词。

拥抱互联网和科技公司,为总台的融合发展注入动能。总台成立后不久,慎海雄密集会见BAT、华为、新浪、京东等互联网巨头,达成在大数据、云计算、AI技术、5G、全媒体联合运营等多方面的合作意向。去年12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又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华为公司共同建设首个国家级5G新媒体平台。

深化区域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助力区域建设和总台影响力的全面提升。去年10月,总台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并成立第一个区域总部和地方总站——长三角总部和上海总站。今年3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在北京举行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在广州设立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广东总站,并在深圳设立大湾区新闻采编中心。

除了建立区域总部,总台还依托技术和平台优势,全方位赋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今年2月,基于央视新闻移动网的平台应用的“全国县级融媒体智慧平台”正式上线,支持县级融媒体从新闻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助力基层媒体转型升级。

10制度保障创新

创新是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总台成立后,不断探索新型报道方式、创新节目内涵和外延,用精品内容赢得发展新优势,用多元形态占领传播新高地。

以新媒体为依托,“央视快评”等评论品牌深入人心,发力两微一端,实现内容的一次采集,多重传播。《国家宝藏》《朗读者》《经典咏流传》等多档文化节目亮相国际模式市场,引领中国原创节目爆发。

今年4月,总台综艺频道向全社会诚邀“创新合伙人”,积极征集好节目、好创意和好方案,受到了台内外的热烈响应。7月22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未来,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将建立完善总台创新体制机制,积极配合高质量发展改版工作,并将举办总台创意大赛、全球传媒创新大会、创意论坛等活动,通过创意研究、创意征集、产品孵化、技术应用开发、国际合作和创意成果推介等实现创意产业全链条服务,进一步提升总台的创新水平。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进行技术升级、平台拓展、内容创新,也需要对组织结构、传播体系和管理体制作出深刻的调整和完善。

观念引领行动,认识推动实践,相信在未来,年轻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仍将保持创新的姿态,当好推动中国媒体走向深度融合的排头兵。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