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快讯!2019广电融媒发展大会最全看点都在这里了!
发布日期:2019-08-12 11:00信息来源:传媒内参 浏览次数:

8月10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指南》杂志、传媒内参联合举办的“2019广电融媒发展大会暨媒体融合调研报告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文整理了众多行业领导、学界专家以及业界大咖对广电媒体融合建设的理解和看法。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原台长王求

传统广电媒体必须顺势而为,积极主动适应当前的变化趋势,充分利用新媒体,实现媒体融合,不断扩大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尽快走出一条适合传统媒体发展的融媒体之路,我提三点建议:

首先广电媒体是新闻媒体工作的主力军,应当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要改变传统媒体的线形思维模式,转变采取的采编管理为信息产品运营管理,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实现一次性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三是守正传播,内容为王。

国家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

媒体融合发展应该如何推进?

第一,系统性改革推动整体重塑,超越体制内媒体与体制外媒体、事业体制与企业体制的惯性思维,整合和强化各方优势,克服各方劣势,方能完成使命。

第二,发挥整体优势成为成败关键,可以从五个方面来看:政治和政策优势、权威性公信力优势、政务数据资源优势、党政服务优势、用户泛政务需求。

第三,全媒体、全终端、全场景、全用户的全媒体之路是必由之路。

第四,全面数据化刻不容缓,需要关注媒资的数据化、接入资源的数据化、用户的数据化、算法主导分发、传播与服务的精准化。

第五,集约化发展成为破局入口:可以打通数据孤岛,纵向和横向的集约化,集约化发展必然超越事业体制、选择市场体制,这类改革需要突破引领。

第六,5G和智能化是传统媒体,特别是广电媒体一个彻底发声的机会。在5G和智能时代,通过建立一个全新的自有平台,是可以超越或者可以跟商业平台竞争的,下一步的媒体融合发展重大的机会就是用5G和智能化来改造我们的媒体体系。

传播学教授、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原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

从视听介质演进历史看,视听介质已经从单屏进化到了多屏世界,当下正在高歌猛进地迈向跨屏时代,这个尤其需要5G以及物联网,需要人工智能的场景适配与垂直适配,当前急需布局的是加速到来的全息、无屏视听生态系统的到来。

全息媒体最重要的不是虚拟,而是所有的真实现实与虚拟现实是打通的,是一种全新的全现实融合态。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就要开始接5G和人工智能之东风加速布局全息影像、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影像和无屏影像,乃至智能视听新生态。

跨屏/无屏智能视听生态系统是一个走向跨界开放的体系,包含内容提供商、垂直场景服务运营商、平台商、硬件商以及所有与之匹配的相关行业与业态。其经营模式也更多元化,广告、订阅、产品、服务、版权、平台、数字经济、实体产业等都可以成为盈利点。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教研部高级经济师郭全中

目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有七大难题,分别是新旧融合,比新建更难;一把手缺失问题突出;定位不准确,依然难以跳出媒体;观念陈旧,形成路径依赖;人才老化,本领缺失;机制僵化,激励不够;资金不足,举步维艰。

媒体融合需要1234思路:

(1)1大中心:建立用户连接。首先,“以用户为中心”,是指“用户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其次,要清晰理解用户的概念。所谓用户,是指县级融媒中心能够切实掌握其各方面的数据和真实需求的用户。

(2)两大具体目标:现代传播能力建设和重构商业模式、盈利模式。

(3)三大原则:移动化、数据化、智能化、生态化、服务化和市场化的六化原则,坚持综合服务化的原则,坚持充足资金保障的原则。

(4)四大关键:观念转变是先导,三大平台建设为抓手,流程再造是条件,市场化能力是保障。

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余敬中

快手有8年历史,是第一家短视频平台。“普惠”是快手产品和算法有别于其他平台的最核心的逻辑。什么叫“普惠”?任何一个人发的任何一个视频,都能够获得至少300个基础曝光量,爬坡机制让优质内容脱颖而出,同时,基尼系数机制调节流量分配,避免中心化的马太效应,平台70%的流量给了普通人发的长尾视频。这就是普惠。

私域流量是快手形成短视频社区的奥秘所在,也是快手的核心竞争力。快手传播、营销背后的基础是其社交属性。眼下旺盛的直播带货充分体现了这一点。和其他平台直播带货会伤害用户价值相反,快手直播不仅是一种带货能力,主播和粉丝之间强黏性的社交关系反而会促进用户增长。

广电媒体入驻快手,不仅能够获得影响力、传播力,还能获得信息流广告收入、电商带货收入和知识付费收入。未来一年,快手服务媒体融合的主要发力点就是,全面打通媒体号的商业模式,实现收入变现多元化。媒体是优质内容的提供者,视频和直播又是广电媒体的天然优势,在快手上开设各种垂类账号,让主流媒体的声音从大屏覆盖到小屏,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节目研发的一种,而且门槛、成本更低,建议放手让年轻人大胆尝试,这方面大有可为,快手愿意为大家助力。

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台长谢海翔

五年来,媒体融合发展精彩纷呈,从总体来看,我觉得大概有三种类型,这三种类型也正是南京广电在媒体融合探索过程所走的路径。

第一,深耕融媒体内容产品,打造融媒体平台。广电媒体通过深耕内容产品,通过多渠道多平台传播来提升自身的影响力。南京广电集团加快移动端产品建设,拓宽融合传播新阵地,创新融媒体产品设计,先后打造的《在南京》APP“紫金FM”板块和《牛咔》视频APP都属于这个类型的。两个产品,一个以广播节目和音频产品为主,一个以短视频为主攻方向,构建了丰富多样的融媒产品体系。

第二,打造“广电+平台+IP”的融媒体运营模式。《在南京》APP发挥广电公信力优势,打造“音频产品+城市生活服务”融媒体平台,并利用平台为政府、机构、企业提供各种融媒体服务,进而形成越来越多的IP,开展了极具创新的融媒体运营。这个模式我们目前已复制到了全国26个城市,以同样的技术平台为基础,以同样的媒体融合方式运作,以同样的IP在各个城市进行复制。我们与合作的城市台“共建平台、共享资源、共谋发展”。

第三,切入智慧城市。我们将“在城市”融媒体平台与民生、政务及智慧城市建设进行更紧密的结合,开启了全新的发展空间,目前南京广电已和江苏省江阴市进行了深度的智慧城市融媒体合作,通过利用南京广电成熟的融合路径,将江阴市政务、服务和内容全部融入进去,进而形成了一个由政府主导、企业运营、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城市生活服务的新型融媒体平台。近期,我们又和珠海市确定了打造“我的珠海”智慧城市融媒体平台。我们相信,广电融媒体与智慧城市的紧密融合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潜力!

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主任王忠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业界一直在探索,每年都有新进展、新成绩、新亮点。

探索一,流程再造后产品形态的深度融合。第一步,打造自己的UGC平台,山东融媒对内部的组织管理架构进行了调整,现在调整为生产单元管理的模式;第二步,与商业网站合作,聚合全网资源。山东融媒已经与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对节目进行重点推荐,快手APP、好看视频等将定期向《好看时间》产品团队推荐、输送优质正能量短视频;第三步,整合各种资源,打造融媒朋友圈。整合全台的视频资源,整合齐鲁网的无人机频道、齐鲁拍客队伍等资源,同时与市县区台、广电同行、自媒体大号等探索深度合作方式,形成合力。

探索二,山东融媒在探索小屏如何反哺大屏。目前电视频道还有相当的影响力,但是趋势的确在收缩。新媒体的影响力有很大提升,但是还远没有形成强势,在这种青黄不接的特殊时期,通过融合产品,让大屏小屏互相导流,形成合力就显得非常重要。以《好看时间》为例,场内场外主播联动。“大屏”每天不过45分钟,“小屏”则可以24小时在线。每天节目开播前半小时,第二现场的主播就在短视频APP上直播,并且与网友进行实时互动,讨论话题与演播室主题紧密勾连,互相引流。

探索三,大屏的新规律,新出路。无论是内容的生产者是行业的管理者,都对这块大屏形成了模式化的理解。但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特别是5G的到来,那些被奉为金科玉律的“大屏”规律一定会消解,一些新的规律可能会被探索出来。这些新规律是什么?现在还不知道。有一点可以肯定,它一定是用户选择的结果。在新的时代,我们必须做出改变,希望能够通过探索摸索出一些规律,为大屏发展赢得一份先机。

阿基米德FM CEO王海滨

媒体转型有三个误区。一是存量优势误区,把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当成产品优势,产品应该有自己的优势,只有内容优势成为运营优势的时候,产品才有机会实现新发展;第二,内容覆盖优势误区,媒体覆盖不等于网络触达,覆盖一个城市不等于所有人群的触达,千万不要把媒体覆盖等同于网络触达。第三,终端优势误区,传统媒体通过打造终端来重塑内容体系,但不是把终端再造了就等同于内容优化和提升了,需要有新的流程和机制保证优质内容的生产。

传统媒体需要有自己的互联网技术团队,这样才有可能进行网络时代的流程再造,但传统媒体需要怎样的技术团队,一直困扰着传统媒体。传统媒体的转型要小心沦为互联网技术的边缘产业,当下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大都不是为传媒业所专门研发,包括5G上线以后,到底什么样的技术才是媒体化的技术,目前还没有一个特别准确的回答。与新媒体相比,传统媒体还需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发力:

第一,在转型过程当中找到规模化的可能,服务行业,目标对准全网用户;第二,提高技术引领下的行业效率,包括生产效率和传播效率;第三,高度自律,与传统母体形成高度互信的发展耦合体。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节目制作中心副主任、听听FM负责人陈彦旭

2014年,北京电台听听FM上线。2018年11月,我们主动进行了改版,深度思考如何深入挖掘内部资源和资本,去沉淀更好的经典内容,以及借助北京台已有的影响力和IP价值,真正把听众变为用户,去和市场做更紧密的衔接等。

在改版上线的过程中,具体做了以下尝试,诸如搭建移动端平台,动员北京台200多档广播节目的制作人,让他们对自身节目制作流程进行改版,这其实是一次对广播直播流的再造过程,诸如对广播节目标题的互联网化改变,以及建设后期管理平台,鼓励制作精品短音频内容,北京电台旗下几十位主持人,也相继上线了符合互联网逻辑的20多档音频节目,这些具体尝试之后,使得听听FM整体在线直播量和回听率提升了600%。

媒体融合的当下,如果仅停留在搭建几个客户端或者开分店的思路,这远远不够。在打造精品内容的同时,我们需要真正站在互联网的思维下,为用户打造他们所需的产品。

基于此,听听FM也在积极转型做市场向音频内容,最近我们上线了一个付费亲子类音频节目《小小史学家》和一批精品有声书有声书籍,目前效果还不错,我们认为未来的用户应该会形成为精品有声内容付费的习惯。

在技术上,完善自有技术团队,并实现不断地迭代,例如通过技术比对的方式,自动将前端和中间广告进行过滤,提升了用户在网络上回听音频节目的效果。

在影响力打造上,借助已有IP,诸如凭借北京台的资源和优势,联合北京出版集团、演艺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作家出版社等,做了大大小小几十个线下活动,扩大自身影响力,同时也获得了不俗的互联网流量。

济南广电天下泉城新闻客户端负责人朱永宁

媒体融合不是为了做一个客户端,我们既然要通过客户端载体体现“融”,那么党媒的app该怎么做?天下泉城客户端的做法是,第一,不把电视的内容进行生搬硬套;第二,对时政新闻视频进行准直播式的网络化处理;第三,广电媒体的app体现视频优势的同时,也要做可读性可看性。总之,要努力在速度、深度和锐度上做文章。

党媒的app,初心不是“商业”。首要任务是壮大主流声音,当你真强大的时候,你党媒的平台和资源优势就会显现。把内容做好之后自然会产生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正所谓“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北京延庆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赵晨

延庆区融媒体中心乘借北京世园会和北京冬奥会的大势,紧抓媒体融合的改革机遇,按照"四步走"发展战略逐步形成融媒体改革的“延庆模式”。以下为一些改革中沉淀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精”字诀:按照高品质、国际化标准,与人民网合作,打造全国首家报业+广电模式融媒体中央厨房。依托北京“歌华云”服务,打造符合延庆发展的融媒体。

“实”字诀:不求“大而全”,力求“小而精”,完成机构重组、流程重塑、人员整合、指挥调度平台搭建,采编人员由“一招鲜”向“千般能”转变,打造融媒体人才队伍。

“新”字诀:补齐新媒体短板,集聚后发优势,合作打造新媒体孵化基地,全员发动参与新媒体产品制作,打造融媒体宣传矩阵。

“快”字诀:夜以继日,高位协调,狠抓落实,上下同心,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的实干精神,坚持目标导向,严格倒排工期,99天完成各项筹建工作。

“稳”字诀:筹建快速推进,质量稳字当头,“稳中求变”,实施双线运行机制,融媒体业务高质高效,"企业+事业"模式改革有条不紊,确保安全第一,稳步过度。

河南汝州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娄亚娜

汝州市融媒体中心是全国重点支持的6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之一,关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我有以下心得体会愿与大家分享:

首先,要做好县级融媒体建设就要与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其次,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关键是做好“新闻+”,积极引导服务群众。在立足做好新闻宣传主业的基础上,拓展“新闻+政务+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进而拓展盈利模式和渠道,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第三,要以真融促实用。其中包括:搭建“中央厨房”,实现各平台互联互通;统一策采编发,实现流程再造;增加客户黏度,做好移动端的增量。

第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视和支持。

第五,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实行以岗位责任与业绩为依据的薪酬分配制度,打破编内编外人员的身份差别,用“一把尺子”量人才、评业绩,做到“同岗同责、同工同酬、优劳优酬”,将极大调动人员的工作热情、激发内在潜能。

第六,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要与省级技术平台打通连接,形成体系。“全球一张网,全国一盘棋”。构建起省、市、县三级共享的多终端全覆盖融媒体平台。

第七,要积极融入和拓展便民服务功能。以用户为核心的同时,积极提升自身造血功能。

江西分宜县融媒体中心总编辑李建艳

宜在江西100个县区里面属于中西部,排名在60左右的位置,国土面积也不大,1398平方公里,人口在33万。融媒体改革的探索就是在这样一个体量上进行开展的。所以分宜融媒体中心的一些做法可能对中西部地区的很多县有推广和示范作用,很多地方到分宜这里考察之后,直接就复制了我们的模式。

分宜主要做了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以分宜广电台为主体,通过县所属七个媒体整合为一组建分宜融媒体中心,由原来的副科级单位,升格为县委直属正科级全额拨款公益类事业单位。在体制上做了一个很大的突破和创新;

二是分宜做了一个机构平台的升级。分宜通过省级云平台打造中央厨房和融媒体客户端,做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这样一个架构来优化我们的内容生产流程;

三是做了机构,运营机制的突破和创新。人员体制现状由过去编内编外人员待遇差别大,转变成了目前同工同酬、优劳优得,实行了有效的效绩考核和奖惩制度,提高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是人员的创新融合,分宜通过大量的融媒体直播,包括跟省市台的专家团队去沟通、学习,锻炼人员融媒体实战技能。通过融媒体模式去组织策划报道宣传分宜的基层单位这样的一些新闻的实践。

从这四个纬度方面,分宜做了一整套的机制体制改革包括内容升级方面,所以成果也很丰硕。去年在江西新闻奖的评选中分宜6个作品获奖,这对于一个县级台媒体平台来说,是一个历史的突破,也是对分宜融媒体中心最大的鼓励和肯定。

另外,在产业经营方面,改革前经营收入是只有不到100万,每年也就是七八十万。融媒改革之后分宜融媒体中心聚合了七个平台,并组建了文化传媒公司进行经营管理。2018年,产业经营收入已经突破900万。

分享到
[全文下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